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出前恐慌的自我對話
2008/12/12 15:00:05瀏覽1650|回應8|推薦59

教琴教了十幾年,
辦過無數場學生演奏會.

應該很有經驗的我,
卻一年比一年的容易緊張.
因為學生越多,責任就越大.

大多數的孩子都不愛上台表演,
所以我總要在三個月前就要開始為他們洗腦.

我告訴他們,
不愛表演是因為對自己沒信心.
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準備,
就不用怕出糗了.

也有的小孩子天生愛表演,
學琴的目的就是為了表演.
這樣的小孩我倒是不用費太大的功夫,
他們會自己練自己計畫要表演什麼曲子.

大小孩就更讚了,
跟我學那麼多年,
也知道這是每年必須來一下的節目,
會主動問要幫什麼忙,
也會主動幫他們的弟弟妹妹洗腦,
甚至幫我督促弟弟妹妹們練琴.

埋怨歸埋怨,
我的小朋友們知道我講道理,
還是會高高興興的上台,
然後演奏完後露出一安心愉快的表情.
這也很有可能是受到最後領得到老師我愛心小禮物的誘惑作用.

---------------------------------------------------------------

家長的配合也很重要.
我會發一張通知單,
上面寫著演奏會的時間地點以及所需事項.
其中我最得叮嚀再三的,
是孩子們上台的穿著.

學生演奏會的目的,
是培養孩子們成為一個獨立的音樂人的訓練過程.

上台,就要拿出表演者的態度.
這是尊重這個表演, 也是尊重台下觀眾的表現.

所以,訓練孩子們知道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
也是我的課程之一.

我通常會搭配一些主題,
譬如穿聖誕節的顏色等.
要不然最通常的就是要他們Formal Dress code.

看著小小孩們的衣服,
從可愛的小洋裝小襯衫,
到大孩子們的禮服西裝,
你就知道, 孩子們又成長, 你又變老了.

----------------------------------------------------------
演出前我要做的事情:

跟孩子們討論演出曲目, 練習.

準備特別的曲目譬如二重奏,
爵士樂流行樂還要用我的電子琴配上鼓和其他樂器的配樂.

小女孩要唱歌, 找譜, 編鋼琴伴奏.

準備小禮物. 今年發現學生們的手老是在彈琴之前變得冰冷,
訂了可以重複使用的Hand Warmer送他們.

安排當天的工作人員, 攝影師, 錄影師,搬運工, 以及現場招待人員.

包裝玫瑰花, 這是今年的新活動. 獻花給爸媽.
我老是覺得, 讓孩子們享受掌聲的同時,
爸媽一年來的辛苦也不能否定它
透過surprise的獻花活動,
讓孩子們意識到父母的付出.

煮茶葉蛋, 買飲料.準備餐具.
演奏會完總有個小茶會,
大家會分別帶小點心來,
到哪裡都要吃吃喝喝啦!

告訴自己別忘帶的東西:
所有的伴奏譜, 譜架, CD. 音響設備, 電子琴和腳架,延長線, 麥克風, 食物, 餐具, 小禮物, 攝影腳架, 帶領孩子們念給父母聽的感謝詞. 玫瑰花. 桌巾. 高腳椅

-----------------------------------------------------------
演出時要做的事情:

司儀

伴奏.

維持秩序.

享受一年來的成果.

------------------------------------------------------------

以上, 與其緊張不如把它寫下來的演出前恐慌症...

是說, 妳這個老師是在緊張什麼東西阿!

好吧! 祝妳明天成功順利.

安撫自己, 來笑一下, 這週的新歌.

這歌曲有幕後故事哦!有興趣的人可以按下面的連結去看...

音樂連結來自六月十五

大紅帽與小野狼

詞: 昏倒 曲:白雪+0615
女聲:小珊 男聲:朱哥
OS:白雪公主

A1小珊
很久很久以前
分母還沒出現
我只能找隻野狼來當甜點
LV~ Gucci~ Made in Milan
--------------------------------A2朱哥
--------------------------------很久很久以前
--------------------------------宅男還沒出現
--------------------------------只有我一二五的野狼世界
--------------------------------芒果冰加碗肉燥麵

C1小珊--------------------------C1朱哥
我的最愛------------------------幫你買
我的最愛------------------------幫你買
你愛我就要掏空口袋---------要掏空口袋
多買愛才會精彩---------------愛才會精彩
多金才有未來------------------才有未來
不會更改------------------------永遠永遠不會更改

C2小珊--------------------------C2朱哥
幫我買---------------------------請讓我愛
幫我買---------------------------請讓我愛
要敢掏空口袋------------------我愛你就要敢掏空口袋
愛才會精彩---------------------多買愛才會精彩
才有未來------------------------多金才有未來
永遠不能改---------------------從今以後永遠不能改

D小珊
這是怎樣的愛
讓我搞不明白------------------D朱哥
有夠奇怪的拜金女孩---------有夠奇怪的拜金女孩
就快買---------------------------就快買
不會手軟------------------------會手軟
愛---------------------------------滿載著期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2466927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8/12/17 20:46

用心就好。

我們都要表演很久,用心,就好。

你真是個好老師~~~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8 08:37 回覆:
你才是好爸爸呢...每次看你給兒子寫的信都在想, 你真是深思熟慮阿...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簡單
2008/12/13 23:53
沒想到老師有那麼多事情要準備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6 回覆:

好說好說....

老師要做的工作可多了呢...

演奏會隔天還要打電話個別鼓勵小孩們....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厲害!
2008/12/13 22:57

演出,想必會很有成就感的吧~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了!你一定是最美麗的三十一歲狂想家!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5 回覆:

謝謝.....

看他們順利的上台下台, 真的很有成就感耶.....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2/13 17:02
你是個負責又有愛心的老師, 這些都會在你學生的演出中表現出來, 一定成功!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4 回覆:
看到學生的表現, 大滿足...看看如果勤勞一點的話, 把片段放上來...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12/13 13:18
我猜等演奏會一開始,你就不會緊張了,因為你準備的這麼充分!

祝你和你的學生們,演奏會愉快!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1 回覆:

還滿愉快的...

不管怎麼樣總算交出了一張成績單...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那麼辛苦啦
2008/12/13 09:12
你的家長中梅也可以幫忙的嗎?
也許我比較雞婆....
同常 我會負責幫老師攝影 或包裝禮物 準備花束
表演後的點心 就是POTLUCK每家帶一道來
找個 家長當頭頭  讓她去幫你連絡
你只管表演部份!!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1 回覆:

有呀..家長有幫忙..可是我要統籌一切呀....

家長也都很忙, 所以我盡量可以自己弄就自己弄囉....

他們只要能配合就好囉...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嫁娘有好運氣
2008/12/13 08:46

結婚一年內都算新, 都會有好運氣

先預祝演奏會成功!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4 05:20 回覆:

謝謝, 成功圓滿...因為有新媽媽的加持...謝謝你哦...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演出成功
2008/12/12 17:39

很喜歡兩句話

愈來愈緊張 責任愈大

那是因為妳對自我的要求高了,而且有一定的堅持

看你的清單,有時也想到自己的影子 那是一種追求完美的個性

狂想家(hckim) 於 2008-12-13 02:33 回覆:

謝謝你...

There is a reason that we become friends.... similar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