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陽下划雙溪河生態巡旅
2021/01/18 10:42:53瀏覽698|回應0|推薦22

寒流峰面來襲前,陽光溫暖下水,槳入水腰轉向前,感受水的溫柔及勁道。

冬陽下的大河戀,長水幽幽,藍天白雲綠水。

不划會死啊,就是想划,原計劃就算是淒風苦雨時,還是下水。

連標題都想好,寒江孤翁划,但寒流及寒流之間,上帝還是會應許,珍貴陽光普照空檔,那就莫負陽光,下水歡樂划划划,2021.01.16首划有太陽相伴。

雙溪河上黑鳶們
冬陽下的雙溪河上空,其實很忙碌熱鬧極,抬頭望天空上的黑鳶,滑翔熱氣流上下盤旋,互相爭鬥打架,時而低飛上山頭還發出悠遠的鳴叫。
這邊因洪水平原,生態豐富,為黑鳶冬季的聚集地,對台灣數量甚少的黑鳶族群為相當重要的熱區。
最多天空上左邊右邊都有,數一數六隻,喜歡看著黑鳶,時而悠閒盤旋滑翔著,有時急速俯衝而下,隨心情掌握自己快意活動。

前方綠頭鴨不時在前方驚飛 ,濺起一串水珠及幾根羽毛 ,水中則是槳落魚兒跳躍出水花 ,這邊是雙溪河生態公園。
雙溪河上的綠瀑布,划過河畔懸崖時 ,發現一大片植物像窗簾般垂下 ,像極綠油油瀑布 ,心喜是不是發現傳説中細竹 ,連忙划過去觀察 ,原來是長葉腎蕨形成的綠瀑布。

雙溪河口生態定點觀察,隨著拜訪雙溪河口的香蒲次數多後,四季的香蒲的外觀各有不同。

經過開花結穗後,冬季時化為棉絮乘著東北季風吹散四地,化為棉絮真像加的巧克力的灰色棉花糖。

風吹棉絮就飄滿河面及天空,種子就四處擴展生長領域,已成河口泥沼地的優勢水生植物群。

雙溪河口溼地是有草的果實,長的像蠟燭是香蒲,此地品種為長苞香蒲,香蒲的花序如同蠟燭,加上長在水中,故稱為水蠟燭。

伸手撈雲,心寧水靜,天上雲都在眼前浮現。

每次划入雙溪河,
總有不同新發現新驚喜。

找尋八卦蟹(椰子蟹)的身影

雙溪河上河洲上,林投樹長的很茂盛,林投果結果纍纍,適合八卦蟹生活環境,附近鼻頭角林投樹林中,曾見過八卦蟹出沒,文獻上也顯示,東北角有八卦蟹的分佈。

這邊則從來沒觀察過,也許因河洲的隔斷與陸地連接,還是八卦蟹是夜行性的關係。
有人在這有看過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5546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