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御的空繩
2013/11/23 10:52:16瀏覽3390|回應24|推薦222

                                        圖片是建新格友的創作

生死,只是瞬間,看開容易,老病纏繞經年,如爐火煉丹,燥熱無時不刻,調御心底餘氣,如空繩套劣馬。

最近身體較弱,為求身心自在,同樣的操作總要外子多調整幾次,把個天皇老子惹毛了動作愈來愈粗魯,我自己心知肚明的也不敢說甚麼,反正這一時的莫可奈何只要走過了就沒事。

生命很有趣,健康的時候從不知身體會變壞,以為一切擁有是應該的,拿青春來玩樂揮霍,追求外在刺激,又為感情計較傷心,不懂好好照顧自己,等到失去了才大嘆人生無常。

人,只是習以為常的活著,並不知道自己!為了維護尊嚴!寧願終生孤獨、寂寞,也不讓人知道心底的秘密。

頑強的自我,有時容不起別人的好,有時恨不得自己憑空消失,事情幾次做不好,就怒火中燒,說不在意了,回頭還是餘氣難消。

因為有生死,證明根本沒有「我」,自我,不過是觀念的拼湊,....只是幻影裡的觀眾,沒有實體的一念心。

你看那一樹楓紅層層多美!眼下結實纍纍的稻穗在風中翻浪又有多喜悅?老來身心調御是一種水到渠成的境界,沒有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的歷練,還真做不到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本是當下覺察心,這存在的一切皆如夢幻泡影,竟然入戲太深,把假當成真,唯我獨尊了起來!

說調御,心真即無可調!不調,妄念還真多,常被境遇折騰!感覺有匹脫韁野馬隨時在奔騰嘶吼,尾追其後就是抓牠不著。

待到痛就看它痛,喘也注意在喘息,生死由它,我只隨順法性,調整作息,這空繩才有了方向....

這樣融入於身體的脈動,切割了相緒心,整個過程如卡通畫片銜接起來,那劣馬瞬間粉碎了,才知自己有多壞!

原來是心念的相續讓我們誤以為有個我的存在,事實上「我」是每個當下念相,生是我,美麗是我,風吹是我,....無一不是我。

平等心看人生,空與有,虛與實、好與壞....交錯,就看自己過生活了!

 

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95909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08:26

病痛我也有過,每次嚴重時都免不了得連累身邊的人,內心也

是有些惶恐,深怕對方會不耐煩,但其實,愛里是沒有恐懼的,

主要是我們得信任自己值得愛,也會愛所值得,念頭,不過是

霎那的事,唉,說得白一點,開心過一天,煩惱也是過一天,,

我相信,在我說話的當下,一切都已經又雨過天晴,不是都

這樣釋然地一次次都熬過了嗎?生命的勇者如您,不就是這

一次次的見證嗎:)

無限祝福!!!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6 17:18 回覆:
好感動啊 您的話語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13/11/25 04:20

(李若油畫)

路上有你愛相隨  何懼風浪苦与悲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6 17:19 回覆:
感恩您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3:00

空繩套執空,有繩綁執有

捆仙索,捆仙不稛人,誅魔劍,誅魔不誅神

心如猿,意如馬,

乖猿繩休解,劣馬需勤兜,直到黃婆赤子無差別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6 17:22 回覆:

好禪意的短語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1:33

空繩是心靈所編織的,解繫都在一念之間.過往,盡是真情的來往,而那也正不是您一步一步踏實走過的纏綿歲月.

願您    健康快樂   喜福常在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6 17:24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7:09

親愛的靈婆

我想無私的照顧別人,對別人好是一種禪修,學習去坦然依賴別人的照顧,對我執的人,是另一個層次,也是困難的禪修。

要讓妳的丈夫知道,他所為妳做的,是難得的善關懷,我們彼此都有珍惜,也有成長和獲得。

生命中許多感情逝去了,生命的力氣揮霍了,好可惜;但這就是人生,並不能重來或改變,此生能遇見你真好,除了祝福你,也憐惜當年的自己,也憐惜生命中所有被情癡和病痛困泥的人。 

好喜歡空行者的這篇文章,與妳分享,愛你的牙齒,講到無明的愛,以及覺悟的愛,很有智慧啊。

祝福靈婆日復一日,身心舒暢。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1-26 17:29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 我都昏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5:04

無我  就是沒有

那就不要想太多  心靈安定

就不會有太多  無奈   把心放寬

身心就會  自然 好起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4:51

身體的苦痛折磨難免讓人躁鬱,我猜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禱告或念經了。我猜你會選擇念經,那麼就心無旁騖的念誦。我在這裡求神醫治你眼前的痛苦,把心中所有的重擔、煩惱全部拋開,全然放鬆也放空。祝福靈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3:30

靈妹弔用的: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如果有人可以參透了!那人生根本不會再有煩憂!怎樣離苦得樂,便是人生的大課題!

靈妹對對生命的領悟較常人為深,因而常為文指點人生迷境!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1:18
能生為人還是幸運的,能感念能澈悟,調整我執雖不容易,靈婆還是能克服的。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調心 調息
2013/11/24 10:30

.

身為我所有   非我

痛為我所有   非我

毫端一念覺   真我

禪中無他心   無住

定中無他相   離相

 心中有佛   我與佛同

是一不是二

入一真法界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