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十七)
2014/08/15 10:33:21瀏覽329|回應0|推薦2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十七)

 

7/18 去鳳山穿龍岩,早上915分出門,0930時運氣不錯搭上田陽縣經巴馬縣到鳳山縣的客運車,如下圖。由南往北到鳳山的車都會經過我們所住的巴馬縣坡月村,看到前車窗上有「鳳山」都可以坐,因此班次還算多。

 

 

 

雖然目的地是鳳山,但因為在中途〝袍里〞下車,可以花2元搭三輪車去三門海景區,因此我們選擇再去一下三門海後,直接由三門海搭鳳山來的公車回到鳳山,三門海屬於鳳山縣管轄,因此比照市內公車計價,超過30公里的路程,間隔30分鐘一趟車,票價只要3。去三門海的三輪車雖然便宜,但女司機一樣想辦法拉足5人才上路,如下圖前座是3位阿伯,我倆坐後座手完全無處抓,有風險!

 

 

 

上次7/8來三門海時幾乎沒什麼遊客,但今天五六輛遊覽車及不少自用車到來,熱鬧哄哄,大部份遊客,尤其是團體客人,幾乎都如下圖搭船遊三門海,現場看見起碼五六十人在排隊等船,但看到剩下沒發出去的船僅有幾艘而已,動作慢的人可有得等了?

 

 

 

今天有遊船,由天窗觀景涼亭往下拍照,可以看見竹筏穿洞而出,如下圖。但水依然渾濁,要等到10月才能看見碧綠如海的景象。

 

 

 

 

 

今天再訪三門海主要目的是想進馬王洞,小路繞了半天,褲子上都黏上下圖非常難去除的圓形針刺,都找不到入口。後來聽在此長住養生者說馬王洞可以入內參觀部份,已經畫為萬壽谷景區,要買票才能進,這塊區域洞穴的行情是80元起跳,因此放棄進洞,回到景區門口搭公車去鳳山。

 

 

 

三門海搭公車到鳳山汽車站約一小時,在汽車站附近下了公車,你找到一條〝鳳陽路〞,往北走約不到1.5公里就看到了右手邊的穿龍岩,轉進去如下圖。穿龍岩名氣不大,但也是「樂業 鳳山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份。

 

 

 

地圖如果搜尋不到〝穿龍岩〞,那就找〝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如下圖,這是世界上唯一開在洞穴裡的博物館,因為要賣票,鳳山又地處偏僻,幾乎沒什麼人上門。

 

 

 

 

 

穿龍岩有多大,看資料簡單的說,大概有五個足球場大,與三門海附近的社更穿洞一樣,有公路通過,但這裡洞更大且車流也大,有公車通過,如下圖兩個方向有車出洞。

 

 

 

 

 

洞內除了個博物館,還有個也是世界唯一的洞天劇場如下圖,有座位及表演台,不過有些區塊會滴水,實用性應該不高。

 

 

 

 

 

另外下圖的洞穴內洗手間,資料上就沒看到說是世界唯一了?

 

 

 

在劇場旁還有一條公路未開闢前,山村居民進城的古道,如下圖,走出去後是一片田野。

 

 

 

 

 

 

 

 

往北的洞口看出去遠方還有一個大洞穴,如下圖,因為時間不夠,沒再往前走,在洞內的旅遊地圖上,看到穿龍岩往北還有一些景點,日後再看看。另外在縣城東邊有個鴛鴦洞,門票80元,同程網賣70,早上出門前,我網路訂了兩張票,沒時間去也就上網取消了。

 

 

 

 

鳳山縣城四周都是山,平地比巴馬還少,穿龍岩往外看是山,而縣城內有些馬路,兩頭一看也都是山,如下圖。

 

 

 

 

 

現在鳳山在改造拼觀光,坐車剛進城時,看見削掉一大片山壁,雕刻佛像及鳳山圖騰如下圖。

 

 

 

 

 

鳳山到巴馬的班次我拍了照,最後幾班發車時間是1510160016501740。如果您是要由三門海景區出來,在袍里搭車,就再加上約40分鐘。汽車站到穿龍岩來回不到5公里,一個半小時差不多就夠了,因此可以抓一下回去的時間,搭適合的班次回去。

 

由巴馬經坡月,袍里,往北走到鳳山,好的風景在右手邊,以下是車上拍的照片,第一張比較特別,是剛出袍里就看到的〝坡心地下河〞,河水潛入洞穴成伏流了。風景雖美,但大部份是繞山而行,又上上下下,會暈車者可能要有準備。

 

 

 

 

 

 

 

 

 

 因為UDN本月60MB儲存空間已滿,本文照片目前存放於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17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