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雲門--水月】鏡花水月而浮生若夢
2008/09/28 21:40:15瀏覽1506|回應1|推薦30

這次的觀賞經驗對我來說是相當特殊的。因為強颱的關係,他們的表演並沒有取消,和我想的一樣,幸好他們沒有,不然我也會有點失望。一來,我想看看到底人們對這齣舞劇的熱誠有多少,二來,在颱風天出門,是一件頗有趣的事(哈,大概只有我會這麼覺得,當然,這個論點也只能建立在沒發生事故時)。他們都願意表演了,我們只是觀賞而已,Why not 

【水月】運用了很多太極的動作,多半是柔韌之中帶著強勁的氣息,宛如隨著水流搖曳擺盪的水草,卻隱含著一種力道,另外,【水月】也展現了對稱與對稱中不完全對稱的美,或者說是畫面的均衡。 

從舞者的獨舞、雙人舞、群舞,我也看到了一種「人」的關係。當人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關係時,兩個人會互相琢磨,有時會變得越來越像,可能有些對稱,有時是一個強、一個弱,兩個相輔相承,甚至相互依賴,到群體的關係時,人們會為了保有和諧,把自己收納,和眾人腳步一致,儘管如此,每個個體還是經常以自己的方式運行著。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彼此需要著,卻也沒辦法忽視自己的存在吧! 

我最欣賞的是其中兩段女舞者的獨舞,柔美中帶著剛毅,很亮眼(有一點也要歸功於燈光),總覺得,水,讓女人詮釋比較適合,也有可能是我還沒看到特別出色的以男舞者為主的部份,想必跳起來是另外一種味道,不過我目前還沒看到。 

很喜歡舞台以鏡子與水架構出來的場景和舞台上的那道白色紋路,因為,鏡子,讓我們看見了我們平常看不到的部分,有時鏡中的影像很陌生,因為不是正面,甚至很喜歡舞者在旋轉時水花在空中的閃耀和聲音,即使沒有相機,卻已經在我心中成影了,唯有一幕舞者獨舞時,後方出現的鏡子,那塊大小,讓人對它的存在容易感到疑惑。至於音樂部份,其實我是期望能有更多的層次變化,雖然這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夠了。 

水面看到的月亮只是倒影,而水面上映出的人影也只是倒影,如果說「浮生若夢」,是否也頗為貼切呢?雖然世間萬物終是一些鏡花水月的東西,但是我們都不免俗地在為這些事煩惱且為此駕馭著,不過,那又何妨?如果,這就是人生的話。既然不能避免,無法逃避,就面對吧!



這次颱風也讓我感受到了戲劇院的誠意,因為他們為大家準備了毛巾,正好,我非常需要,因為雨勢無限,傘是有限的。另外,這次的購票,也是惟一一次我在萊爾富訂票,印象當中,只能選區(票價),不能選位,最後顯然因為購票系統有問題,讓我和別人的位置重複了,所幸他們解決得很快。讓我有點意外的是,林懷民先生坐我正後方,後來還看到有人想找他簽名。這又讓我想到一件事,如果有一天你的作品聲名大噪,你會希望別人持續關注的是你的作品,還是你的人呢?記住,這兩者是不太一樣的。 

坐車時,雨大、風大,甚至有時連車身都跟著搖晃,還不時看著樹枝整枝吹落,從旁邊滑過,打雷的時候,司機還被嚇一跳,回到家一看新聞,竟然有17級風啊!不知道如果風再強一點,騎機車會不會有前進像後退的感覺?希望【水月】退票的人不是很多,也希望大家都平安。



過去我非常想看【行草】三步曲,可惜沒有機會,而【水月】是讓我覺得比【斷章】或【影見】更為抽象的一齣舞劇。有時候我在想一個問題,舞作想必和編舞者的思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水月】給我的感覺是有很多說不清的情緒在裡頭,不知接下來的【花語】是否會讓人有不同的感覺?我期待著。 

最後,再告訴各位一個消息,星期二晚間有一場戶外免費的【水月】轉播,過去沒機會看到的人把握機會來看一下吧! (已取消)

相關閱讀: 

雲門--水月


10/19 修改 補註是行草一系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255989

 回應文章

Jinfang
30號晚上的戶外轉播取消了喔.....
2008/09/30 02:41

Dear Gwenyth:

謝謝您冒著風雨前來觀賞《水月》,也很開心您喜歡。

為了所有購票觀眾的期待,雲門在劇院內的《水月》演出堅持照常進行,但是也為了所有觀眾的安全,原訂周二晚上於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辦的戶外轉播,已於28日傍晚的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傳取消囉~

因天候因素取消戶外轉播實非雲門所願,藉此向所有朋友說聲抱歉,敬請見諒,也請大家轉告大家,希望大家不要白跑一趟~~~

另外,若有購買9/28及9/29演出票券的觀眾,因颱風影響不方便前來觀賞演出,請於10/8前,洽兩廳院售票口或雲門舞集辦理退票或更換10/3-12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花語》票券。

詳細可洽雲門網站 http://www.cloudgate.org.tw/cg/cgnews/news.php?id=880

希望大家都平安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9-30 09:0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