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趣 之二
2009/08/01 22:48:18瀏覽1591|回應1|推薦43

通常游泳可顯露外在無法遮掩的本相.

除去西裝皮鞋襯衫窄裙之後, 再也無所遁形, 終需下水面對事實. 誠懇地正視這些年來如何任憑自以為看不見的部位橫行霸道. 即使缺乏運動又暴飲暴食地自我虐待, 就算已經"肉鬆"的游泳高手, 仍然很有架式.  因為從小練游泳的身材很容易辨識. 

如圖一, 拿過六面奧運金牌的泳將 Ian Thorpe , 久未練泳即呈現圖二的"中廣"狀態, 但是肩膀骨架並未完全走型.   至於在2008年北京奧運抱走八面金牌的美國泳將 Michael Phelps, 運動量及食量均大得驚人, 平均每天練泳6小時, 每日吃下12000卡路里的食物, 是正常人的六倍之多, Phelps 至今仍處於極佳狀態, 找不到走樣的照片.  

練自由式一定肩膀寬, 尤其練蝶式, 大多擁有厚實的肩膀, 有位游蝶式的奧運女選手 Susie O'Neill 因屢破紀錄, 被媒體暱稱"Madam Butterfly 蝴蝶夫人".  肩膀的紮實厚度與男性不相上下.  (見圖三)  幸好我游的蝶式都是"垂死的蝴蝶", 飛不起來, 比較像海豚.  據說每種泳式都練, 體型鍛鍊得比較均勻. 

好些奧運泳將剛開始游泳是爲了復建或是療傷, 而後逐漸培養出興趣, 才正式將游泳當作運動或職業.  游泳的好處很多, 也不易造成運動傷害.  學音樂的人多半不能做劇烈的球類運動或是舉重, 因這類運動容易造成手指變粗, 影響拉奏小提琴或彈奏鋼琴所需的靈活度與纖細技巧, 但是依然能以游泳鍛鍊身體.  若想以游泳使肌肉結實, 需配合健康飲食, 少喝含糖飲料.

自小我首先學會的游法即是自由式, 隔許多年泳技已經生疏, 自覺姿勢不對只好相準長泳高手, 研究他們的游法, 再逐步矯正自己; 沒想到光顧著研究別人, 自己也成為研究的對象, 有人對我毫不費力的仰式很有興趣, 頻頻問我兩手怎麼擺動等細節.  真是螳螂捕蟬...

*

Remember Dory from "Finding Nemo"?  橘色小丑魚 Marlin & Nemo 父子倆的好友, 寶藍色的藍刺尾魚(Regal Blue Tang);  Dory 交遊廣闊熱心助人熱愛游泳可惜有些健忘, 最愛口亨: 只要游泳~~~ 只要游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3154898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orpe
2009/08/09 00:02
Thorpe是我最欣賞的選手
他身材走樣可能與健康有關
他在2006退休不是因為年齡
聽說是因為有不明的病況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9-08-16 22:24 回覆:

長期接受訓練的游泳選手其實非常辛苦, 每天練習五六小時. 

多年前有位女選手退休, 原因就是從小每天除了游泳還是游泳, 分秒必爭, 沒有其他生活, 實在太累, 人生計畫做些別的事. 沒想到一退休就結婚了! 我氣: 不是說要做點別的事嗎?  怎麼就結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