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毓繡美術館
2017/02/06 23:44:10瀏覽2192|回應0|推薦25

2016.7.1

暑假時聽說台中有一家私人美術館,原以為是在霧峰,結果是在草屯,騎小摩至草屯時才驚覺美術館在遙遠的九九峰山下,它就是毓繡美術館。

毓繡美術館由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創辦,2012.3.1 設立毓繡美術館籌備處,2016.1.9毓繡美術館開幕。由建築師廖偉立設計。真的很低調,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木構和玻璃帷幕為材料,以『退』、『藏』、『簡』的策略,展現了美術館自身的低調、精緻、優雅建築空間。融於自然環境中,園區三棟建築,隨機錯落有致的配置,呼應了村落的簇群關係。

美術館外以一道簡單清水模牆做為起點,牆上寫著毓繡的綠色字樣,順著牆,拐入清水模長廊,一旁種著綠竹,光影時而乍現時而隱匿,清水模與竹子的對映,有著一種武俠對決冷凝的fu。

轉彎之處,可見清水模的光影;轉彎之處,可見長廊空間;轉彎之處,可見孤立之樹矗立。最後盡頭之處則可看見主要建築,不同建築材料與元素的展現。

看見幾何立面與造型的二樓建築為文創商店區;另一棟美術館主體為四層樓高的建築,外觀上多加了透明的材質。二棟樓之間依舊以清水模迴廊銜接,外面有一大草坪,草坪上有兩個相當可愛的裝置藝術,玫瑰花寶寶,精靈之國鹿,又另一種童話fu。(詳細資料可參考:[廖偉立] 毓繡美術館

參觀之時,正好遇到派翠西亞 ‧ 匹斯尼尼 (PATRICIA PICCININI)的《身體風景》,非常有幸見到的展覽,展場是透過多元媒材創作介紹匹斯尼尼十五年來的藝術精華,展出三組攝影系列作品,包含《大自然的小幫手》(2005)、《菲茲洛伊》(2011) 、《科學故事》 (2001-2002)、九件雕塑、一部錄像作品〈溫柔〉(2014),及首次公開展示的創作手稿。現場導覽志工介紹了幾近擬真的雕塑作品,看完有種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魔幻感,官網形容匹斯尼尼作品藉由"想像的混種生物介入熟悉的日常生活環境和物件,創造一種超現實不尋常的「另類世界」,企圖以道關懷角度所打造的奇異物種,隨時出現在生活周遭與人們直接產生情感連結,尤其當代生物科技介入研究之議題,提出人們為了慾望而創造的科技生物所作回應與質疑。"(官網有詳細介紹: 身體風景:派翠西亞‧匹斯尼尼)

如果說去不了日本三年一次的瀨戶內海的藝術祭,也可以來此看看毓繡美術館的巷弄美學哦。藝術是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

官網:http://yu-hsiu.org/

未避免觀眾無預約而無法入園,請務必提早完成預約。實際可參觀時段以完成預約時間為準。

FB私訊:https://www.facebook.com/yuhsiu.museum/

TEL:049-2572999 分機9

參觀資訊

每日開放時間(國定假日會連休哦):

星期一 休館

星期二 10:00~17:00

星期三 10:00~17:00

星期四 10:00~15:00 (提早至15:00 閉館)

星期五 10:00~17:00

星期六 10:00~17:00

星期日 10:00~17:00

特別說明:不開放6歲以下兒童入場參觀。

交通路線:http://yu-hsiu.org/home/page/title/tw_traffic(開車比較方便)


要先預約哦

迴廊有種見林是林,見館是館的錯覺空間

進入前可觀賞櫥窗收藏品,忘了是誰的作品了?

像不像異次元空間,光速移動的fu(明明就慢慢走)

某種雕刻品,相機竟然失焦

樓梯的層次感

往外看的窗景層次(回到現實人間)

這裡的盡頭有...廁所

由二樓高處往下看庭院裡嬉戲人群


精靈鹿?(總讓我想起故老的傳說)

我叫它玫瑰花兒,一直拍著它的肥腿,好愛啊

原以為有肥肥的臉,結果就只是花開,可是在綠草地竟然如此豔麗

有種窗窺的fu

文創商品區

竹水相映-禪風喜歡

由葡萄園眺望美術館

美術館之頂,正面看

爬梯處看美術館

下面是葡萄園

下面有養雞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因為還沒得吃

從美術館後面外圍觀看-喝咖啡的地方

從美術館後面外圍觀看-LOGO

從美術館後面外圍觀看-美術館主體

從美術館後面外圍觀看-美術館主體上方是幾何圖?

志工在此講了一個眺望九九峰的鳥類稜線,好玄的觀鳥視野(等我找手機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9118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