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島之國---印度尼西亞 Indonesia
2013/02/18 23:12:47瀏覽2561|回應1|推薦76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亞概況

國旗
   

 

旗面由上紅下白兩個相等的橫長方形構成,長與寬之比為3:2。

紅色象徵勇敢和正義,還象徵印度尼西亞獨立以後的繁榮昌盛;白色象徵自由、公正、純潔,還表達了印尼人民反對侵略、愛好和平的美好願望。

 

國徽

由一只金色的鷹、一面盾和鷹爪抓著的一條綬帶組成。鷹象徵創造力。

鷹兩翼各有17根羽毛,尾羽8根,這是為了紀念印度尼西亞的獨立日——8月17日。

鷹胸前的盾面由五部分組成:黑色小盾和金黃色的五角星代表宗教信仰,也象徵“潘查希拉”——印尼建國的五項基本原則(即信仰神道、人道主義、 民族主義 、民主和社會公正);水牛頭象徵主權屬于人民;榕樹象徵民族意識;棉桃和稻穗象徵富足和公正;金色飾環象徵人道主義和世代相傳。

盾面上的粗黑線代表赤道。

鷹爪抓著的綬帶上用印尼文寫著“異中有同”。

國名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國慶日
  8月17日
(1945年8月17日獨立)
國花
  茉莉花
語言
  官方語言為印度尼西亞語
首都
  雅加達(Jakarta),位于爪哇島
面積
  1,919,440平方公里
(世界第16名)
地理位置
  位于亞洲東南部,地跨赤道,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馬來西亞接壤,與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隔海相望。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17508個大小島嶼組成,其中約6000個有人居住。陸地面積約190.4萬平方公裏,海洋面積約316.6萬平方公裏(不包括專屬經濟區)素稱千島之國。

北部的加裏曼丹島與馬來西亞接壤,新幾內亞島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相連。東北部面臨菲律賓,東南部是印度洋,西南與澳大利亞相望。海岸線總長54716公里。

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溫度25-27℃。印尼亞是一個火山之國,全國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00多座。火山噴出的火山灰以及海洋性氣候帶來的充沛雨量,使印尼成為世界上土地最肥沃的地帶之一。

全國各島處處青山綠水,四季皆夏,人們稱它為“赤道上的翡翠”。
人口
  約2.4億,繼中國、印度和美國之後位居世界第四位。

印尼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擁有100多個民族,其中爪哇族佔人口的45%,巽他族佔14%。

民族語言200多種,官方語言為印尼語。
宗教
  約80%以上的人民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6.1%的人民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餘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幣制
  印尼盾(IDR,Rp)
政治制度
  總統制、民主共和制
匯率
  1美元= 9,670.33378 印尼盾(IDR,Rp)
(2013年2月18日)
電壓
  230 / 240伏特、三叉圓孔或扁形插座
主要媒體
  安塔拉通訊社、國家電視台、國家廣播電台、The Jakarta Post、羅盤報、觀察家報、印度尼西亞日報(華文)、指南日報(華文)、印尼星洲日報(華文)
建國簡史 /
歷史概況
 

早在前2世紀後半期,在印尼出現了最早的國家"葉調"。
公元三至七世紀,印尼境內分布著很多小王國和部落。

七至十一世紀,大國室利佛逝與中國使者商旅不絕於途。
7世紀到14世紀之間,佛教在印尼傳播,13世紀末14世紀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歷史上最強大的滿者伯夷。
鄭和下西洋經過了印尼,並在馬六甲有外交活動。
到了16世紀,歐洲人抵達現印尼,發現了這些小國。
一些歐洲強國開始建立殖民地,荷蘭變成了這些歐洲國家裡面佔領最多領土的國家。
荷蘭最初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對這些地區實行殖民統治。
1799年東印度公司解散後殖民地被荷蘭政府接管,史稱荷屬東印度。

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當地人開始爭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的消息傳到印尼之後,蘇加諾立即在之後一日發表印尼獨立宣言。
之後在短短五日間,印尼全國都宣告脫離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管治,最終東印度公司在1949年宣佈放棄對印尼的管治權,使印尼得以正式獨立,蘇加諾被任為印尼第一任總統。

1965年9月30日印尼發生了「九•三○」事件,因部分印尼軍方高層意圖推翻蘇加諾政權,後事情敗露反被處決,但蘇哈托卻僥倖未受處決,此後蘇哈托組織部隊進行反共清洗和推翻蘇加諾,包含華人和印尼共產黨員在內約有50萬人受害。
1967年2月,蘇加諾被解除總統頭銜,蘇哈托出任代理總統。
1969年,蘇加諾垮台,軍隊司令蘇哈托任總統一職。蘇哈托在印尼實行近30年的獨裁統治,其家族積累了大量財富,直到1998年大規模的政治示威迫使蘇哈托放棄政權。

1998年發生大規模騷亂排華運動,大量華僑、華人被殘忍的殺害。

國會
  人民代表會議
司法機關
  實行三權分立,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獨立於立法和行政機構。
主要政黨
  印尼鬥爭民主黨、專業集團黨、建設團結黨
一般政情 /
政治情勢
 

印尼政治為共同協商制, 目前的印尼最高政府權力機構為人民協商會議(MPR),有權制定、修改與頒布憲法和國家總方針政策,選舉總統,副總統,監督和評價總統執行國家大政方針情況和在總統違背憲法時對其進行彈劾或罷免。成員700名,任期5年。

人民代表會議(DPR),行使除起草和修改憲法、制定國家大政方針之外的一般立法權。 在蘇哈托時代,人民代表會議和人民協商會議成為民主的花瓶以及橡皮圖章,使得蘇哈托連任了32年的總統最終因為國內政治壓力而被迫下台。

印尼施行總統制,總統任期每屆5年,可最多連選連任2屆。總統是國家元首、最高行政首腦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直接領導內閣,有權單獨頒布政令和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法令;對外宣戰或媾和等。

在經歷了蘇哈托的新秩序時代後(New Order)印尼轉變為一個民主國家,並且在2004年舉行了真正意義上的民主總統選舉(蘇西洛2004-)。現在,印尼人民可以選舉一部分的市長,省長等的官員,但同時也有一部分官員(主要為省市級)為中央政府直接委派。

在國際政治上,奉行獨立自主和積極外交政策,主張平等、相互尊重和大國平衡原則,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致力於不結盟運動,並且同美國簽署有多方面的軍事以及經濟合作協議。

時差
  較台灣慢1小時
特殊事項
  1.排華事件:印尼是排華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度之一。
2.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
3.印尼人忌諱夜間吹口哨,認為它會招來游蕩的幽靈和挨打
4.切忌摸小孩的頭
5.印尼人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所以不可以用左手拿東西給他們。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Google

http://www.mofa.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7314080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在家附近散步
2013/02/20 07:59
剛好看見一個紅白旗.原來是印尼國旗.
harmony(harmony) 於 2013-03-01 22:16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