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史像看電影 — 神野正史的世界史劇場
2017/04/21 15:17:15瀏覽2967|回應0|推薦2

作者: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不喜歡歷史的朋友,常掛在嘴邊的理由是:「死的東西,有什麼意思?讀它,浪費時間;學它,更浪費生命。」倘若告訴他們,這是「以史為鑑」!他們或許反駁說:「人類幾千年來犯下的錯誤,從來沒改變過,弱肉強食,欺善怕惡,成王敗寇,是歷史凌駕不了人性的結果。」

聽起來頗有道理,也讓人感到悲觀,人類劣根性的確不曾少過,打從人類出現以來,因貪婪本質,造就人禍不斷,這與讀不讀歷史,似乎牽扯不上太大的關係,既然如此,學史就沒那麼必要!按這種思維推演,人類陷於悲觀循環,自是理所當然。不過,換個角度思考,歷史雖切不開人性,並不代表全無價值,歷史的積累,不正是科學發展、文明進步的基石嗎?

應付考試談史色變

歷史雖是「過去式」,但過去的,絕非一灘死水。昨天的新聞,成為今天的歷史,此刻的動作,瞬間就走入歷史,今天人類擁有人權,享受便捷與舒適的生活,哪樣與歷史無關,假設人類沒有過去的歷史作為根基,何來成長動能,會認為歷史是死的,那是不了解歷史,看看古今中外再造人類幸福指數的開拓者,哪個不熟讀歷史,不向歷史學習而活用歷史!

日本知名「歷史傳道士」兼暢銷書作家神野正史,致力於歷史教育,針對現代人排斥歷史,提出相對客觀的見解,他研究所得的具體結論是,學校歷史教育,處在為了讓孩子應付考試而「背多分」的環境,釀成「學習歷史」的悲劇,剝奪掉孩子「向歷史學習」的機會,並埋下日後「談史色變」的心理。

神野正史強調,「學習歷史」與「向歷史學習」不同,「學習歷史」教導孩子只是把人物、事件、年代等特定關係名詞,作系統式「死記」的「考高分」訓練,用這種強迫積累歷史知識的學習方法,只會增加無趣、死背的厭惡感,陷歷史為毫無幫助的知識,當離開了校園,脫離了測驗,就可以拋諸腦後,甚至遺忘。

歷史是集結人類教訓的百寶囊,裝滿了各式各樣因人性欲望而製造的錯誤和失敗,「向歷史學習」有別於「學習歷史」,重點在靈活運用歷史,以「理解」歷史取代「死背」歷史,主張必須親身體會或感同身受,把過往人物或事件形成的因果,對應學習者的處境,藉汲取古人經驗來避免重蹈覆轍,讓歷史知識不再是死的東西,轉而提升人生的意義。

至於如何拿捏活用歷史的途徑,神野正史開發出一套「神野式世界史教學法」,以獨特「光頭墨鏡八字鬍,黑色西裝金領帶」,手持「折扇」的裝扮,用輕鬆淺顯,超神有趣的方法,帶領學生花「少少」的努力,即能達成「滿滿大平台」的學習速效,且讓學習者了解到什麼才是真正的「看見」歷史。如此精心的教學設計,在日本,為神野正史贏得了「熱血名師」的尊號。

引導讀者拒絕死背

為普及這套理念,神野正史將「教學法」研製成《世界史劇場》系列叢書,幫助讀者找出盲點,探討看事情的角度,把引發多數人模糊難懂的世界區域衝突,一一作全盤性歷史統整,取客觀事實來建構中立觀點,挑戰一般主流歷史見解。

詳析主流並不代表絕對「真相」,糾舉自以為已經學到的正確價值觀,其實只是製造更為複雜的錯誤,從而提出「向歷史學習」應秉持的「判斷標準」,驗證所有的「正義」是會隨著時代、社會,以及基於國家、民族立場而改變。

《世界史劇場》系列作品,反覆提醒讀者思考點應著重於——當每個人都認為「邪不勝正」,歷史終究由「走在正確道路者」獲勝時,事實上,有可能不是大家所想的「正義者」必勝?因為,「贏者」必然定位自己是「正義」的一方,勢必會想方設法創造符合其所需的歷史,藉此圓融自己的合法與合理,以便進行洗腦教育。

這套書最大的編輯特色,採入門低障礙、內容高知識,快速理解歷史的設計原則,在進入每個單元前,繪製一張可愛的「關鍵歷史」跨頁地圖,貼心地讓不同程度讀者,參照圖上標記的座標資訊後,輕鬆自在地深入單元核心。

書裡大量活潑討喜的神野公仔插圖,配上簡明生動的文字,這種迥異於過去所見的歷史書籍編排方式,正是神野正史意圖引導讀者「拒絕死背」,用「看電影」的投入感,欲罷不能地歡喜讀下去。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0110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