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立》
2019/04/08 14:15:48瀏覽385|回應0|推薦0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第七集:立

發佈日期:2019年3月28日

歡迎來到漢漢小光的甲正經週報

漢:我是漢漢

光:我是小光

漢:小光,你看得出「立」這個字的原型是什麼嗎?

光:立..是站在地上的意思…但是我看不出形狀耶

漢:其實你已經說出答案了!立就是一個人站在地上的樣子

光:喔!看甲骨文的話就很明顯~

漢:那這個字是六書裡的哪一種啊?

光:這個簡單!一定是象形吧?

漢:其實這題有兩個答案呢!

光:竟然有兩個?

漢:你還記得指示的最基本定義是什麼嗎?

光:記得!看到就知道是什麼意思,「見而知其意」~

漢:有認真喔!立有兩種說法,有人說是象形,就像剛剛說的,畫出人站在地上的樣子;也有人說是指事,人加上代表地板的符號「一」。

光:喔~那我也算是答對了嘛!

漢:勉強讓你過啦!那我再偷偷告訴你一個冷知識!

光:什麼冷知識?

漢:你知道兩個立是什麼嗎?

光:我知道,立立啊~

漢:…..不是啦,兩個立唸作ㄅㄧㄥˋ

光:竟然有這個字!

漢:很酷吧,「竝」是「並」的異體字跟古字,是兩人並排在一起的樣子~

光:哇~這麼一講,他們長得真的有點像!

漢:對吧,那今天就說到這~下週同一時間記得繼續收看甲正經週報,大家再見~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38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