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旅遊(3)-柴魚博物館
2010/10/17 11:50:07瀏覽841|回應1|推薦10

2009.08.15

  知道柴魚博物館是在淡水閒逛買名產回家時,偶見淡水老街竟然有它的門市店,好奇之餘買了它的特產"賀喜燒"(有點像日本的大阪燒,上頭鋪著小丁香、柴魚、櫻花蝦,有點像硬麵包的口感,帶著海水的鹹鮮味),也就引發了到花蓮必探景點的決心。

  只是剛到花蓮的第一晚,夜訪七星潭的路徑一直沒那麼順利,從新城的民宿往七星潭好像一定會經過公墓區,晚上行經公墓是件恐怖的事,以致於中途作罷。再到柴魚博物館時,已是隔日從橫貫公下來回程的路標中得知。就想一探究竟。

  七星潭風景區設有自行車道,利用自行車便可以將南濱公園、石雕園區、賞星廣場、觀日樓等等暢玩到底,長達21公里的旅途皆有不一樣的視覺饗宴。感覺七星潭風景區是一沿著海岸線擴展開來。我們只在南濱公園附近駐留吹吹海風、吃吃小販的香腸、看看大海、等待夕陽,不過是夏天天色沒那麼快暗,於是再趕下一站。

  柴魚博物館是個蠻特別的景點,它是由早年從事柴魚和魚丸經營的宗泰食品余宗柏先生,在偶然機緣下,利用友人在七星潭閒置的柴魚工廠,由三名71歲的老人技術結合闢設,投入千萬整建轉型發展為七星柴魚博物館。全館面積約450坪,分主題展示區、特產區、DIY體驗區、簡餐區及熱食區,主題展示區又分為舊建築歷史探索、漁業史、七星海洋魚類展示、柴魚製程及七星潭文化;簡餐區中還保留有當年烘焙柴魚的器具及文物,保留舊建築歷史風格,配合花蓮特色,發展出以漁業為基礎的休閒產業,以吃喝玩樂為主題,透過對博物館玩耍了解漁業歷史發展,從中發現樂趣 。這也算是一種產業再造與創新契機。

  1樓的簡餐區及熱食區,有著以柴魚為主的美食;特產區則以柴魚為主,其他魚類為輔的各種洐生性商品的伴手禮;主題展示區由1樓延伸至2樓則為七星潭所發展出來的特有漁業文化做為歷史陳述。因為著作權關係是禁止拍照的(聽說有數位網站),不過蠻值得一看的漁業主題,尤其是柴魚的製作過程。 而且有各式精美的圖騰紀念章可蓋。

   回程時是有點迷路,好像有繞道什麼空軍基地?還是什麼工業區吧?突然想起那個許久未見斷了線的乾弟,撥了惟一僅存的手機號碼,可惜一直沒找到。

這一晚我還是沒吃到公正街的包子。憾!只好在對街的小吃攤望著它吃晚餐。

七星柴魚博物館http://www.katsuo.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45005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旅遊謝謝
2010/10/18 00:35

我們已經召開記者會推動A片合法化
很感謝蘋果、中視、自由時報、新頭殼、爽報、立報等報導

網路世界是很有威力的
我們的行動需要您的支持
請不吝給予我們一點鼓勵

我們深信在我們這一代
一定可以合法看沒有刪減的A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