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與決心 -《從玩紙飛機到上太空夢想教室》
2017/01/03 11:42:17瀏覽2366|回應0|推薦1

作者: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人活著就要有自信,得到自信的方法是勇敢嘗試從來不曾做過的事,其中關鍵,並非能否做到,而是「想不想做」,如果想做,即使身旁的人都不看好,也不會輕易放棄一絲可能達標的希望,因為一切的一切,就取決在自己的「態度」和「決心」。

要承受他人嘲笑不切實際的目光,需要多大的勇氣?能不在意他人俗淺的譏諷,又須生吞多少的恥辱?大家一定都聽過「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有多少人能掌握住「態度」和「決心」所扮演的致勝要素呢?往往態度正確,缺乏決心,或者,決心十足,態度卻略微偏差,任何一個細節疏忽,都容易導出功敗垂成、一蹶不振的結果。

闔上《從玩紙飛機到上太空夢想教室》這本書,腦中已能快速描繪出日本火箭製造者植松努成功的圖像,作者植松努出身於北海道鄉間,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沒有任何經驗,在毫無援助下,僅憑一腔圓夢熱血,帶著不到二十個人的團隊自製火箭射向太空,還建造了全世界僅有的三座無重力太空實驗塔之一,他的成就讓日本人驕傲,讓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之敬佩。

是怎樣一種信念,讓作者打落門牙和血吞,屢遭挫敗後仍無怨無悔?其實,這本書不是看他最後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真正令人感動的,是致力實踐夢想傻勁的過程,作者骨子裡流淌的那份執著向前的血液,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也唯有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書中看似一篇篇可以單獨拆開來閱讀的勵志小品,每篇除有輕鬆詼諧的獨立故事,開頭都設有一個漸進式的思考主題,文末再歸結出一句重點語錄複習,全書共分五個章節,從「異想天開」、「不做他想」、「為人著想」、「癡心妄想」到「繼續夢想」,依序用「五想」引領讀者「築夢踏實」,進而完成「美夢成真」的歷程。精心編輯的巧思,將作者傳記完全打散,卻悄悄地穿插在每篇故事中,這是一本療癒系心靈指南,是一本激勵志氣的正向書籍,更是一本作者自傳。

打造成功需要多長時間?一年、兩年?五年八年?植松努從夢想製造火箭到成功升空,花了超過三十年歲月,其中包括投入了無數財力與物力,至今仍未間斷研發改進的空間,相較現代多數人對於要花很長時間努力,似乎失去耐心,凡事講求速成,反而忽略掉瞬間得來的並不扎實,來得快,去得也快,這本書能渡多少人?就留待有緣人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8737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