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春經長沙到張家界
2015/03/18 19:33:49瀏覽893|回應0|推薦0

宜春經長沙到張家界

 

1月31日13:20搭公車到了宜春火車站,原本的班次是15:08的T147次車到長沙站,臨時決定改搭14:51的D2605列車,如下圖。T147已經晚點16分鐘,而最後到長沙南站時D2605卻早到6分鐘。順便提一下,地標顏色是在月台上找車廂位置用,D2605要看黃色的數字

 

 

 

T1407票價32.5元,行車2個半小時,D2605票價51元,行車1小時整,給了售票員原來車票及差額,她收了我的票,不要我的錢,那可能那麼好康?她說〝銀行卡〞。因為我是網路購票,用支付寶付款,改簽時不收現金,我給她銀行卡並輸入銀行卡密碼,付了新車票102元,原車票65元售票員說會退回支付寶帳戶。

 

以前改簽過不補不退的車票,當然沒有費用問題。網路訂票付款後,到窗口退票則退回原帳戶也辦過,今天是第一次改簽且補繳差額,如果沒有中國大陸的銀行卡可能就不能改簽了?

 

中國大陸旅遊三寶,手機,銀行卡,支付寶帳號,三樣齊全才能走的順暢!

 

另外中國鐵道公司缺錢?高鐵班次越來越多,而同條路線便宜的動車則越來越少了?我說改簽前一班的動車,售票員直接回答沒有動車,我說14:51那趟車,她看了電腦後說〝〞,每天有好幾班高鐵,裡面藏了趟廈門北到長沙南的動車,售票員是真的不知道,還是...?

 

在高鐵的路線上,還有少量的動車班次,要省錢您就認真找一下。宜春到長沙高鐵行車時間由44分到57分,票價76元,動車則是上述1小時,51元。高鐵時速300公里,動車250公里,時速快2成,票價貴近5成,划不來。

 

長沙南站現在有地鐵通市區,且經內部通道轉乘方便多了,前兩次到長沙,都是搭公車,且都要轉車。長沙南站的地鐵入口之一如下圖,長沙南站到長沙站票價3元。

 

 

 

如果您要到長沙站前的五一大道兩側,請走1號出口,百度地圖上的1號出口只通向南邊,事實上北邊也通,百度地圖又錯了?我們是由下圖我加上的紅點出地鐵站,走路到地圖最上方星號的錦江之星酒店。途中「阿波羅商業廣場」,是長沙本地旅遊集合點之一。

 

 

 

一樣入住錦江之星酒店,離長沙站約600公尺,今天走過去旅館,明天一早再走到長沙站搭車。火車站站前的連鎖經濟旅館通常不便宜,房價142元,比宜春119元的錦江之星小,貴,舊!但圖個方便,將就一晚。

 

中國大陸火車中的硬座對台灣遊客來說一般很難適應,唯一好處當然就是便宜了,例如2月1日由長沙搭到張家界只要64.5元。因為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只能搭07:48的T8308硬座,下圖是行車2個半小時,也就是近半程後,在「常德站」下了近一半乘客後,車上的狀況。

 

 

 

如果您搭過中國鐵路的硬座,照片中的座椅看起來是不是有點不一樣?車廂座位是2加2,而不是一般的3加2排列。座位比較寬,走道也一樣加寬,此外座位比較軟且有可放下的扶手,那是否應該叫軟座?依我之前搭過的軟座車廂,這應該就是「軟座當硬座賣」。車廂內設施相當老舊,可能因此就收您硬座的票價了。這趟車是長沙發往張家界及吉首(鳳凰古城)的列車,這兩個風景區是湖南省的搖錢樹,因此有旅遊專列的味道,因此排4人座替代5人座也是考慮因素吧?

 

常德站約在到張家界一半路程,過了常德站,下一站就是張家界,常德站下了約一半的乘客,上來的卻寥寥無幾,因此一下子車廂大搬移,部份人挪到空位子,其他人有些挪屁股,我們那4個座位就剩2個人斜對坐者,硬座腳不好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再加上座位比較舒適,因此搭5個小時17分鐘的硬座後難得沒有不舒服狀況。

 

在靠近常德前,已經看到少許殘雪,過了常德,積雪逐漸增多,雪景如下圖。上圖中嗑著瓜子賞著雪景,在有暖氣的火車上不用受凍,幸福由常德開始。

 


如果您有機會搭這趟車,請坐右側座位,約12:00後,火車沿著河谷行走約30分鐘,有些景觀,雖然說不上有多好,但比左側山壁強多了。

 


張家界站下車,如下圖,由沿途的積雪未溶化情形來看,氣溫算低的,因此除夾克外,把雨衣也穿上了。

 

 

 

下車出站後,牛群一擁而上,不要看黃牛,也不用答話,往前走不遠,就看到停了幾輛公車,可進張家界市區,再往前左手邊,就是汽車站,要住景區附近或景區內,這邊搭車。黃牛你不理他或她,就沒事,您一答話,或者最笨的還問問題,那就沒完沒了了。

 

3年前天來的時候一樣,張家界的公車上仍然沒有報站名服務,上次我們搭公車是問車上學生才下對站,這次是靠百度地圖導航了。張家界住市區錦江之星酒店4晚,攜程網訂的預付房,99元一晚地點及房間還可以,預付房前一天中午前能取消,因此我分4張訂單,如果天氣不好,隨時能〝落跑〞!近兩三年發現風景區大淡季,通常是過年前那段時間,旅館促銷價都快到底了?常有100元以下的雙床房可撿,如果兩人感情好又不會搶被子,有些大床房77元就有了!

 

 

 

傍晚到〝益多超市〞買了不少東西,超市內商品雖然不算豐富多樣,但該有的都有,主要是水果與其他城市比較,並沒有因為是旅遊城市而比較貴。在幾個城市經歷一星期的陰雨天,今天下午張家界太陽露臉,高興不到一小時,又轉為陰天了,不過不下雨我就很感謝老天爺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159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