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潮州
2014/08/22 19:21:46瀏覽1064|回應0|推薦2

廣東潮州

 

廈深高鐵潮汕站建在潮州,汕頭,揭陽3個城市之間,站區到這三個城市距離都超過10公里以上的鄉下,官方說法是促進3城市共同平均發展,但以普通人的看法,就是利益擺不平,弄到大家都不方便的局面?0900由廣州南站出發,1145到達潮汕站,提早一分鐘。下圖是潮汕站。

 

 

雖然位於郊區,但公共交通接駁仍然很方便,選擇住潮州,1020公里的路程,公車票價5元,直達快車如下圖我們搭的車,票價8,都比正常公車票價貴一倍! 到汕頭直達快車,我查到的資料是18元,但比到潮州多不到10公里。地方政府認為搭得起高鐵的人都是有錢人,敲一筆不為過,5元的公車人比較多,我們這班直達車只有5個乘客,敲得到多少竹槓?

 

 

入住潮州漢庭連鎖酒店,在體育館站下車走700公尺,問了司機,高鐵專線整點發車,潮州市區發車點到體育館站約4分鐘,司機說提早一小時出門就可以了,潮汕站到體育館站約23分鐘,就是這班高鐵專線2號線全程半小時之內。

 

潮州漢庭訂不到雙床房,訂了間套房如下圖,149元含2客早餐,一房一廳空間大,2台冷氣機,還有茶具,划算!

 

到旅館約1235,,因為漢庭會員退房是1400,房間正打掃中,在旅館旁邊外帶小籠包,水晶餃,珍珠丸子各一份,在旅館大廳吃,味道還可以,但一顆裝一個錫箔碟子,太浪費了?後來發現不少店家都是這樣賣的,當地的習慣吧?

 

 

另外聽一群老太太在大廳聊天,聽懂八九成,問是否是潮州本地人,答曰是汕頭人,問兩地語言是否一樣,答案是一樣的。本來以為潮汕屬廣東,應該是聽不懂的廣東話,但卻是閩南腔,說台語也會通!梧州屬廣西,但卻是說廣東話,也是到當地才知道。

 

下高鐵車廂時,一陣熱風吹來,像吹風機一樣,心想可能有35度?上公車後,司機聽廣播,1200報地方新聞,主播說今日潮州高溫是37度,要大家沒必要的話盡量晚出門,我們很聽話,下午都在旅館避暑。

 

因為天氣熱,拖到下午5點多一點才出門,往環城東路方向走,現在有手機GPS定位,事先下載了地圖,隨便走都不會迷路,不像早年出門印了一大疊地圖外,還要經常問路,在中國大陸問路情願問小孩,也不要問老人家,不信您下次試看看?

 

走到韓江邊就能看見城牆如下圖,背後是韓江,江上有韓江大橋,橋中間有個小島連結兩端,下二圖那個亭子叫鳳凰台。

 

 

沿江邊走,能看見中國四大橋之一的〝廣濟橋〞,遠看及近看照片如下,亭台樓閣式的橋樑跨越韓江,中間有一段較矮,非亭台式橋樑,今天下午五點半左右難得看到一場表演,後面另文詳述。

 

 

韓江邊有不少人在釣魚,也有四五人下河游泳,在中國的城市中,常看見市民下到流經城區的河流游泳,南到梧州及肇慶,北到哈爾濱及佳木斯,有些水質看起來不錯,但有些黃濁如泥水,但下河的人好像都不介意?

 

 

走到廣濟橋頭,就是廣濟門,城外及城內各拍一張。

 

城牆能上去,城門樓及閣樓進不去。

 

進到廣濟門,就是牌坊街,如下圖,看起來整修沒多久的樣子,像這種新整修的步行街,我們通常直接走過去,但還是要拍幾張照片。

 

 

步行街上比較特別的是一口乾隆時期挖的井,光緒年間又修繕過,如下圖。

 

 

回程路上吃了到處可見的〝咸水粿〞,如下圖,攤主是位年輕妹妹,買了小份的6元一盒,上面加的是油炸〝菜脯〞,左邊的鍋子正在炸新的菜脯,有點油膩,但邊走邊吃,一兩百公尺內一盒粿就解決了。

 

 

路上看見不少買牛肉切片的小肉攤,旅館附近也有賣牛肉粿條及牛肉麵的小店,晚上外帶了一小碗牛肉麵,10元,肉片是現場清湯燙的,湯頭不錯,不油也不鹹,兩人都認為比蘭州的牛肉麵更合胃口,廣東及福建的口味比較合台灣人,但中國其他省份的人卻嫌太清淡了!

 

 

在老城區有些傳統老店,有些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下圖是結婚用品專賣店。

 

  

弄裡不少賣小吃及糕餅的小型店家雖然只稍微逛了一下,但兩人都認為潮州是個有意思的城市,可惜時間不夠,下次再來吧

  

潮州與汕頭」已轉檔,請點選至YouTube觀看。

http://youtu.be/9vsZ87z1dW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49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