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免理由書媲美韓非子十過
2006/06/10 20:47:29瀏覽1448|回應1|推薦48

<罷免理由書>恍如韓非子<十過>再現人間。

丁守中先生保國保家之誠、之切,有悲天憫人胸懷、民胞物與之量,臚列十大理由,剴切陳詞,誠以國難非一日之積,志士仁人當思有所匡救,遂有<罷免理由書>之作,其文彩一片忠厚誠摯、令人肅然起敬,悠然神往之餘,不禁想起韓非子<十過>不但可媲美,且其忠愛之忱,足以傳之久遠。

今將丁守中先生<罷免理由書>與韓非子<十過>對照比較閱讀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十過:一曰、行小忠則大忠之賊也。二曰、顧小利則大利之殘也。三曰、行僻自用,無禮諸侯,則亡身之至也。四曰、不務聽治而好五音,則窮身之事也。五曰、貪愎喜利則滅國殺身之本也。六曰、耽於女樂,不顧國政,則亡國之禍也。七曰、離內遠遊而忽於諫士,則危身之道也。八曰、過而不聽於忠臣,而獨行其意,則滅高名為人笑之始也。九曰、內不量力,外恃諸侯,則削國之患也。十曰、國小無禮,不用諫臣,則絕世之勢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tsman945&aid=307203

 回應文章

董狐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6/12/03 19:57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