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散策(7)-孫中山紀念館
2013/04/06 23:56:31瀏覽1316|回應0|推薦12

2013.2.5.第三天

蓮香樓飮茶完後,便又在中環的巷弄間繼續迷途!離另一個美食店蘭芳園也相當近,還有蘇活區、活里荷道更是異國料理滿街是。不過飽食後的母女倆志不在食,沿著爬坡路亂晃幾條街,在活里荷路與階梯路之間尋找著攻略地圖上註記的孫中山紀念館

年輕時


來到孫中山紀念館,才明白女兒並不喜歡孫中山,因此進入紀念館彷彿禁區,問明白才知道是關於孫先生一群女人的八卦故事,即便不願進入,我仍執意試著安撫與理解女兒的情緒,這麼辛苦爬坡而來,絕不徒功而返!


衛城道馬路對面,一座樓高四層建築進入眼簾,屬愛德華時代的古典建築風格。有小圍牆隔離,一、二樓弧形露台,以希臘式巨柱承托。紀念館門外矗立年輕時著清裝的孫中山銅像。門票不貴,成人票港幣10元學生憑證5元,相當平價。



孫中山紀念館(Dr. Sun Yat-sen Museum)位於香港香港島中環衛城道7號,前身是何東胞弟何甘棠的住宅甘棠第,於2010年11月12日列為法定古蹟。紀念館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分館,介紹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生平及他與香港的關係。紀念館於2006年12月12日(孫中山誕辰140周年後1個月)正式開幕


  • 兩個常設展覽廳,主題分別為「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及「孫中山時期的香港」
  • 「甘棠第的歷史與修繕」展覽廳
  • 專題展覽廳暨演講廳
  • 閱覽室
  • 兩個視像室
  • 互動學習室:透過互動電腦遊戲形式介紹孫中山的事蹟及辛亥革命等的專題
  • 活動室



兩個常設展覽廳,分別是「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及「孫中山時期的香港」,展廳內陳列多件珍貴歷史文物,全面介紹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跡,以及香港在辛亥革命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一樓常設展大都為孫先生革命時期相關人物的照片(不能拍照),看完一樓後,由於爬樓梯頗吃力,改搭電梯由上往下看起,四樓大多為文物陳列,正逢香港高中生戶外教學,本想一起偷聽無奈廣東話不識半點,只好亂逛。文物中有留意到多種報紙(好像很喜歡辦報),似乎那個時期革命理念的傳佈想要透過報紙表達散播。文物展品有中華民國大總統孫文宣言書、宣統皇帝溥儀退位詔書、在廣州習醫時使用的顯微鏡、考試答題卷(哇!偉人用過寫過的都得以留存)。

在「甘棠第的歷史與修繕」展覽廳,就大略掃描甘棠第的歷史沿革,及由私人住宅修繕成為公眾館的過程。在互動學習室與活動室就有趣多了,互動學習室透過互動電腦遊戲形式介紹孫中山的事蹟及辛亥革命等的專題,有多款遊戲學習,活動室則有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如親子活動及工作坊等,櫥窗擺放許多美勞成品與紀念物。影片則正播放孫先生的習醫之路,哇!成績優異第一名耶~難怪倫敦蒙難之際,他的老師搶著救!


戶外教學單-認識甘棠第與中山裝

電腦互動學習

彩繪


二樓剛好遇到一個新展「俏也不爭春 ─ 孫中山的新加坡同志」,看了孫先生在新加坡的革命同伴,展覽透過約70件展品,介紹新加坡華僑與晚清革命運動的關係,內容聚焦“星洲三傑”-張永福、陳楚楠及林義順。三傑及其的同志支持孫先生革命活動,包括成立同盟會新加坡分會、自資辦報、宣傳革命、在經濟物質上支持發動武裝行動,又斥資接待流亡海外的起義人士。展品包括《林義順傳》、張永福所著的回憶錄《南洋與創立民國》、馮自由所著的《中華民國開國前革命史》、星洲三傑和晚晴園的照片等。可瞭解新加坡華人在參與革命事業的貢獻。 跟女兒一直在看三傑照片哪個帥,年輕跟年老時差異蠻大,在比對照片時也挺有樂趣,最後在陳楚楠的展品的私人印章「結愛國緣」四個字蓋了章作為紀念。

林義順

陳楚楠文物及紀念印章

值得一提是在四樓角落有個孫中山史蹟徑介紹,史蹟徑以描述史事的方式,透過孫先生在香港的活動地點-香港中西區,是先生當年讀書、做禮拜、居住及與革命黨人聚會的介紹,,突出他與香港的密切關係。紀念館座落於同區,作為孫中山史蹟徑的起點,旅客可以先參觀紀念館對孫先生的生平事有所認識後,再沿史蹟徑追逐過往足跡。一直想循著路徑走一遭,尤其是香港大學(哇,香港大學前身是香港西醫書院!),可惜時間上不允許(15景點,全長3.3公里,行程約120分鐘),備忘錄記一下,等港鐵香港大學站通車後再來此一遊。



孫中山紀念館

http://hk.drsunyatsen.museum/b5/index.php


孫中山紀念館(香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AB%E4%B8%AD%E5%B1%B1%E7%B4%80%E5%BF%B5%E9%A4%A8_(%E9%A6%99%E6%B8%AF


俏也不爭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20/FC1303200001.htm


孫中山史蹟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AB%E4%B8%AD%E5%B1%B1%E5%8F%B2%E8%B9%9F%E5%BE%91

何甘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7%94%98%E6%A3%A0

何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6%9D%B1

圖片來源:孫中山紀念館

http://hk.drsunyatsen.museum/graphics/photo/map.jpg

可使用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至堅道,再沿行人路向西步行約5分鐘到紀念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735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