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可以有立場, 但不該介入選戰
2012/01/02 21:17:43瀏覽257|回應0|推薦0
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

2012.01.02 03:10 am

有人說,「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宋楚瑜揚言提告;然而,「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已是昭然若揭的事實。

這是以數字推演出來的結論。一般的說法是:若以蔡英文的得票率為四十七%當做準據,則馬英九若要贏蔡英文,就至少必須得票四十八%。四十七加四十八,餘下的空間只有百分之五;也就是說,在此一架構下,宋楚瑜的得票若超過百分之五,馬必落選。

此一架構的假設前提是蔡英文得票四十七%。有兩個參考點,可以支持此項假設。一、謝長廷在二○○八得票約四十二%,而此時民進黨的氣勢勝二○○八的民進黨,此時蔡的聲勢勝二○○八的謝,因此蔡英文的得票至少可從四十二%起跳。二、陳水扁在二○○四年得票五十‧一一%,當年雖有三一九槍擊案影響,但無論如何皆顯示民進黨有得票近五十%的潛力;而此時民進黨的氣勢勝二○○四年,此時的蔡勝二○○四的扁,因此蔡的得票率亦有向五十%趨近的實力。從這兩個參數作出蔡英文得票四十七%的推論,具有說服力。

如前所述,在這個架構下,宋若得票超過五%,馬即落選。那麼,宋的得票會不會有五%呢?答案是有可能。因為,五%就是六十五萬票,若以全國一萬五千個票匭來計算,只要宋楚瑜在每一個票匭開出四十幾票,就能達到那個票數,怎謂沒有可能?

也就是說,宋要拿到五%選票,從統計的常態分布來看,是有可能的(他在二○○六台北市長選舉得票四‧一四%);反過來說,如果宋楚瑜拿不到五%,則那種選民的表現所透露的對世局國情的深刻成熟思考,才是統計學及社會學上的異態,反而可以令人驚異不置。

此次選舉唯一可以確切預言之事,就是宋楚瑜絕對不會當選。因為,仍以蔡得票四十七%為準據,宋若要當選,須獲四十八%選票,也就是要將馬壓至五%以下;但如今宋的民調在六至七%徘徊,其看好率則在一%以下,甚至有時低至○‧一%。宋之絕對不會當選,是當然與必然之理,亦為宋楚瑜自己心知肚明之事。

此時宋能拉到的選票,絕對大多數應是泛藍的選票。因為,宋標舉的是極統觀點,不可能有泛綠選民把票投給宋;所以,宋拉到的每一張泛藍選票,都會造成使馬落選的壓力,亦將成為使蔡當選的助力。因此,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這個論點可謂理所當然,毫無疑問。

問題在於:宋楚瑜執意倒馬挺蔡,卻陷於自我矛盾之中。宋楚瑜的中心觀點仍在國憲認同與兩岸政策,他公開肯定馬的ECFA是「重大努力」,又公開指蔡之否定九二共識「後果嚴重」;倘若這是宋的真信仰,他卻要拉下「重大努力」的馬,而要拉上「後果嚴重」的蔡,這豈不是自相矛盾?

沒有人比宋楚瑜更知道他絕對不會當選,也很少人比宋楚瑜更知道蔡英文若當選,將在國憲認同及兩岸關係上發生的「嚴重後果」。有人問起「五%生死門」的問題,宋楚瑜說:「重要的不是五%,而是誰能不讓台灣趴下去!」但是,宋楚瑜如今正在做的事,就是要拚命拉下馬英九,將台灣綁在蔡英文的台獨戰車上,親眼目送台灣就這樣趴下去!

宋楚瑜如果有一丁點為國為民的不忍之念,即使他有千般百般的私仇私恨,也沒有理由裹惑五%的選民與他一起去製造「嚴重的後果」,「讓台灣趴下去」。宋楚瑜明明知道他自己是在摧毀國脈傷害台灣,但那些迄今仍支持他的泛藍選民,尚以為是在伸張正義救國家;那些泛藍選民難道知道:宋楚瑜現在要利用他們去做的,其實是等於要他們扶助蔡英文做中華民國總統?

選情緊繃,間不容髮。除非蔡英文可衝破五十%過半選票,或蔡英文的選票低於四十五%;否則,宋楚瑜的得票高低必定是馬英九能否當選的決定性因素。一%十三萬票,莫說五%是生死門,一%都可能決定馬蔡二人的生死。

宋楚瑜必須說明的是,「棄馬保台」難道就是他的救國方略?他說,現在如果不選了,「連人都做不成了」;但當他在一月十四日若與蔡英文共同實現了「棄馬保台」的台獨大業,莫說「人做不成」,當他揹上「汪精衛/吳三桂」的罵名,恐怕另日也無顏見他那為捍衛中華民國而浴血苦戰的亡父宋達於地下了!

======================================================================馬當年以 765萬 vs 544萬票當選

現在卻為 65萬票斤斤計較

顯然這幾年把總統做小了

媒體是監督的力量

卻被用來為特定候選人護航

甚至成為假借中立名義打擊敵手

民主是選賢與能

現在卻被反教育成要選無能

媒體可以有立場 但不宜介入選戰

如果聯合的民調是真

馬的 765萬票扣掉宋的 65萬

還有 700萬 贏蔡應該綽綽有餘

如果贏不了

是馬自己輸掉的

怎麼怪別人搶票 ?

民主政治是靠政見來贏取認同

不是靠謾罵抹黑來煽動人民情緒

社論往往被市視為報社的立場與風格

不惜犧牲社論所代表的報格
替特定 候選人打巷戰
理由只有一個

只供內部參考
絕不外漏的真民調
已經宣告馬無望了

所以這社論自曝其短
也為日後敗選找替罪羔羊

簡單的分析
宋的連署 65萬
通常是鐵竿支持者
不畏懼曝露身份

不可能是中間選民
中間選民是不輕易表態的

65萬 每個家庭 約可動員 3票
195萬是 基本票

中間選民/不表態的 大概有 200萬
取1/2 ~1/3 來估
約66~100萬

粗估 宋的選票約 260~300萬以上
不談棄保的話 20 ~ 23%得票率
加上賭爛票/ 廢票聯盟轉移
早已超過 馬的致命 5%生死門坎
所以
聯合才不惜貶低報格
介入選舉
打巷戰
人民的冷靜或冷淡不表態
促使藍綠必需往中間靠攏
這是第三勢力成形的最好時機
將來聯合政府會成常態
兩黨國會不過半
理所當然的成立聯合政府
即使有一方過半
如果也勇於組聯合
代表尊重少數的民主原則落實
將是我們人民的最大勝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599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