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訂閱【聯合文學電子報】

文章數:22
懷念筆記時代
創作散文 2012/06/27 11:58:13

 

  我想所有讀中文系的人,心裏約莫都有過許多掙扎與疑問,那種種關於未來、前途與生計的現實考量,都會讓這些問題有了輕易簡單的答案;可是要留下來卻有許多原因和可能──如果套用托爾斯泰的話,似乎可以這麼說:要離開中文系的答案只有一種可能,但是要留下來卻各有各的理由。

 

  姑且不去討論轉學轉系離開的動機和理由,看看我們這些繼續留下來的同學,似乎每個人都經歷了內心交戰的過程,而每個人似乎都有了合理化這個動機的理由,那些理由中,有許多是因為某個老師、某本書、某個學長或學姐的「曉以大義」,就像許多人讀過林文月教授的《讀中文系的人》一樣,我們對中文系有著太多浪漫(或不切實際)的想像。

 

  我們於是開始了點書、動手動腳找資料、拼了命低頭抄筆記的歲月。

 

  一直到現在,我在課堂上還會偶爾要求同學圈點課文、準備一本筆記好寫上那些會讓筆記本閃閃發亮的作品和作者名、偶爾臨帖寫寫字、偶爾走出教室透透氣。

 

  當我看到同學在課堂上傳紙條的時候,我幾乎像是看到乾旱的草原中的一點生機,感動得要泛淚;當我在和一大落一大落的筆記本奮戰時,會偶爾遇到帶著情緒和意志向我溝通的文字,那些不適合用電腦打字不適合用電子郵件或臉書傳達的情感,我只能用相同的方式與他們回應。

 

  記得那年在課堂上,我振筆疾書地抄寫筆記時,老師突然走下講台,站在身旁問:「筆記不要亂寫,你聽得懂嗎?如果聽得懂為什麼要寫筆記?如果聽不懂,筆記記了回去也看不懂。」我那時只在想,老師到底是要我們抄還是不抄?

 

  筆記不只是記錄學習的歷程而已,那裏面還有著許多情感、疑問和生活點滴,而那些也遠比已經被記下的還要多得多。

 

  當數位學習已全面籠罩時,我深深懷念起那個筆記時代。

最新創作
懷念筆記時代
2012/06/27 11:58:13 |瀏覽 2208 回應 7 推薦 8 引用 0
    我想所有讀中文系的人,心裏約莫都有過許多掙扎與疑問,那種種關於未來、前途與生計的現實考量,都會讓這些問題有了輕易簡單的答案;可是要留下來卻有許多原因和可能──如果套用托爾斯泰的話,似乎可以這麼...
校園裏的低音大提琴
2012/05/22 22:17:22 |瀏覽 1622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每次騎腳踏車載著兒子經過這個大提琴同學時,我們都會停下來聽,偶爾輕聲拍拍手,我相信這樣有聲或無聲的鼓勵一定不少。   不過,這樣的畫面卻也讓我憶起高中時的一段經歷──那也是在前不久與C巧遇後,那些...
飄風不終朝:2012一個日本花見之旅的記錄
2012/05/10 10:16:01 |瀏覽 134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在日本颳起劇烈而罕見的春季暴風的後一天,我們全家來到東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大木康教授指著建築物外牆,告訴我們昨天強風把紗窗都吹下來了,不過還好沒有砸到人,不然可能他上任所長才幾...
教育品質取決於良好的環境
2012/04/17 22:47:19 |瀏覽 1320 回應 1 推薦 3 引用 0
趁著難得假期全家到東京旅遊,在擁擠的東京電車上,我的臉挨在車門邊,突然看見車門的窗上貼著一張小小的廣告文案,那是東京某一所大學的說明廣告,吸引我的是以我僅認得的漢字,高木、水、野鳥,我不太確定我看到的...
如果公理與正義......
2012/03/28 01:22:37 |瀏覽 1563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下課後回研究室途中,看到正在舉辦學生會的相關選舉活動,也許是時近晌午,雖來人潮往來,但駐足下來關心的人卻不多,獨自守著攤位的同學顯得孤獨寂寞。    我的腦海中突然想起兩件事;一件事是最近教育當局...

最新影像 213
隨筆
pic
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