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2
山上的小壞蛋
在地生活桃竹苗 2020/06/16 12:00:00

假日到小哥的山上走走,小哥說前幾天砍草時發現一窩竹雞蛋,但是連續幾天都沒看到竹雞在孵蛋,讓他不禁擔心竹雞蛋是否孵得出來。

小哥領著我來到竹雞窩附近,看看是否竹雞媽媽有在孵蛋。

蛋在哪裡呀?我問。小哥說在石頭邊。


石頭邊?我實在找不到在哪裡。小哥確認沒有竹雞在孵蛋後,叫我走近再找找。


噢!看到了,在石頭左方的草堆裡,隱密得很好,不在特定角度根本無法發現。


還記得上次小哥土地上發現竹雞蛋時,接近時竹雞會驚恐的從窩裡竄出,後來我們盡量繞道而行,以免影響竹雞孵蛋。漸漸彼此熟悉後,竹雞看到我們經過也不至於感到威脅,甚至我們看著正在孵蛋的竹雞,竹雞也跟我們對望,是很有趣的經歷。

不過眼前這窩竹雞蛋沒有竹雞孵蛋就麻煩了。小哥有點擔心。我說網路上有人用燈泡製造適合孵蛋的溫度一樣可以孵出來。小哥說已經那麼多天都沒有看到母竹雞了,不知道人工孵化還有沒有機會。


傍晚時分小哥來找我,說山上下著大雨,他聽了我白天的提議,乾脆把竹雞蛋交給我,看能不能用人工方式孵出來。我小心翼翼打開手上衛生紙,眼前3顆竹雞蛋,還能不能變成活跳跳的竹雞呢?坦白說,我們都沒把握。


趕緊上網搜尋資料,著手準備器具,用白熾燈泡將溫度提升到適合溫度,放一杯水來調整濕度,每幾小時要把蛋翻動,以免同一個方向過久造成蛋的黏膜跟蛋殼黏住,不利小生命發展。


竹雞蛋預計18天能夠孵化出來,隨著時間一天一天接近,我把蛋放在燈光下看看內部胚胎是否有進展,結果第1顆蛋有氣室有黑影,不知是不是胚胎逐漸成型。


第2顆蛋有氣室,黑影並不明顯。


第3顆蛋更透明清澈,拿來當造型檯燈都可以。

時間過得很快,每4小時翻一次蛋,一天過一天,18天孵化期快要截止前幾天,心情很緊張,這不僅是答案揭曉那麼簡單,而是判生或判死。有一天清晨彷彿聽到微弱的鳥兒叫聲,我衝到孵化處一看,3顆蛋還是沒有動靜,原來是外頭的麻雀在吱吱喳喳,搞得我神經緊繃。

18天已過,自動再加3天來打延長賽,結果還是一樣,蛋還是蛋,看來眼前的3個希望都沒希望了。其實在11天左右就知道結果不妙,小哥發現那窩蛋有1個星期時間,交到我手上11天時那些蛋就已經到18天,只是存個希望,希望能孵出小生命,想著當初那隻母竹雞有好好把蛋孵出來就圓滿了。

朋友知道我在孵竹雞蛋時,當下就問我這是好蛋還是壞蛋?他的定義是孵得出來是好蛋,孵不出來是壞蛋,有可能是母竹雞孵過一陣子又沒孵,中斷過久就孵不出來,也有可能是非受精卵根本孵不出來。

雖然結果是壞蛋,牠們還是曾經讓人充滿著希望。

最新創作
山上的小壞蛋
2020/06/16 12:00:00 |瀏覽 2194 回應 4 推薦 16 引用 0
出意外的訪客
2020/04/20 13:00:00 |瀏覽 1096 回應 2 推薦 19 引用 0
種蛇木螃蟹蘭
2020/04/07 12:00:00 |瀏覽 4179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0
狗狗的椅子
2020/02/06 11:35:10 |瀏覽 986 回應 2 推薦 21 引用 0
芒草掃把
2019/11/15 22:34:23 |瀏覽 2575 回應 1 推薦 2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202793
山上的小壞蛋
山上的小壞蛋
山上的小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