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潮汕到廈門火車票
2014/08/23 21:33:44瀏覽927|回應1|推薦0

搶潮汕到廈門火車票

 

半個月前訂了8/1潮汕到廈門北的車票,這條路線不好訂票,當時能訂得到最早的票是1715D2304,而且只剩一等座。如果按照行車時間,1842到廈門北站,由遙遠的廈門北站進市區旅館,可能要晚上8點了?

 

昨天早上7點看了一下12306官網,看到有票放出來,今天早上不到7點就登入官網,看見1031D2302放出來108張二等座12張一等座, 後面時間的列車有少數零星票。因為之前買的票已經取票,要現場退票,無法網路改簽或退票。中國大陸一般車站取票與退票窗口不同,要多花時間。原本搭下午的車,時間非常充裕,因此行李完全沒有整理,要搭1031分的車有點趕?

 

稍微一猶豫,D2302只剩20張二等座及12張一等座,立刻搶了兩張一等座,理論上可以買二等座,但已經好幾次網路看餘票夠,送出訂單時卻出現餘票不足訊息,我猜想可能有人先訂到,但仍在45分鐘內待付款狀態,位子雖然還沒賣出,但已經被暫時鎖住,因此看得到吃不到?

 

保守一點訂了一等座,廈深高鐵一二等座兩者票價差價只有2成,潮汕到廈門北二等座61.5元,一等座73.5元,看了一下廈門到杭州兩者價差近3成。車票上印出〝網折〞兩字,網是指網路訂票,折是指折扣票。之前訂過白天,快到站前幾站的軟臥票,特定列車一樣有折扣,訂票時多注意一下能省些錢。這趟車訂到了第一車廂,下圖可以看出月台上候車時走了好長一段路當然是一身汗,「潮汕站」的牌子已經到底了。

 

 

 

 

 

0830退房,步行快到潮州高鐵專線客運站牌前時,看見一輛車剛出公車站牌後,切入內側車道準備左轉,這時候車子正停等紅燈,我們入境隨俗,穿過車陣,跑到快車道內側敲公車車門。上了車,司機說一人5元,我發現這不是我們要搭的8元專線客運車,但也不是前天在潮汕高鐵站看見的5元公車?

 

 

在潮汕站問過5元公車司機,車不走這邊,前天才沒搭,今天這輛車非常新,跑馬燈顯示是〝比亞迪綠色純電動車〞,另外跑馬燈顯示的訊息仍然是5元公車的路線及站名,但跑的路線卻是8元專線客運的路線。電動公車也能跑很快,GPS測得時速最高到66公里,我拍了時速63公里時的照片。

 

  

 

到達潮汕站時,公車並沒有進公車客運站,而是在正對車站大門馬路邊讓連我們4個人下車後,公車往前開約50公尺停在路邊不動。我們猜想這可能是在試車的新型公車,運氣好搭上了,省了3元,花費時間與8元的直達客運車一樣。

 

抵達潮汕站時是0910,先領票後,再到退票窗口退票,24小時內退票,扣20%手續費,當初是支付寶付款,窗口人員告知退回支付寶帳戶,沒多久手機收到退費簡訊如下圖,14.5元,退59元。

 

 

 

之前文章說過潮汕站建在三個城市中間的鄉下,售票廳及候車廳到處是蒼蠅,有些還往身上沾,趕都趕不完,生平第一次給蒼蠅拍了照。

 


 

火車準時由潮汕站發車及抵達廈門北站,坐過幾次一等座,但第一次坐車頭後座位,如下圖,我們坐第4排,前416個座位自成一小區域,還有幾個空位,今天早上放出來的保留票都是在這個區域。

 

 

 

 

廈門北站在廈門島外,BRT1線自廈門北站到第一碼頭站,我們搭到蓮坂站,票價3元,行車約45分鐘,車上人不少,但中午離峰時間,已經比之前幾次搭乘好多了。之前說過廈門旅館貴,下圖房間大概4坪左右,一張大床,床舖靠窗走道窄,另一邊更靠牆,床前約80公分是桌子及電視,行李都不好擺,是住過最小間漢庭酒店的房間,這樣的房間賣219元,一樣是漢庭酒店,前兩天在潮州住的一房一廳套房只要149元。

 

 

 

關於小房間,提一個經驗,冬天在中國大陸旅遊,旅館房間太大未必是好事,有兩次住到大房間,剛進到房間很高興!開暖氣,脫掉厚重衣服,過了10多分鐘,又穿回一些衣服,因為暖氣不夠力,室內溫度升不上去。還有邊間也不建議,靠外面的牆面都是冰的,最冷的一次是住了間超大的〝三角窗〞,叫人來檢查暖氣,師傅說就這樣,沒辦法,因為行李已經打散,不想換房間,只好忍著住。

 

冬天中國華北及冬北地區旅館都有供暖設備,外加冷暖空調機,有時候穿短袖都ok,江南及長江沿線城市,旅館房間內只有空調機沒有供暖設施,室內反而比華北及東北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539267

 回應文章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圳到厦门的铁路车次不足
2014/08/26 15:35
去年底刚通车,因对客流量估计不足,购买车辆有限,车次不足,这条线的车票一直很难买。今年底据说要补一些车,明年的今天可能就会好买些了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4-08-26 22:36 回覆:

我們搭的車只有一組8個車廂, 並沒有掛2組. 或許如您所說沒有車廂組可用了? 前幾年搭過的鄭西高鐵好幾個車廂都空著的, 後來還看見減班的訊息, 不知道是否變保守了?

還有珠三角及香港來廈門省了近一半時間, 消費力原本就高的人, 都往廈門跑, 廈門旅館的住宿費一直往上漲, 現在在中國算貴的城市之一, 週五週六還要加錢, 這應該是這些短程旅客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