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雲門---花語】兩樣風格,兩樣情
2008/10/19 11:48:26瀏覽1815|回應1|推薦36

節目一開始,是一個紅裙舞者快速穿越舞台,綠裙舞者開始起舞,這樣的開始雖然有些讓人一開始沒有辦法進入狀況,會讓人有「阿!開始了!」的感覺。不過,到了下半場同樣的對應時,我也覺得能夠接受了。人生何嘗不是一直前進著,不知不覺地又開始了跳入了下一個階段。 

【花語】和【水月】相較之下,動作的層次顯得豐富很多。上半場呈現的是,即使沉靜有時,卻多半帶有自然繽紛且健康活潑的氣息。有幾幕,紅色花瓣徐徐飄落,而在場中舞蹈的人兒就如同眾神的孩子在嬉戲般歡樂地雀躍著,只能說美呆了! 

不過,我最喜歡的舞蹈片段是,身上著青草色、淡綠帶點青色和紫色衣裙的舞者出場,是姿態,也是音樂,特別是段落式的增快漸強部分。 

到了下半場,開始運用陰暗的色調、微弱的光線和退去鮮豔舞衣的舞者,這就好像極速地轉了個彎,受到了打擊,突發式地急躁、錯亂,哀愁與無奈在沉重地蔓延,很努力地在掙脫,撐起原有的景象,卻又摸不著邊際,這時又出現了內在的對話,鏡子、還有紅裙的舞者。一直到結束,這樣的氣氛始終停留著。

我想,多數的人應該比較偏好上半場吧!不過,藝術並不是譁眾取寵,而是忠於自己的表達。在我眼裡,藝術經常不只是美,而是有話想說,有什麼東西想要表現,特別是像現代舞這種著重於精神與思想的東西,有時候是對自己的紀錄,有時候是想說而說不出口,也有的時候是在明確傳達自己的意念,更有些時候是在努力地追尋與摸索。

【花語】雖然據報導說是林懷民先生的「花甲告白」,但是這場舞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雲門的那場大火,還有更多。不知道這下半場是否有一點關係? 

關於那更多的部份,我想要以後再說,因為我不希望大家以後如果還有機會看這齣舞作時失去了焦點(到時寫的時候我只會稍微註記一下)。



相對於國內很多舞團來說,雲門真的算是受到很多的矚目,也是相對來說比較受歡迎的團體,畢竟雲門在很多人的心裡面有著共同成長的記憶,這可以算得上是一種群眾的情感投射,就像有些人到豆漿店會選擇燒餅油條一樣,是想要吃「記憶」的;除了這樣,雲門也做公益順便推廣的活動,所以今天雲門每一場的票幾乎都是場場坐滿,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順便分享一個關於座位的心得,我覺得最好的觀賞位置是在一樓和二樓。一樓是看畫面的,比較平面,但是感受會比較強烈,特別是越前面的位置;二樓看空間的,人物的運動空間,旋轉、跳躍和排列位置會變得更加明顯,有時候在一樓會因為色彩而眼花撩亂的,在二樓都看明白了。


這場舞觸發了很多我既有的感受,不是上半場帶來的,而是下半場。
快樂與悲傷都容易被記得,但是美好很容易就過去,而沉重的美味卻更值得被回味與深思。沒辦法體會重生意義的人,大概會覺得說上面這句話的人是瘋子吧!


相關閱讀:

雲門「花語」 林懷民的花甲告白
雲門三十五週年慶 繽紛《花語》國際矚目(有照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310409

 回應文章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錄一切
2008/10/31 22:48
樓下看見感動
樓上看見技巧
最好從各種角度全程取景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10-31 23:45 回覆:

那買DVD比較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