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七)
2014/08/09 20:44:22瀏覽271|回應0|推薦2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七)

 

整個巴馬坡月村及百魔洞(百魔屯)地區是個盆地形狀,看得到的平地海拔高度約265公尺,四周的山峰大多在9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多數在600多公尺。之前去過的勤蘭村及瑤寨都是在東邊的山,要經過下圖的百魔屯,一條不寬的街道,兩旁都是高樓,有人說是「一線天」,並不誇張!

 

 

 

另外同樣位於百魔屯後方,離百魔洞最近的山峰,姑且稱為「百魔洞後山」,我們陸續走了3次,整理如下。

 

7/5 下午上了百魔洞後山,一趟走下來約三個半小時,前半段一樣是平坦公路,後半段岔路往山上走則是石子路,路還算好走,偶爾有當地住民的摩托車經過,汽車沒見到,路寬只容一輛汽車,應該很少有汽車上來。

 

 


沿途多是玉米田,耕地面積小,田間又有大石頭,農民應該過的很辛苦,但因為百魔洞景區及養生候鳥帶來商機及就業機會,傳統的農舍反而不多見,下圖是新舊房屋並存的民居。

 


偏遠地區又在深山中,蓋房子不容易,一般都是房屋外殼如地基及樓板灌漿等請人施工外,其他部份多是自己動手,因為只能在農閒,或出外打工回家暫住時有時間,因此一棟樓房可能要蓋好幾年,因此會有一樓已入住使用一兩年,二樓還沒裝上窗子,空在那邊的情形。一路上看見不少樓房都是作半套, 但已入住樓下的情況,連下圖最後一個聚落〝三屯六〞也是如此。

 

 

 

途中經過百魔洞的〝百魔天坑〞上方,如下圖,有岔路往下可達,聽前輩說有人看守,給10元可放行,未求證?

 

 

沿途景色還是不錯,下圖是快到往百魔天坑岔路前的景色。

 

 

 

 

今天唯一令人討厭的事是載石頭的卡車,如下圖卡車沒有任何覆蓋物,所以會有石頭掉落的可能,卡車來回從山上運石頭下山,路上掉了不少大小不一的石頭。靠右走,可能被車上落石砸到,靠左走,這段公路山壁又偶爾會有落石,機率雖然不大,但有些落石確很大顆! 真的是〝左右為難〞? 最後選擇當左派了!

 

 

 

7/6下午一時興起,沒帶登山杖,往百魔洞後山走,與前一天走的路不一樣,隨便走走,到了下圖我們自封的「VIP觀景座」後回頭下山。這裡是目前為止發現整個坡月,足拉屯,百魔屯三地一眼看最佳觀景座,海拔高度441公尺,相對圖中最近的聚落百魔屯,高度170公尺。遠處盤陽河右岸是坡月街,河左岸是我們旅館所在足拉屯,橋不是很清楚,每天要走好幾趟,因為前幾天下雨,河水呈現渾黃色,平日則是綠色。

 

 

 

再來一張側面,主角本來不敢上這塊大石頭,因為在懸崖邊。因為景色不錯,勉強上來,但要她挪一下位置好拍照,又要保證安全才肯移動!

 

 

 

上來的路不好走,下山時又更難了,不規則石頭舖出來的路,本來以為是農民到山上農作時走的小路,後面才發現這條路另有文章?

 

10天後的7/16下午,由下圖往上爬,目標是7/6的「VIP觀景座」不像上次走繞山石子公路,而走老路, 所謂〝老路〞,後面會說明,7/6那天走到左邊建築物上方一點的位置,因為路不好走,因此在大石頭上坐了一會就下山了。

   

 

  

今天帶了兩根登山杖,走到大石頭時,因為景觀實在不錯,又坐了三分鐘才再往上走。 下圖遠方山腰那條路是7/13 翻山到巴盤長壽村半途而返的路,之後另文再說。

 

 

 

VIP觀景座往上,後面的路比想像的好走,如下圖都是大石頭舖成的路。

 

 

 

走不到幾分鐘,到了下圖一棵大樹及民宅處,接上不到3公尺寬的石子路,有印象,就是7/5 第一次上「百魔洞後山」走過的路。這應該能算〝殊途同歸〞了。

 

 

 

前面說過這種大石頭路是〝老路〞,就是深山裡人家幾代前,在公路沒建造前進出所走的路,爬過幾次山後,證實前輩說的有路往山裡走,山後頭就有農村。這種石頭路一般約不到50公分寬,舖路的石頭大小不一,有些被經年累月踩的發亮,一些路段還用驢馬拉貨,沿途看到不少黃金,7/13 日往巴盤的山路正式看見載貨的驢子。

 

這種老路有繞山而行的,也有如同今天走的路,從兩座山的凹陷處直接翻過山,見下圖翻過山後回頭看。

 

 

 

下圖是回程繞公路時看上山的路,白色建築物是座抽水站,下方有一個蓄水池及超大水管,就是從兩座山峰山坳處翻過去的

 

 

 

一路走下來,走老路省了一半路程及時間,但有些地方草較長,要穿長袖及帶根登山杖比較適當。另外經重慶來的候鳥證實,早上7點多百魔天坑後門看門的人還沒上班前,可以不買票下到天坑及百魔洞。

 

下山途中,有東西由馬路左端樹叢竄出來,跑到右邊玉米田,是頭身價高的香豬,這是看過第二頭逛街的香豬,之前也被突然跳出來的兩頭羊嚇一跳過!

 

 

 

這條路走下來的心得,純散步就走公路加石子路,好走不累。要趕在早上8點之前從百魔洞天坑後面進去,就走抽水站這邊,但是前半段還是走石子路,不要像我們7/16一開始抄小路往草叢裡鑽,路不好走外,兩旁的植物還會割人或刺人,沒必要冒這個險!

  

因為UDN本月60MB儲存空間已滿,本文照片目前存放於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597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