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4.10-鼓浪嶼教堂
2014/09/30 23:44:23瀏覽878|回應0|推薦9

2014.8.21

在鼓浪嶼我並沒有特意地留意教堂,或許是華僑建的中西合璧的建築遠勝於教堂來的吸引人,也可能是曾經歷共產社會制度下無神論調影響,以致教堂挪為他用或破壞或隱藏,應該不會像澳門那麼誇張擁有大量的天主教堂之類。

在鼓浪嶼遊盪過程中,經過瞧見幾座教堂,捕捉了幾張夜裡的婚沙浪漫,但我更想看背後教堂走過的風華史跡,不一定是光輝的一面 。

我其實是亂按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廈門被闢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西方列強大約有14個國家先後到鼓浪嶼設立領事館。各國領事來到鼓浪嶼站穩腳跟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宗教的輸入。後來的鼓浪嶼就成為了基督教,天主教的大本營。

天主堂

鼓浪嶼天主堂位於鹿礁路34號,該址原為西班牙領事館,後西班牙領事館撤消,改為法國領事館。1916年,西班牙多明我會傳教士馬守仁被羅馬教廷任命為廈門教區主教,把田尾路一座作為多明我會會所的樓房與法國領事館交換,把領事館改為主教樓。民國6年在主教樓前面建教堂,作為主教座堂,建築面積287平方米,該樓是一座哥特式單鐘樓教堂。教堂正中祭台供奉耶穌君王像,兩邊各有一個小祭台,可容納200人左右。鼓浪嶼天主堂的主保是耶穌君王,也稱耶穌君王堂。

“文化大革命”期間鼓浪嶼天主堂被佔用作工廠。1981年落實政策歸還教會,經過維修,於1982年元月10日復堂開放。1993年,市宗教事務局撥出專款15萬元,支持教會對具有文物保護價值的教堂進行保護性維修,當年12月中旬完工,基本恢復原建築風格。

天主堂建築為典型的哥特式建築,西班牙建築師設計。教堂坐西北朝東南,建築面積232平方米,磚石木結構,平面佈局前為方形,中部長方形,後部半圓形。前部為鍾樓,共三層,一層為入口,二層為歌經樓,三層為鍾塔。中、後部單層,中為禮拜大廳,後為祭台。

協和堂

19世紀中期,不少西方人離開歐美,遠涉重洋來到鼓浪嶼工作、生活。這些來鼓的外國人多為虔誠的基督徒,他們為了舉行主日崇拜,遂決定在鼓浪嶼建一所教堂。於是各差會(美國歸正教會、英國倫敦公會、英國長老會)的信徒紛紛捐款,在鼓浪嶼的鹿礁頂(亦稱上鹿礁)建造教堂。1863年,這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竣工,時稱“國際禮拜堂”。此為鼓浪嶼上最早的教堂。

1911年,教堂進行翻建,改稱“協和禮拜堂”。1912年4月,禮拜堂曾一度作為廈門基督教青年會會所。此教堂供外國人使用,中國人一般不進入。當然也有些精通英語、家世顯赫的中國人受邀參加禮拜。教堂又被當地人稱為“番仔禮拜堂”。(番仔為閩南語對外國人的通稱。)教堂用英語舉行禮拜,每週日下午六時,由英、美教會的牧師輪流用英語講道。

1949年後,協和堂董事部的負責人決定回國,遂把該堂(包括堂內佈局的資產)送給中國教會。歸回中國教會後,由閩南大會駐委會派人負責接用,每主日舉行禮拜,但人數不多。1951年3月底,閩南駐委會接受鼓浪嶼三一堂和福音堂的長執會聯合申請,將協和堂交由兩堂負責。1952年停止聚會。此後,協和堂交給第二醫院使用。1974年4月,由於第二醫院發展的需要,這座教堂差點被拆毀用於建設第二醫院藥劑房,但在國家一級建築師白家欣先生極力周旋下,用貌似破壞實則保全的方法,在教堂周邊加蓋一些樓房,雖然教堂被樓群所遮蓋,但卻使教堂得以保存,等待著重見天日的一天。(1)

修復後的協和禮拜堂將成為重要的遺產要素展示點,內容包括禮拜堂的歷史背景,教會在鼓浪嶼及周邊地區的歷史活動和相關歷史人物,建築原貌、保護維修情況等。同時,這座教堂也將成為國家文物局專家建議的遺產核心遊覽線路中的重要一點,這條線路為英國領事館-日本領事館-協和禮拜堂-天主堂-聖教書局-廖宅-洋人球埔。鼓浪嶼管委會負責人表示,禮拜堂今後將長期舉辦宗教文化、建築文化圖片展和實物展定期舉辦音樂沙龍;禮拜堂還將開放給舉行西式婚禮的新人,成為神聖的婚禮殿堂。(2)

有傳說協和禮拜堂就是林語堂夫婦當年舉行婚禮的教堂(但學界有爭議)。

福音堂

鼓浪嶼福音堂位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市鼓浪嶼晃岩路40號,1958年以前曾是鼓浪嶼的一座重要教堂。

鼓浪嶼福音堂建於1901年到1903年,由倫敦會系統的泰山堂和關隘內堂兩座教堂的華人信徒捐資興建,位於日光岩山麓,可容納一千人左右。此後信徒增加,到1940年已增至800人,慕道友300人。1941年,福音堂與三一堂合作,在一周內完成了鼓浪嶼逐家佈道的任務。福音堂信徒增加後,於1930年在內厝沃公平路18號建立支堂,稱講道堂。

1958年,福音堂牧師周清澤被劃為右派,下鄉勞動。同年中國大陸基督教實行聯合禮拜,福音堂和講道堂人員均併入三一堂。福音堂房屋被高頻廠佔用,堂貌受到破壞。1987年教會收回產權,於2001年在福音堂內開辦百合園托老院。

鼓浪嶼福音堂的立面設計了四根簡潔的方形立柱,山牆上的山花浮雕亦為歐式。(3)

福音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72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