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香格里拉》-散落人間的一面明鏡,海子與草原的對話 納帕海Napa Lake+依拉草原Yila Grassland
2020/10/14 08:08:28瀏覽5943|回應2|推薦45

中國有很多地方都把湖泊叫作「海子」,這不光是蒙古,雲,貴,川,藏一帶這麼叫法,在北京一樣有「北海」,「中海」,「南海」,「什刹海」等等的「海子」。「海子」源於蒙古語,如此的用詞多半也不脫是元朝時期留下來的習慣用法。

在雲南這樣的「海子」便不少:大理的「洱海」,麗江的「拉市海」都是。香格里拉也有一座「納帕海」,離香格里拉的市區不遠。像「納帕海」這種高原季節性湖泊的水位通常隨著季節的變遷而有所消長。「納帕海」和它周遭的「依拉草原」共生共存,一年四季此消彼長。當夏末秋初的雨季來臨時「納帕海」會變成一座大湖泊。而在其它季節的乾涸期湖面便會縮小,周遭的沼澤溼地便被「依拉草原」所覆蓋了。

這應該也是「納帕海」迷人的地方。它清澈的湖水在雲南高原雪鄉美麗的雲彩下像是散落人間的一面明鏡。這面明鏡有著巍峨的雪山作為背景,又有廣闊的「依拉草原」互相依靠。草原上的牧場裡風吹草低見牛羊,在這裡你彷彿也聽到了相依相存的海子與草原在四季裡不同的對話,在這裡你也才能體會到得天獨厚的中甸為什麼會在眾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拿下了「香格里拉」這個世外桃源的代名詞。

進「納帕海」前的「依拉草原」。

草原上風吹草低見牛羊(不用風吹啊,草明明就很低好不好)。

好美的一座草原。

這附近有村莊,也有養馬場可供觀光客體會在草原上騎馬的樂趣。

草原上一條筆直的道路。

「納帕海」。

「納帕海」旁的溼地。

湖畔的一座村莊。

這座湖真的是美得很没天良。

而且色彩變幻多端:湖邊的綠藻。

水裡如綠寶石般的水草。

連傾倒在水裡的警告標誌都可以美得這麼新海誠。

湖中的土堤,可以往横越湖。

這座土堤在滿水期的季節裡應該也就不見了吧!

總是要平衡報導一下,天堂裡也是有生老病死的。

一群遊客帶來的狗狗在水裡玩得好高興。

在「納帕海」裡偽裝成野狼的哈士奇。

夕陽下在湖裡嘻戲的遊客。

遠眺對岸的香格里拉市。

雲彩下的「納帕海」。

也許這真的是通往天堂的路吧。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7028592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20
您筆下的香格里拉有種魔力, 讀著讀著, 整個人被明鏡攝收, 現身來到美麗的人間天堂!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19 02:31 回覆:
感覺是一個可以穿越時空的地方。大笑

愛唱 黃麻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1:09
就是沒去過這裡  好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16 08:16 回覆:
超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