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 燃燒的靈魂 梵谷
2010/05/01 22:40:43瀏覽1173|回應1|推薦38

去年十二月所看的梵谷畫展,  係來自友人一份特別的禮物:

長榮VIP梵谷包場之夜 - 音樂, 餐點, 畫冊, 耳機, 專人導覽.

我是有福的凡人!

 

在梵谷的畫作裡, 最喜歡鳶尾花及聖雷米爾療養院的花園,

是他一生創作的巔峰.

在大受好評快要成名之前, 自殺身亡.

思索為何米勒與梵谷 人生最後一幅畫作均如此愉悅安詳?

米勒的春天是他嚮往之天堂,

梵谷的聖雷米爾療養院的花園同樣是精神病院中的天堂,

療養院中後花園一隅,

青翠的林蔭樹木調和成不同層次深淺不一的綠 寧靜和諧,

這是梵谷在療養疾病時的最後心境,

是他渴想的天堂境界吧?!

因梵谷在療養院的主治醫生常評論他的畫作,

他寫信給弟弟Theo: 我已經病得住在療養院了, 沒想到我的醫生比我還瘋...

據專家研究: 以仰式角度觀察者, 非天才即瘋子.

對我來說: 梵谷是瘋了的天才!

他為愛而瘋狂.

他認為信仰是全然入世的救贖.

 

余光中說: 他的畫生前沒人看得起, 死後沒人買得起.

他是道地的悲劇.

 

 然而, 又有誰真正明瞭:

"生前沒人看得起, 死後沒人買得起" 的抑鬱與支持梵谷始終如一的熱情?!

當導覽員提到梵谷勤奮作畫十年, 至死只賣出一張價格400法郎的畫, 在當時等於400條法國麵包的價值, 他的畫作日後在拍賣會上卻以五千多萬美元賣出".....". 

不禁紅了眼眶.

我寧可一生都看不到這等傑出的畫作, 也不願意聽到梵谷悲慘的歷程,

情願梵谷是一位快樂普通的常人, 庸碌卻幸福地過平凡生活.

如同大部份的你. 我. 他.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
2010/05/10 10:02
他的畫稱託著他的特質啊..
浮雲任游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10-06-09 22:59 回覆:

是啊~

藝術是心靈的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