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與現代生活
2013/03/31 22:27:24瀏覽242|回應0|推薦3

作者:周兆祥博士 香港環保先鋒

即使擁護核能的人,也不否認使用核能有以下各種嚴重的危險:

M  核子輻射對一切生物非常危險,至目前為止,科學家還無法斷定究竟多少份量才夠安全。核能使用越普及,發現輻射的危險越多,而且,即使接觸到小量的放射物質,也會有長遠的惡果,有些科學家肯定近年嬰兒夭折率增加,是因為人類使用核能之後地球上放射能量平均增加了一點點。

總之,最少最少的放射物質也會威脅人畜。

M  即使地球上放射能量平均不變(這是沒可能的,除非禁絕一切核能裝置),任何一個核能裝置隨時可能意外洩漏放射物質,大規模者甚至穿洲過洋,污染全球各地。

例如 1957 年英國一座反應爐出事,洩出大量放射物質,結果附近的牛乳全部含毒。

M  新一代的核電站(用「增植原理」)出了事的話,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

沒有一種安全設備可以令核能裝置絕對安全,運送核子燃料時,也不時會生意外。

M  核能裝置不斷製造核子廢料,包括用過的燃料、污染了的附屬設備等等含劇烈放射毒。

每一天,每一座大型核電站製造出來的廢料,放射能量相當於投下廣島那個原子彈的 4 倍!

M  2000 年歐洲和北美洲所製造的核子廢料,每一天相當於投下廣島那個原子彈的 2,000 倍。

照體積來說,核子廢料並不「多」,一個大型的核電站每天製造的才不過半加侖,可是它的放射能量極可怖。

M  核子廢料通常都是貯藏在厚厚的三合土箱裡,暫時可能無事,可是日久三合土會腐蝕、爆裂,而放射性物質卻歷幾萬年不散。

把這些三合土箱埋在地下或海底一樣不安全,因為地層變動無法估計。

M  核子裝置,尤其是發電廠和核子軍事基地,都會受到種種天災人禍,釀成大規模慘劇。地震固然不易預防,人為破壞更難阻止。

M  所有政府都害怕核子燃料會落在不法之徒或敵人手上,給他們政治敲詐。

雖然各實驗室和基地都防衛森嚴,但是全球有千千萬萬處,總會百密一疏,誰矢志要偷核子燃料,其實一點不難,不論當局怎樣謹慎,怎樣想盡辦法,對方始終可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把它弄來。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核子能源的問題跟「傳統」能源的不該相提並論,我們為了自己,為了心愛的人、為了後代,非關注不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745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