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崆峒山(下)
2016/09/06 14:59:21瀏覽275|回應0|推薦2

崆峒山()

 

皇城是上香山或到通天橋的主要的「交通樞紐」,如下圖。

 

 

我認為「子孫宮」很重要,不是景色,而是公廁位在子孫宮旁,往下走約50公尺處。我們走的是皇城 -- 子孫宮 -- 靜樂宮 -->通天橋 -- 香山 -- 靜樂宮 -- 皇城,香山到靜樂宮有條新步道,地圖上還沒有標上。

 

 

皇城上有幾座道觀,室內及室外都有些東西值得一看。

 

 

 

靜樂宮就是一座道觀及一座塔而已,且看起來是外包了?

 

 


通天橋」雖然值得一遊,去程約1500公尺一路下坡很輕鬆,但原路返回就很累了!

 

 

在山頂「香山寺200公尺外,有ㄧ新建的混元樓崆峒山地質博物館在此,大多是圖文介紹,也有一些標本,礦石展示,遊客不算多。

 

 

下山走靜樂宮新步道,到了皇城下方,再依下面路標,由雷聲峰方向下山。走雷聲峰方向下山,除了少走一大段〝天梯〞,另外是這條路上經過的「雷聲峰建築群」,道觀及寺廟比較〝好看〞!

 

 

回程下山快到朝天門前,左手邊有路通往「西台」,去的人很少,在西台旁有條山路可上觀景台,男生上去,女生下面等候,因為女生可能上得去,下不來,下圖是好幾個人等一個人,試了又試就是下不來,因為看不見落腳的地方。

 

 

上下山途中一些照片如下,天公作美風景不錯。

 

 

香山寺前的花,我不認識,樹上的大松果倒是很熟悉,登山沿途有小販賣松子。

 

 

崆峒山是道教名山在中台看見穿道服的隊伍,也在一些外包的道觀看見抽煙、玩手機、服裝不整,好像「道士」的人?我的經驗,主動要幫您改運或祈福的光頭師公,離他們遠一點,遞過來的香別伸手就接。

 

 

回程再過朝天門後,步行不久,左手邊就是前面所說下到崆峒山東門的步道,東門這條步道比南門寬,因為人多太多了,網路上看過走〝車道〞,下山比較快,但目前看起來不可能,沿途除了有阻隔外,特定地點還有保全員看守,遊客只能乖乖的的走步道了。沿途有幾座道觀及一棵2300歲的古柏,由中台搭車下山就看不到了。

 

 

下到東門檢票口,如下圖,這裡沒有洗手間。

 

 

再走約一公里路就到了停車場,也是13路公車的停車站,一樣是3元車資回市區。下圖公車已經來了,但憋不住,只能先上右邊洗手間,出來後發現車還等人?從下21路公車開始,扣除休息時間,一共走了7個多小時。

 

 

崆峒山一天走下來,我的建議行程是如果您不喜歡爬樓梯,就花48元直接搭到崆峒山景區最高處「香山」,一路步行經「皇城」下山到「中台」,遊覽「東台」,「北台」後,花一個小時步行下到崆峒山東門,花3元搭13路公車回平涼市區。皇城附近您會路過「通天橋」的岔路口,去的時候是下坡,回來當然是上坡,去不去要考慮一下了?

 

大部份搭車的遊客都到「中台」下車,因為比較便宜,車資32元。 但我的觀察您會花更多錢?中台上到最高點香山寺,上山路比下山路累,還有一段很陡的「上天梯」。上到香山寺,不想再回到中台,就要再花48元車資搭下山,勉強步行下到中台,大概不會有多少人會再選擇步行下到崆峒山東門,那就還是要花32元由中台搭車下山。所以我的建議才說要搭車就搭到山頂「香山」。之前的圖再貼一次,圖為對照,比較易懂

 

 

體力夠又想省錢,就到平涼市區的「崆峒大道」上搭13路公車到崆峒山東門停車場,步行到崆峒山東門後步行上山,我的估計上山2小時,下山1小時應該都能完成。

 

像我們走錯崆峒山大門上山,多走了好幾公里路也不是完全不值得,起碼來回不同路,看了不一樣山景,多路過了幾間寺廟或道觀,更沿湖走了一大段環湖路,算多了樣「湖光山色」吧?

 

崆峒山門票120元,網路預訂預付115元,但只能在「崆峒古鎮」取票,景區入口處卻不能取票。網友省錢之道是搭公車到崆峒古鎮取票後,再搭公車到崆峒山東門徒步登山。現在搭公車到崆峒古鎮公車免費,古鎮到景區公車車資1元或1.5元,這樣能省更多。但這次我們比較保守,是直接在景區購票。

 

崆峒山不比武當山及三清山遜色,也比龍虎山及青城山更值得一遊。唯一要抱怨的是門票有點貴外,還有對景區車的票價及操作方式,實在不能認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328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