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三)
2014/08/06 21:21:29瀏覽226|回應0|推薦5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三) 

6/28 早上拖地及洗衣這兩項工作我是配角,拖地時,我人挪動一下,不要成了障礙物。洗衣呢,幫忙涼衣服就可以了。

 

旅館有投幣式洗衣機,洗衣加脫水3元,不過洗衣粉要自己買,3天洗一次衣服,花小錢省時又省力。之前冬天旅遊,兩人各洗一件雙層保暖褲,花了30元,這裡能洗一個月。洗好的衣服,樓頂戶外有可晾乾及曬乾兩處,房間陽台處也可晾乾,房間都附有一根帶叉的桿子,方便掛衣物上去,我負責這項工作。 3天衣物不止下圖這些,出門我最少會帶一根伸縮登山杖,另外還有一包曬衣夾,這時候就用得到了。

 

 

 

在樓梯間有掃把及拖把,有需要您就自己動手,家庭主婦辛苦了!

 

 

 

其他月租房我不知道規定,我們旅館每個月免費打掃,及更換床單被單4次,簽約時給了4張如下圖的〝預約清掃卡〞,要打掃房間,前一天交卡片到櫃檯登記。 如果您有潔癖又懶得動手,每月4次不夠用,有解!20元打掃一次。

 

 

 

關於月租房,今天早上又碰到寧夏來的婦人,她與旁邊的年輕女生聊天,是看過來養生最年輕的妹妹? 結果是她房東,一會兒這個房東看見有拖行李經過的路人,趕緊跑過去發名片,她回座時我順便要了一張名片。 根據之前與寧夏人聊天是聽到的資訊,800元一個月,她說房間不錯,設備齊全。後來經過百魔屯那棟大樓時,看見被貼了消防安全不合格公告,其他多棟大樓也都貼上了公告,找房子要注意一下了!

 

如果您嫌南寧到坡月百魔洞交通不便利,幫您找到好方法了,去百魔洞遇到之前南寧的導遊,他幾乎專跑巴馬這條線,已經兩三年了,與他討論結果,最便利之途徑為參加由南寧到巴馬二日遊的團,只走第一天的行程,百鳥岩及百魔洞,在百魔洞脫隊不再往這天最後一個景點長壽村。或者您也可以像我們一樣正常行程走完,在巴馬縣城吃完團體午餐後再脫隊,包吃包住二日遊390元一人

 

 

跟團走的最大優勢是交通,南寧機場大巴下車點距離團體旅遊發車點不超過400公尺,次日好搭車,且車上導遊的解說,會讓您了解巴馬地區的相關資訊,昨天那瓶77元礦泉水就是獎品,阿伯拿出來,我一看到〝七夕〞,就說這水稀有,一瓶77元,阿伯有面子心裡爽,就順手給了我一瓶! 回正題,南寧機場大巴下車點是維也納酒店,可以住,或者往北100公尺就是我們住過的銀河酒店,門前都在挖地鐵,有點吵,但交通方便。 以上方案參考一下,導遊電話一樣私下問。

 

今天是趕集日,買到切片好的竹筍,之前這邊都沒看見過,一斤3元。下圖是同一攤挑香瓜,看別人買一堆後,才蹲下去的,還問賣瓜的你的瓜甜不甜?一樣一斤3元。

 

 

巴馬最重要的一條河是盤陽河,源頭來自鳳山縣三門海,三門海沒有海,是個水洞,有地下河一路幾十公里,從百魔洞出來就是盤陽河。 之前聽導遊說過盤陽河有4個出水口,地下伏流四進四出,第一個出水口就是候鳥們每天取水的百魔洞前。

 

除了伏流出水口可取水外,百魔洞景區入口左側有洞內拉出來的水管及水龍頭,每天看別人取水,6/29這天用保特瓶在水龍頭裝了一瓶500cc, 水質相當清澈,與原瓶裝水差不多,如下圖。

 


燒開了,如預料中有懸浮物,應該是鈣化物? 與沒過濾的高雄自來水類似情形。擺一會水涼了,懸浮物已經不很清楚,沈澱了,口感還不錯,比自來水好多了。

 

 

 

旅館內貼的介紹,導遊車上講解的,候鳥們在百魔洞前聊天的,都說這邊的水有小分子團,功效是.... 有興趣您自己查。後來聽候鳥說燒水不要超過65度,就不會有水垢,且功效最好,我懷疑能殺菌嗎?功效之說信不信由您?

 

旅館內喝的水是賜福湖水庫的水,第一天燒過一次沒喝,看起來懸浮物比百魔洞的水還多!姑且不論那神奇功效,單純就水質上比較,來我個人的感覺百魔洞的水比這邊自來水還好,難怪每天有不少人為了打水,來回走5公里的路? 現在我們喝的水是旅館的水,但用Brita 濾心濾過的水,如下圖,濾過的水口味幾乎都一樣,這幾年都是自己濾水,因此沒有水土不符這件事。

 

 

 

早上下了一陣雨,雨停了沒多久又出大太陽,這邊四周都是山,山雖不高,但一下雨,山邊就有霧氣繚繞,下圖是早上9點作好防曬兼防蚊措施,步行前往百魔洞。

 

 

 

之前文章說了不少關於巴馬養生好聽的內容,但還是應該當一次烏鴉,就我看見的,聽到的,甚至聞到的!負面報導一下。

 

下圖是前往我們旅館途中,最裡面那棟是旅館,這時候看見附近好幾個工程在進行,如果不是事先網路上查過別人的評語,外面亂,旅館內乾淨舒適,大概掉頭就走,另外找住的地方了。左手那一棟每天只有五六個工人慢慢施工,最前面旅館右手邊那棟停工到我們7/24日離開都沒動靜?

 

 

 

這是看到的亂,聞到的是鄉村的味道,附近有當地人家裡養的雞鴨鵝,有一些味道您應該知道的,另外還有一些小菜園,鄉下會用什麼肥料澆菜比較省錢,甚至不用錢? 味道可能又加一味!這時候有些人可能更沒勇氣往前走,如果是這樣,回頭或許是對的選擇,您可能無法適應鄉村環境?這沒有對錯,因此有人覺得是ok的地方,其他人可能認為是花錢找罪受,選擇在個人,中國那麼大,世界又更廣闊,沒必要勉強自己。

 

下圖是快到旅館了,左前方的二或三樓建築是旅館附屬建物,聽旅館員工說,向當地人租地蓋的,有7個地主,蓋到一半,地主們居然聯合提新條件,談不攏工程停頓。在7月中旬又開工了,且一二十個工人在趕工,追進度。


 

整個坡月工程作一半,或一小部份後停工,或作半天休幾天的到處可見,連政府建馬路也是一樣,來了7天,只見過3個半天有怪手在整地。今天下午聽人說那一段約2公里的路已經從去年就動工了?

 

目前往百魔洞的路,坡月街右轉這段約200公尺的路,有些小水坑,這一星期來,遊覽車,貨車,公車將水坑越壓越大,如下圖,有一個已成大坑。 這幾天沒見過任何修路工人或工程車,也沒人去填些碎石改善一下。過了半個月來了一輛貨車,載滿砂石,司機及另一工人只在坑洞上補砂石,過了兩天,下雨加上一樣的重壓,坑洞又慢慢出現了。


 

 

這裡是廣西巴馬縣甲篆鄉坡月村,如果您去過中國的鄉鎮或村級行政區,就不會嫌棄這裡了,廣西在中國算是落後的地區,這種道路品質在離省會南寧市300公里,車程5小時的小村莊裡,算是很好了,如果沒有百魔洞,百鳥岩,長壽村等景點,絕大部份在這裡養生的候鳥,一輩子也不會來坡月,甚至巴馬,這裡的原貌絕對比現在更落後。

 

導遊說巴馬這個名字的由來是這邊太窮苦,父母都出外打工,爸沒父,媽沒女,一大群少數民族孩子沒爹沒娘管的地方,就叫〝巴馬〞了!

 

最後一點是我認為最嚴重的,蚊子,可能是小黑蚊之類,上面照片中人全副武裝包得緊緊的,防曬不是主要目的,我們兩人穿著一樣,主要是防蚊蟲。我左手臂12個,右手6個小紅點,都是第一天中獎的,後面作了防範,沒再增加,今天第七天了,已經快好了。昨天百魔洞口坐在隔壁的老太太說蟲子咬得兇,我說我左手12顆,她與我們一樣手臂套著袖套,她拉下一小段袖套,一邊說沒法數?我們一看,好的皮膚是少數,因為她癢用手抓, 真的沒法算到底叮了幾下。 這邊賣水果的還兼賣藥膏呢!目前只看到少數人免疫,有些嚴重的,以我看來,應該要看醫生了! 如果您對蚊蟲叮咬,反應比較嚴重,建議不要來。這裡的防蚊用品,怕毒性太強,我不敢買,建議您自己帶過來比較安全一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584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