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二十)
2014/08/18 10:57:29瀏覽247|回應0|推薦0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二十)

 

從巴馬搭車到江州比出國還難!搭公共交通公具去江州地下長廊的資料網路上找不到?以下資料應該對要去的朋友有所幫助,因為這條路線只有2輛私人客運在跑,碰巧我都問到了行車資料。但以下內容對不想去的人可能就有點冗長無聊了,請見諒!

 

7/23 早上由坡月村搭車到甲篆鄉公所前轉車到江州,前一天問好了巴馬到江州一天有3個班次,我們的計畫是搭08:00的車去,搭12:20的車回,且12:20那班車是走北線三門海那條路,因此會經過坡月到巴馬,省去在甲篆轉車回坡月的麻煩,但這是想法,與事實差距頗大,最後搭上13:30巴馬發的車,回到家是19:20,後面有詳情。

 

 

 

下圖是在甲篆上車,沒座位,我坐桶子,前面那顆頭坐的是小摺疊椅,搖搖晃晃的爛路,辛苦但不是最慘的,有2人比我們後上車2分鐘,站了一個多小時後才坐下。

 

 

 

路有多爛,下圖一是車窗看出去的景象,車上來旅遊的說她不敢開這種路。圖二右邊是另一段,我們車子將要右轉過去的路。我們於08:45在甲篆上車,到江州仙人橋已經是10:40。路有多遠?才50公里,時間差不多台北飛到上海了。

 

 

 

 

 

這條路原本計畫7月底前要擴建完成雙線水泥路面,月初河池電視台還播出領導視察的新聞,結果因為幾天大雨致沿途現在有多處坍方,不再下大雨或許年底能修好,不然搞不好到明年7月了?不僅泥土或碎石坍下來,下圖更有顆大落石在路中間,如果砸到車輛,大概只有坦克車能挨得過吧?

 

 

 

下圖是三格連續,說個故事,圖一是客運車過不去,車掌先生迅速下車,抄起路邊工具修路,圖二是石頭不夠填補,車掌到路邊搬石頭去,另一乘客也下去搬石頭,圖三是這時車上一位阿伯也下去拿起鋤頭接手幫忙。 我動動屁股想是否也應該下去時,三人沒兩分鐘就搞定,不用我出手了。車掌與幫忙的人都是本地人,想必這種自助舖路的工作常遇到,手腳才那麼快。

 


  

這條路會路經過水晶宮景區,車上有11人是在水晶宮下車。有乘客說居然有這種路?車掌自嘲說這是中國景區中最爛的路,我認為目前路況就算沒拿第一,也在前三名內了?08:00巴馬發車,這趟車約在10:20左右到水晶宮,車掌要那11人在11:45前出來等他的車回巴馬,不然要到下午4點才有另一班車可搭。水晶宮後我們才有正常的座位坐,到江州仙人橋前下車,車掌說20分鐘會回程經過,要搭車要準時,因為我們還要去江州地下長廊,因此沒搭他的回程車。

 

我們看了仙人橋後再步行去地下長廊,時間安排都在預期中,14:00就到前文地下長廊路標處等12:20巴馬發的車,等它回頭直接坐回坡月。等到15:00都沒車的蹤影?不能再耗下去,趕緊往回走,到仙人橋下車處搭13:30巴馬經那社鄉水晶宮到江州的車。

 

走到一半時,後方來了輛客運車,就是12:20巴馬來的經坡月及三門海那輛車,開那麼久應該是乘客少而延遲發車?先攔下車,要請車掌留2個回程座位,舒服一點。車門一開,說了要求,車掌說〝車明天早上才去巴馬〞,震驚中說聲謝謝,居然忘記搭這輛車進江州,兩人傻傻的在大太陽底下走了一身汗!

 

最後坐上13:30巴馬發的車,司機與車掌是同樣早上那兩個人,問個仔細,08:00及13:30經水晶宮到江州後返程,原路回巴馬的車是同一輛他們的車。12:20那輛車是08:00江州發車,經三門海及坡月到巴馬,再於12:20返回江州。就是巴馬及江州兩地有兩輛車每天對開3車次,一輛車基地在巴馬,另一輛則是在江州。

 

這種鄉村巴士乘客少是不會準時發車的,13:30那班車聽車掌說人太少他拖到14:00才出車,所以12:20那趟車也應該是相同情形。我們在江州上車已經是16:40,回程下坡多,車上又只有5個乘客,在路況較好的路段,司機飆速度想盡快回家吃晚餐?結果過了那社時碰上塞車。如下圖一輛卡車故障佔據一個車道,司機人不見了,另一車道原本可繞過故障車,工人趕工舖路,舖到這路段,與故障車距離太近,導致所有車都過不去?

 

天才工人只管作他份內的工作,不管你路通不通,直到一遊覽車導遊報警,兩個警察來了,拍照後,如下圖叫旁邊推土機工人用鐵鍊將這輛卡車拖到路邊才解決。在後面路上又碰上工人施工,路面窄到我們的客運車過不去的情形,車掌下車指揮司機,一側車輪在懸崖邊慢慢通過,司機邊開邊罵,雖然聽不懂,但應該是髒話?

 

  

到了甲篆已經19:00,要轉車前,車掌說公車應該沒有了,要我們攔麵包車回坡月,這時對面遠方剛好來了輛箱型車,他想要在車上幫忙攔車,開近了結果不是,最後我們也是攔了麵包車回坡月,4元一人比公車貴一元。

 

以上資料整理一下,要去那社水晶宮及命河,搭巴馬發車的08:00或13:30的班次都可以,車掌會告訴您幾點回程,水晶宮回程不遠是命河觀景台,如果您事先提出要求,司機可以停車一分鐘拍照。如果只去江州仙人橋,拍照後也是原車返回。至於江州地下長廊,目前只能08:00去,搭13:30車回,但您要等2個小時至2個半小時的車,值不值得,自己考量了?


最後附上那社鄉中心街道的照片,之前「候鳥日記(十一) 」文章說過由坡月村翻過民山,下山可到「那社鄉」,就是這裡。客運車走的路線往左前方是去水晶宮及江州方向,右後方則是回巴馬方向的路,而在那社中心街道看到的是三叉路,再加上地圖判讀,民山是在右前方。之前看過的資料那社到巴馬中午12點有車,現在知道就是08:00巴馬往江州的返程車,因此由坡月健行到那社最好11:30前抵達那社鄉比較保險,依一般步行速度,07:30由坡月出發就可以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29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