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管與下屬如何和睦相處?
2018/12/11 06:36:33瀏覽93|回應0|推薦3

初來分公司就職,雖然我心裡有一些緊張,但能在這裡發揮管理專長,我感到很開心。

剛到公司,由於對各方面的業務都還不熟悉,覺得自己不懂的地方很多,因此做人很低調。我虛心地聽取同事們的建議,認為他們來公司的時間比我長,經驗比我豐富,特別是一位業務主管,他口才好,交際能力強,而且對公司內部很多問題都很了解,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們都有商有量,雖然有時也意見不合,但大家做事方向目標一致:怎麼做對公司有利,我們就怎麼做。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各個部門運作得井井有條,公司的業績也蒸蒸日上。我心想:「這樣發展下去,公司肯定會在我這個總經理的帶領下越來越好。」一想到美好的前景,心裡不知不覺樂了起來。

一天,總公司董事長親自打來視訊電話,詢問公司各方面的業務。先問了幾個同事,又問到業務主管:「你來公司也有一段時間了,怎麼業績一直沒有什麼增長?」後來問到我的時候,我把業績報給了老闆,老闆轉身又對他們說:「你們大家多跟郭總學學,看看人家是怎麼工作的!」就這一句話讓我聽得飄飄然,心裡別提多高興了,老闆的肯定,讓我認定自己比別人強,我才來這裡不久,業績就能提高,他們來那麼長時間,卻沒能做出個成果來。從此,我不再把同事們和主管放在眼裡,開始小瞧他們沒有工作能力。

主管,同事,和睦相處

有一次,我看到業務主管在接待一個小客戶,我心裡非常不高興,心想:「你一個業務主管,來公司這麼久,連自己該做什麼都不知道,還去接待這麼一個小客戶!」於是我用一種很強硬的口氣說:「你一個業務主管,得去找客源,擴展業務,這項工作會有人來做,不是你該做的!」主管非常尷尬地回答:「那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現在公司業務人員也缺乏,那你安排吧!」我意識到我傷害了同事,心裡也有些後悔,我怎麼能說出這樣的話呢?但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了!這件事之後,我們之間有了隔閡,除了公司業務上需要溝通的事情以外,其他再沒有什麼交集了。

為了再一次證明自己的能力,在業務方面,我總要他們按著我的想法來,對於他們提出的建議,我常常否認。同時,我對各部門都盯得特別緊,深怕他們能力不足導致業績下降,我還在公司實行高壓政策,不但要求他們每個月要完成定額的業績,還讓他們每天給我彙報工作行程。可這樣做,公司的業績不但沒有提升,反而越來越下滑,我不思反省,還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業務主管身上。

又有一次,公司接到一個大客戶,開會時,業務主管提議安排一個我認為工作能力不是很好的人去洽談,聽完他的話我就來氣了,心想:「你是怎麼安排人的?這人能行嗎?你有沒有看事能力啊?連這點事都做不好,你也不適合做這個主管啊!」於是我就責問他:「這筆生意那麼重要,要是談不成誰負責呀?」接著他就趕緊找其他主管商量去了……

第二天,業務主管說要去其他分處看看,就離開了辦公室。我本想等他回來後好好說說他,可是三等四等也沒把人等回來,打電話催,對方總有理由推託我,不是說業務沒談完,就是還有其他事情沒處理好。我才意識到:他是不是不想見我,有意避開我?眼看快到月底了,公司馬上要彙報業績,可我身邊怎麼連個商量工作的人都沒有了呢?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現在我怎麼成了孤家寡人了呢?面對這種狀況,我有點措手不及,回想以往和同事們在一起還能有說有笑,氣氛也很融洽,但現在同事們見到我,好像都怕我,也不太敢跟我說話,此時我心裡空落落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情緒也有些焦躁不安!

這時,我突然想起一首神話語詩歌裡說道:「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擺佈的這一切。」我的心平靜了一些,身為一個基督徒,凡事臨到,我應該從神領受,這一切的環境都是神主宰、擺佈,是讓我尋求真理學功課的。於是,我來到神面前,將這件事禱告給神,向神尋求,也求神開啟我,讓我能明白神的心意,明白為什麼我的人際關係會變成這樣。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敗壞了人,撒但又掌控了人,人活在撒但的敗壞性情裡做事,活在撒但敗壞的世界人群當中,人不知不覺被撒但佔有、同化,人就具備了撒但的邪惡本性。……人經受了撒但幾千年的敗壞,人也變得狂妄,特別自是,也變得詭詐、惡毒與不可理喻,是吧!這都是撒但的本性帶給人的。」「就因為人接受的都是從撒但來的邪惡的、狂妄的、惡毒的本性,所以人與人之間不可避免地常常爭執,常常計較,互相都不能相合,這就是因著撒但的狂妄本性造成的。」

神的話把人與人之間無法正常相處的根源問題揭示出來了,因為我們被撒但敗壞了,各種撒但毒素成了我們的生命,我們都變得狂妄沒有理智,誰也不願順服誰,都想要讓別人聽從自己的,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正常的人際關係。神的話讓我認識到自己的狂妄性情太嚴重了,導致同事們都受我轄制,怕見到我,都想避開我。

回想自己剛到公司的時候,還能謙卑點,遇到事情能聽聽別人的意見,與同事也能和睦相處,後來工作業績提高,就認為自己有工作能力,比誰都強時,我的狂妄本性就暴露出來,開始目空一切,誰說的話我也聽不進去,還常常站高位教訓別人,總是要求同事們得聽我的,從來就沒有用心地去聽取其他人的想法,總覺得我所做的對公司才是最有利的,我這狂妄的敗壞性情,注定我沒法與人正常的相處。

想想自己對待同事那種高高在上的說話口氣,還常常打著手勢,再想想同事被我教訓之後心理所受的傷害,我難受極了,越想越覺得自己人性太次,根本沒有基督徒該有的體統,這樣的活出不能榮耀神,神不喜歡,人也不喜歡與我這樣的人相處。於是,我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我錯了,我流露撒但的敗壞性情傷害了同事,我想悔改,不願意這樣錯下去,我願意向同事道歉,放下自己。」

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老堅持自己的意思,老強調讓人聽自己的話,這個性情好不好?……你認為很對,很準確,保證沒有錯誤,這個可不可靠啊?不可靠。記住了!自己認為的再對也不可靠……即使證實是對的,該以什麼口氣說話?該不該有狂妄自是的性情?知道是對的也不能有那樣的性情。……認為對的時候也不能那麼說,也不能有撒但自是的性情。慢慢經歷經歷就入門了,就有路了,慢慢就解決狂妄自是了。」

我明白了要想解決自己狂妄自是的性情,達到和同事能正常相處,臨到問題有分歧了,不能老持守自己的主張,讓別人聽我的,得學會放下自己,與同事互相學習,互相補足,這樣我們才能有真正的和諧關係。一個人的頭腦所能達到的都是有限的,哪個工作都不是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我應該學習別人的長處,就算對方說得不對,我也不該站著高位去教訓人。

等同事回到公司後,我就主動去找他,跟他敞開心聊了近段時間自己流露的敗壞性情,並真誠地向他道歉:「對不起!是我太狂妄,不能公平地對待你,還老要求你聽我的,有時對你說話的口氣也不好,給你帶來很多痛苦,我向你道歉,希望你能原諒我。」同事也敞開心說了一些他的難處,我們的關係又恢復正常了。

過後,在工作上,同事提出一個新的行銷方案,當時我也做了一些市場調查,備了一個方案,當我們開會一起討論時,我又想按著自己的計劃來,但心裡感覺不平安,想到神的話說:「有理由的時候怎麼辦?(否認自己。)否認不了怎麼辦哪?你得先放下,『我先把我那個放一邊,我那個放第二,緩一緩,把你這個放第一,我先按你這個來,按你這個實行一段時間,要是你這個確實比我那個強,我就完全按你的來』,這樣順服就越來越純潔了。」神的話給了我一個準確的實行路途,雖然同事提出來的方案是有一些問題,但也有可取的部分,我應該採用。當我願意放下自己,接受對方的提議,大家針對方案中的問題在一起商量補足的時候,我發現我們做出來的方案比以往要新穎許多,而且特別符合現在市場的需要,也突破了以往老舊的策略。有了這次的經歷,我不再認為功勞都是自己的了,而是大家共同努力得來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不憑敗壞性情去處理問題,神就會祝福,工作果效就會越來越好。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原來和同事相處真的不再是一件難事,我的心情舒暢,靈裡也平安踏實!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經歷,我明白了作為一個總經理,要想搞好業績,要想把人帶好,得和同事有一個正常的人際關係,而要作到這一點,必須實行神的話,放下自己,不堅持己意,不憑狂妄自是的性情做事。其實,放下自己,收穫的才是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臺灣 郭輝

來源於:中文聖經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2119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