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知本孤獨
2012/04/19 16:37:50瀏覽267|回應0|推薦0

林毅夫的問題 正好解兩岸心結

聯合報╱賴岳謙/實踐大學副教授  2012.04.19 02:03 am

國共戰爭不是民族間的戰爭,不是民族存亡絕續之戰,國共戰爭與中國對日抗戰的本質完全不同。國共戰爭是一場爭奪對人民統治權的政黨間的戰爭,是典型的內戰,是一場權力的戰爭。

國共的仇恨始於一九二八年。蔣介石對合法加入國民黨的共產黨員進行大規模的屠殺,繼而以優勢的兵力對反抗的共產黨部隊進行無止盡的追剿,迫害越甚,國共間的仇恨就越強烈。蔣介石對強姦和殺害千萬中國人民的日本軍都可以「以德報怨」來對待之,對同一民族的共產黨卻不能寬容。原因為何?因為共產黨奪了他和國民黨的權力,而日本的對華侵略卻加增了蔣委員長和國民黨的聲望與權力。

國民黨可以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二二八事件受害人可以寬恕對方,何以國民黨不能對「清黨事件」道歉呢?國共鬥爭既屬於內戰,就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的戰爭,兩黨所爭的不過是誰統治中國而已,並非關係到民族存亡的大道理,是黨爭非國爭,又何必非將對方視若寇讎呢?在台灣的國民黨部隊哩,又有多少的軍人曾經在多方的軍隊遊走呢?

從內戰的角度來看待兩岸,林毅夫的問題自然能解。中共已不被我方視為叛亂團體,即使林毅夫是繼續犯;更何況林毅夫是否是繼續犯,在法學上尚有爭議的情況下,他的犯行也因為中共不再被我方視為叛亂團體而非叛敵者。每次看到軍界裡的官長們,動不動就用民族氣節或軍人氣節的大道理來面對林毅夫問題,我們真不知兩岸間的結,該如何才能解得開。

為了兩岸間長久的和平發展,我們可否借林毅夫的問題,重新探討國共間的歷史恩怨,釐清兩岸間的關係,或許可以為兩岸的永續發展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

林毅夫

放棄人人稱羨的台大

投筆從戎

熱血的愛國青年

一個中國的信仰者

每天用心唱著 :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

眼神飄向

一水之隔的中華民國領土

澎湃的心

嚮往之

用行動印證了

堅定的先行者

總是孤獨的

.

當年的長官學長

反共口號喊得震天響

今卻和敵軍稱兄道弟

正諷刺著

見風轉舵的投機者

才能左右逢源

.

軍官與魔鬼中

阿湯哥

對舉發司令違規的士官說

 

你無須肩章來彰顯你的榮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635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