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老藏區~雍仲苯教講修學院辯經
2015/10/23 10:17:07瀏覽259|回應0|推薦11

雲腳來到苯教的大本營朗依寺,面睹這場辯經是偶然,只因遠方傳來喇嘛紛雜聲音,好奇向前走進去, 才發現是一場辯經大會,一切都是巧遇。


在格律派各大寺院內,僧人自年幼起就要開始學習辯經,透過辯論來學習及引証所聞學的佛法。

辯經大多在戶外露天的廣場舉行,全體僧人會穿紅袍,頭戴黃色僧冠,先念誦一回,然後分組辯論。
分組時有分為一對一的、一對數位的、數位對一位的及全體對一位的多種辯論組合。
發問者站立,答辯者席地而坐,由問者厲聲喝問問題,問題可以是任何佛法上之提問,例如:「既然世上所有事物皆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請問冰塊中的『火大』何在?火焰中的『水大』又何在?」或者「『我』究竟存在腦中,還是身體中,還是身體以外呢?」等。


辯者必須不加思索馬上答問。在辯至深入時,問方會瞪眼怒目,手揮念珠分散答方之注意力,并大力擊掌以壯聲威。
擊掌時右手向下拍代表降伏邪見,左手上揚代表提弘正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3386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