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樓3-與國父有關篇
2015/01/11 13:31:36瀏覽545|回應0|推薦7

2014.12.8

中山樓跟國父走踏的足跡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只不過是國民黨在台發展民主政治過程中,曾經是總統選舉的投票步隊(老國代)的權力場域。

不過從走廊牆上那燈光微弱投映出來的老古照片裡,有著國父孫中山在所謂民主發展的歷史軌跡,例如國大開會,就任臨時大總統、討袁等,擁擠的走道佈滿廠商,燈光照片下微小的字體,實在很難在當天看清楚所謂的民主脈絡。

我只拍與國父有關的照片,另外走廊上也有與國父事跡相關的海報展,其中一架陳述著【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三次來臺 】的海報,第一次是1900年來臺策劃惠州起義;第二次是民國2年(1913)討袁失敗後,來臺商議國事;第三次是民國7年(1918),可惜未能登岸宣傳主義。

另外一架則是與國父在台足跡相關的建築「史蹟館」、「國父紀念館」有關。備忘史蹟館,沒想到離台北火車站如此近。就看照片說故事吧!

另一區2樓的走廊也有與國父相關的建築模型展,好多地點也不錯,列入追尋篇備忘。

萬年國代開會投票場景,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幾經衝撞得來的結果,權力得自於利益共構。

說明文字好小,真不利觀看!找不到任何網頁補充說明

對國父開始產生興趣是來自於2013年的香港之行,看了孫中山紀念館後產生了一些想法,國父革命革去了千百年的帝王主義,其間究竟到過哪些地方流亡?哪些人是支持者的關係鏈?甚至是妻兒關係這塊,都比國小教科書所教的來的有趣。於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旅行中總是會找尋一些與國父相關蛛絲馬跡的場景,試圖建構走讀中山先生足跡瞭解混亂的中國現代史的一角,這是我自覺有趣的議題。

走讀國父足跡地圖,目前去過的場域,不過只寫出一篇:

1.國父紀念館(未寫)

2.南京中山陵(未寫)

3.上海孫中山故居(上海宋慶齡故居)(未寫)

4.孫文紀念館 (神戶)(未寫)

5.孫中山紀念館 (香港),前甘棠第 見 香港散策(7)-孫中山紀念館

6.澳門國父紀念館(待寫)

維基上的各地孫中山紀念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AB%E4%B8%AD%E5%B1%B1%E7%B4%80%E5%BF%B5%E9%A4%A8


四大寇經典照,在香港的甘棠第也看過

陳少白字

同盟會,興中會

國父在台足跡1

第一次是1900年來臺策劃惠州起義

第二次是民國2年(1913)討袁失敗後,來臺商議國事

國父在台足跡2

只差史蹟館(梅屋敷)沒逛到

梅屋敷-這總讓我想起龍馬

追悼會跟國父足跡有什麼關係?

台南佳里金唐廟的國父塑像(蠻懷疑照片裡是國父,也太模糊了吧)

以下這時期應該是孫中山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草創時期

國父就任臨時大總統,但很快就被袁世凱野心打敗


中華革命黨時期

國父手書三民主義與建國大鋼

建國大鋼

三民主義

訓政時期約法?軍政->訓政->憲政

認得出那位是國父嗎?

遷都南京(不知有沒有國父)

模型區-中山樓

模型區-上海孫中山故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011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