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凡爾賽》-權力的水月鏡像【世界文化遺産】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宮室篇)
2018/04/25 00:20:32瀏覽6354|回應2|推薦57

法國的鐡路系統很方便,到巴黎玩的人通常也會順道坐火車在巴黎附近作短程的一日遊。在巴黎周遭的城市裡,凡爾賽是很受歡迎的一日遊目的地,因為這裡有著名的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法國如今已經没有王室了,就像中國的紫禁城一樣,凡爾賽宮也是法國大革命前最後的一座法國貴族階級和王權的象徵。

這座皇宮的前身是路易十三在1623年蓋的狩獵小屋。路易十三的兒子,也就是太陽王路易十四是這座皇宮的第一任主人。路易十四在法國歷史上有點像我們的乾隆皇帝,他一生在位超過72年,不僅是法國,也是歐洲王室裡在位最久的一個國王。他在位期間讓法國王室的權力在歐洲達到了巔峰。無獨有偶地,路易十四也和乾隆皇帝這個「十全老人」一樣以興趣多而廣聞名,對於藝術音樂騎射樣樣精通。而他的好大喜功也和我們的乾隆皇帝如出一轍。他在1661年開始興建凡爾賽宮,到了1682年正式把王室從羅浮宮遷到凡爾賽宮來。凡爾賽宮的王權中心地位延續了百年,直到了1789年路易十六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被迫出宮才告終。

凡爾賽宮自從1661年起,經過無數次的擴建,而有當今的規模。它裡頭最出名的鏡廳是在1678年建造的。現在的凡爾賽宮除了在東南方正式的宮室之外,也還括在西北方後來才建的兩座別宮Grand Trianon和Petit Trainon。Grand Trianon原是是路易十四在1672年為他和他的情婦Marquise de Montespan蓋的別宮,1687年時改建成我們如今所見,覆以粉紅色大理石的模樣。Petit Trianon則是路易十六在1768年所建,後來成為皇后Marie-Antoinette逃避皇室生活的別宮。Marie-Antoinette最終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成了王室奢華的象徵而上了斷頭台。她在被迫離宮之前不斷為自己增建的別宮區目前也還包括了Marie-Antoinette Estate和Queen’s Hamlet。

權力如潮水,來來去去。法國王室的遷出凡爾賽宮,並没有讓這座皇宮從歷史上的權力角力舞台退位。在1870年和1871年的普法戰爭當中,法國節節敗退,最後以割地賠款收場。在戰爭期間,凡爾賽宮一度為普魯士佔領。普魯士國王Wilhelm I在1871年就是在鏡廳自立為德意志國王,也為了統一德意志帝國奠立了基礎。德意志帝國也就是當今德國的前身。歷史最詭譎的是德意志帝國在1871從凡爾賽宮裡的鏡廳濫觴,最後也要在鏡廳裡劃下句點。第一次世界大戰德意志帝國戰敗後,國王Kaiser Wilhelm II在1918年退位,正式結束了德意志帝國,從此德國進入威瑪共和時期。戰後在1919年簽訂的凡爾賽塞條約正是在鏡廳裡簽訂的。短短不到50年的時間,德國的歷史在一座法國的皇宮裡風起雲湧,也牽動了近代的二次世界大戰。

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鏡像,無心去來。凡爾賽宮不僅在法國的歷史或是世界的近代史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今不管是法國王室或是德國王室都已走進歷史。人類的這場權力遊戲,不管凡爾賽宮的棟樑再怎麼崢嶸,怎麼看也是鏡廳裡的水月鏡像一場。

凡爾賽宮的正門全景。

路易十四現在自己在大馬路上站崗看家。那馬尾上還有蝴蝶結的哩,法國人對美的癡戀和堅持真的是地表最強大的民族。

這座大門Gate of Honour真的是金光萬丈,瑞氣千條。

上次來還没這麼閃,它們在2009年有重修過這座大門。

大門旁的雕像。

皇宮的前庭Royal Courtyard。

皇宮前是大理石砌的Marble Courtyard。

裡頭的皇家教堂The Royal Chapel。

宮庭裡的廊道。

歐州的宮庭裡當然是一大堆列祖列宗排排站。

路易十四和乾隆一樣愛玩cosplay變裝,在這間以戰爭為主題的Salon de la Guerre裡,他以羅馬帝國的皇帝裝束出現。(人家要看他以月光仙子的裝束出現啦!)

當然整座皇宮裡頭最出名的應該是這間。

這就是鼎鼎大名的鏡廳。

一片金光閃閃啊。

路易十四的寢宮。他在1715年時也是在這裡過逝的,死的時候總共當了72年的國王。

他的寢宮面東,讓路易十四這個太陽王每天可以看到旭日東昇。(太陽王看太陽,一整個ET想回家的概念。)

這是在別宮區的Grand Trianon別宮。

和前面正式的皇宮比起來,這些別宮就娟秀很多。

那些在1687年改建時貼上去的粉紅大理石真的是好美。

皇后的寢宮Chambre de limpératrice。

王室很喜歡玩這種一個房間一個顏色的梗。人家房間多嘛,不然你要怎麼樣。

這是另一座別宮Petit Trianon。

Petit Trianon的花園。

那些樹修剪得實在是太有才了。

凡爾賽宮雖然是法國的一座皇宮,它却在歐洲的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這座皇宮對法國王室或是德國王室來說都是歷史上重要的場景,在這裡曾經發生過的大事也間接可以嗅出兩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味。

如今不管是法國王室也好,德國王室也罷,都已不再。人類的這場權力遊戲,怎麼看也是鏡宮裡的水月鏡像一場。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網址: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9076221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00:12

是啊~ 正如您所說; 當初的"不平等條約"不論是在鏡廳或哪裡,

都一樣會造就 希特勒,也難怪二戰後, 法國反而沒再要求賠償

一戰德國賠償, 直到2010年10月才付完最後一筆.可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4-27 08:57 回覆:
真的是,世界局勢牽一髮而動全身,很可怕。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23:31
月光仙子裝? 沒看過耶!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4-27 08:58 回覆:
美少女戰士的漫畫K得不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