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38婦女節》
2019/03/11 15:38:47瀏覽994|回應0|推薦1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第四集:38婦女節

發佈日期:2019年3月6日

歡迎來到漢漢小光的甲正經週報

漢:我是漢漢

光:我是小光

漢:明天是三八婦女節,我就來講講跟婦女有關的字吧!

光:這題我會,讓我來(興奮)~~女是一個象形字!是一個女人跪地、雙手交叉放在胸前的樣子!

漢:是阿,這個字在金文裡筆畫就已經稍微被簡化了,後來把字向左轉90度,你看!就變成現在的女了~

光:真的耶~

漢:那你知道「婦」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嗎?

光:婦這個字…我就不知道了

漢:婦在甲骨文裡其實寫作帚

光:帚?帚不是掃地用的掃把嗎?

漢:確實是掃把沒錯。帚本身也是象形字,把好幾條竹枝、禾穗綁在一起,中間像是工的符號有人說是表示綑綁,也有人說是放置掃帚的架子。你看看現在的帚字,其實都還保有原來甲骨文的特色耶

光:那為什麼以前要用這個字代表婦呢?

漢:因為以前在家打掃的人都是女生阿

光:喔!可是這樣不是會很混亂嗎?看到這個字到底要念帚還是婦呢?

漢:這確實是個問題!所以後來為了區分這兩個字,在帚旁邊加了個女,就成為現在的婦了!

光:所以婦是個會意字阿,漢漢,我發現字的創造除了形狀跟意思外,還包含了很多文化背景在裡面耶,像這個婦就是很好的例子!

漢:沒想到你領悟力這麼好~語文的演變確實常常跟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其實相當有趣呢!

光:既然那麼有趣,那下周也要繼續收看甲正經週報!大家再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