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儉的阿錢仔 --- 山腳下人物 (9)
2013/02/09 16:31:59瀏覽1429|回應16|推薦66

《阿錢仔》本名叫《錢來》,在山腳下 以非常節儉出了名。

 

他家中有一口池塘,約一畝多;養了鄉間常見的吳郭魚、鰱魚、草魚等。不過阿錢仔一家人捨不得吃,撈起活蹦亂跳的鮮魚,拿到村莊的雜貨店換鹹魚,因為鹹魚下飯;聽說他用舌頭舔一下鹹魚,就扒一口飯。我娘常以此例教訓我。

 

阿錢仔的兒子叫《進財》。

 

他生了五六個孩子,這些孩子在國校畢業後,通通被趕下田工作,不讓他們讀初中,進財認為讀書沒用,只是了錢。

 

進財是對的。這些不想再吃苦的孩子,當年,一個個從山腳下溜走,跑到都市打工,後來,都很有成就,跟讀書的人一樣 有車有房。

 

或者說 :進財在三四十年前,就有最先進的理財觀念,孩子養到十二歲,就把他們從《負債》變為《資產》了!

 

阿錢仔做人,十分《孤老》。

 

阿哥小時候放牛,常跟堂兄弟們牽牛到阿錢仔的池塘泡澡,他顯然不高興。但 鄉人的習慣,是不能拒絕別人家的水牛來 沖涼的。但若是我們這幫小鬼到他池塘釣青蛙,會被趕走;雖然大家都知道 青蛙是野生的,不是他養的。

 

我也聽說鄉人在他家屋後砍柴,也會挨罵;像這樣 《拔一毛以利天下 而不為》的人,家鄉話稱作《孤老》。

 

 

阿錢仔 誼屬同宗,和阿哥的先祖父同輩。但我們這一房提到他時,似乎沒有太多的尊敬。

 

聽說 :我曾祖母時代養的鴨,不小心叼了他們田間的稻穗,阿錢仔的父親把那些鴨子抓到後,竟把鴨的下顎都給剁了,才放走;這招夠陰夠狠!我曾祖母傍晚餵鴨時,只見鴨子在地上啄食,食物卻一點也沒減少。另一說是 : 鴨子光瞪著我曾祖母,不吃東西,對方的奧步才被發現 !

 

我們後人 不忍拿鴨子做《實驗》,所以至今不知餵食 當下,缺了下嘴唇的鴨子是如何反應。

 

 

《後記》-----

1.  果然  進財 ! 如今是 山腳下富人。

2.  待阿哥 回山腳下過年,再把那口池塘照片 貼上。

3.  池塘  如今稱 有情湖 ,進財取的名。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7293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老 vs 阿舍
2013/02/11 05:02

哈哈哈....

我投樓下 阿舍 一票 ROES加油

(賈媽和 阿 Sir 一樣,比較愛吃生魚片。大笑)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49 回覆:
此地  草魚做 " 魚生 " ,一級棒 !開心(ㄏㄏ、ㄎ、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褒是貶?
2013/02/10 12:54

是正經是調侃?

這是山下阿哥的招牌寫作。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51 回覆:

我  轉述事實,

真的  無褒貶。

褒貶  留給珍珠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學到了
2013/02/10 11:34

從前聽人說『孤老』,從沒聯想到是這兩個字。

真有意思,拔一毛以利他人都不肯的人,果然是應該孤獨終老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53 回覆:

< 孤老 > 是音譯 ,不知準確否,我需再查證 ,

真  拍謝 !尷尬(///、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儉以克己是好, 讀不讀書看造化
2013/02/10 11:28
但儉吝到了旁人頭上, 叫作剝皮; 而常吃鹹魚者, 罹癌機率高。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56 回覆:

Sir ! 您出手  都是學問。

不過,< 阿錢仔 > 確有兄弟 綽號 叫做 < 剝皮 >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年
2013/02/10 07:47
祝蛇年行大運
blue phoenix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58 回覆:

謝謝  妳來,收下祝福 !感動(嘩)

 


春吉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h~ Ya,
2013/02/09 22:53
不孤老無以致富!
春吉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台北縣市)
0966081973
LINE:0966081973

來圖報價電子信箱:rober5201314@gmail.com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0 16:45 回覆:

不孤老無以致富!

我滿喜歡這種說法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