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吉火石寨(下)
2016/09/02 21:54:01瀏覽289|回應0|推薦5

西吉火石寨()

 

到了雲臺山對面山頭,過了涼亭開始是往北門的下坡路,路上就幾乎沒有什麼遊客了,大部份步行的人遊完雲台山就離開了。

 

 

下圖是之後在「火石寨地質博物館」內拍攝的地圖,今天走的路線是逆時鐘轉一圈,4小時多一點,應該有18公里以上。

 

 

除階梯上下部份,一路上走得不慢,因為怕趕不上下午唯一的一趟16:30公車,甚至後面回程又跑了起來,一共跑了兩小段路,海拔2100公尺高的地方,與平地比較,體力上感覺差異不大,因為已經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方住了快20天。

 

 

快步走時,下坡又碰上地上有沙子,就可能有狀況了,下圖是我拍風景時,照片中人差一點滑跤的意外鏡頭。

 

 

上面兩張照片是到「黑窯拱北」,一座藏在山裡面的伊斯蘭教朝拜地,路上所拍的,沿途沒有其他遊客。

 

 

 

到北門附近景點的遊客應該都是搭景區車過來,因為南門到北門真的有夠遠,才在後半場跑了起來。走的是旅遊公路,是剛修好沒多久,由火石寨南門進,北門出,一直通往「須彌山石窟」。以前步行走過隧道,但不曾一連走了3個!還好都有人行道,且用欄杆隔離車道,並不難走。

 

 

火石寨是丹霞地貌,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丹霞地貌,在北門附近的地質博物館有圖文介紹,如下圖,是火石寨北門及博物館。

 

 

火石寨的石頭或山頭一些有形象,或有說明資料的,如下圖。

 

 


比較抽像或者沒看到說明的一些景區照片如下,像什麼,就隨人了。

 

 

比較特別的有「穆柯寨」及旁邊的攀岩場。

 

 

雲台山下來,到情人谷出口間的照片如下。

 

 

路過下圖主地標就表示火石寨南門快到了,早上沒拍照,出南門前補一張,北門也有類似的標誌地圖上說明是副地標

 

 

出火石寨南門,先上洗手間,因為北門到南門之間沒有。我們1615在火石寨南門公車亭等車,路過了輛麵包車,車上已經有3人,問了價錢是一人10元,加上我們2人坐滿,飆回西吉。偏遠地方的順風車一般行情就是客運車或公車的價錢。

 

我們與其他人在早上要搭公車的商業廣場前下車,在公車亭等車,來的時候看見好幾輛黃色車體的公車在這條主幹道上〝龜行〞。

 

 

上車沒問多少錢,直接投一元到司機駕駛座旁的紙箱子中,因為車上沒有投幣箱?公車慢慢開,隨攔隨停,下車也隨客意,難怪一路上的候車亭都沒人等車?有件事是在其他地方沒見過的,上車免投幣,公車後門永遠不開,乘客下車走前門且往紙箱子內扔錢,沒零錢還能自助找零。我們上車時先投了錢,下車時司機也沒有再要求投幣。

 

 

公車一元雖然便宜,但走的比我跑步還慢,計程車起步價2元,因此滿街的計程車很少看見空車,而且幾乎都是拼車,我問了輛車上有2人的計程車到汽車站多少錢? 答〝5元〞,超過5公里的距離算是很便宜了。

  

我們搭公車慢慢晃到汽車站是1708,對面路旁空地停了2輛到固原的客運車,上車發現坐了半車人,一個穿制服的售票員在賣票,司機不在車上,買了票並問這是1730的車嗎?因為最後一班車是1800。答〝1710的車〞,時間到了,司機上車,親自驗了車票,售票員下車,1711開車。

 

 

車子抵達固原客運站後,部份人下車,其他坐著沒動,我問司機進城嗎?結果我們在旅館附近下了車,省了公車錢。我是開著手機地圖,一路跟車走,到了旅館附近,像其他乘客一樣喊說前面下車,司機會找能臨時停車之處停車。沒有手機地圖,你告訴司機住宿的旅館,司機多半不知道,且車子走的路線是固定了,只能靠自己及地圖找合適的下車點了。

 

總結一下西吉到火石寨的交通,選項一是早上搭公車西吉出發,但是除非您前一晚住西吉,不然趕不上早上那班公車。西吉的住宿沒有什麼選擇性,最適合的是〝漢庭怡萊酒店〞,官網上標示〝內賓〞,我電話問了台胞可以住,順便問了固原到西吉交通問題,除了正常客運車外,旅館人員給了個方便選擇,抵達固原火車站後,打電話給旅館,旅館可以安排〝私家車〞到車站接人,一人25元直接送到旅館。

 

選項二是搭中午那趟公車到火石寨,如果您要像我們一樣火石寨內全程步行而不搭景區車,是很難達成的?之前也順便問了景區人員遊覽時間,答〝兩三個小時〞,但是她並沒有說這是搭景區車的省時走法。還好我們沒搭中午那趟公車,而是提前搭麵包車到火石寨,不然靠雙腳是走不完全程的。

 

如果您一定要來回都搭一趟10元的公車,就最少要花20元單程景區車資,甚至全程35元,這適合不想走太累的人。如果您想全程步行且是由固原出發,建議0830前由固原出發,抵達西吉城區後,叫一輛計程車上火石寨,景區人員說3040元一趟,對觀光客而言40元應該是最低價了,因為我問了一女計程車司機,她開價40元,我說便宜一點,她說別人都要50!後面又問了麵包車,有50,也有60元的,所以40元就搭吧。另外網路上看過西吉早上有一班車到「須彌山石窟」,不確定有沒有?因為不在我們的計劃內,所以也就沒問當地人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28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