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省》
2019/04/16 16:37:17瀏覽1523|回應0|推薦2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第九集:省

發佈日期:2019/4/11

歡迎來到漢漢小光的甲正經週報

漢:我是漢漢

光:我是小光

漢:小光,你有沒有聽過「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

光:有啊!一天要反省自己三次嘛!

漢:正確來說是一天要用三件事情來自我反省啦!

光:一樣都是反省,不要那麼嚴格嘛~就是叫我們要懂得自我反省就對了

漢:「省」這個字在甲骨文裡是由「木」跟「目」組成的,用視察草木來引申為察看、省視的意思。

光:喔~所以省是會意字。古人的想像力跟表達能力真的很豐富耶!我怎麼想,都想不到可以用眼睛看草木來表達察看的意思,呵呵呵

漢:中文字的創造真的很有意思吧!西周的時候在「木」中加了圓點,後來又把原點變成橫線,你看,這時候上半部看起來像什麼?

光:呃,看不出來…

漢:沒關係,上面這個其實是「生」的古字。「生」成了「省」的聲符,所以「省」不但是個會意字,同時也是形聲字呢!

光:如果生是省的聲符的話,比起「ㄒㄧㄥˇ」,「ㄕㄥˇ」這個讀音不是更接近嗎?

漢:你說得對,這個字在現代有「ㄒㄧㄥˇ」和「ㄕㄥˇ」兩個讀音,但是以前的人到底怎麼讀它,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光:哇~搞不好以前的人讀作「吾日三ㄕㄥˇ吾身」勒!

漢:有可能喔!要是真的有時光機,真想回到過去看看以前的人到底怎麼說話呢~

光:嘿嘿,雖然沒有時光機,但聽你講講字的故事也勉強算是一種時空旅行啦!那這樣下禮拜大家也要記得繼續收看甲正經週報,大家再見!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64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