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共匪爸爸-紀錄片
2013/09/03 12:24:16瀏覽1502|回應11|推薦84

偶然看到這引人注意的片名,不由得放下手邊要寫的東西,

看完這使人百感交集的真實的紀錄片。

—由一個有心的女兒用攝影機拍下他的父親生活片段,藉以

多瞭解經歷奇特父親的内心世界。

先看

     被俘虜的父親   這在紀錄片部分比較完整

 

然後看    我的共匪爸爸 

 點燈節目介紹並訪問掌鏡者陳小姐

及其母親  其中紀錄片部分有所刪減

***

被俘虜的父親

我的共匪爸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verme1223&aid=83158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研究戰爭的作用時,這就是內戰的悲劇性‧‧‧
2013/09/12 21:07

古來的戰爭,通常是兩個群體互相對抗,通常都有衣著、相貌、語言的差異,它們彼此之間,很容易區分,群體內部有很強的一體感;透過戰爭爭相表現每個個體的體能與精神‧‧‧平時相互體貼交心‧‧‧同時,戰時通常並不長久,只是一時一地的處境,戰爭結束,立刻生活就趨於平靜‧‧‧

內戰,是群體內部的衝突,竟然達到了戰爭──兵戎相見──的程度;古來原本雖有,但是勝負之後,失敗者接受勝利者的號令,或者失敗者讓出地盤,遠走邊陲;罕有長期彼此消耗者。不過,來到近世,以研究拿破崙戰役著名的戰爭學者約米尼注意到內戰在各種戰役中,最為悲慘;尤其,其中涉及宗教信仰者,往往在族群內部引發殘酷的殺戮,雖婦孺小孩不能獲免‧‧‧

中國在康熙皇帝時,曾經引發德國哲學家的佩服,視康熙為東方之哲王;也成為西方啟蒙運動的一項助力;同時也啟發了西方對於「黃禍」的憂慮;當年英俄衝突,德俄交好,德皇威廉慫恿俄皇東來,就是以防制「黃禍」為使命;而此防制「黃禍」的說法,也展現在甲午戰前的東亞局勢裡‧‧‧當年流傳的黃禍形象是,一隻猴子站在龍背上,其後有一尊佛像散發著神光‧‧‧

1871年,美國國務卿給予美國駐日大使的指令是,努力分化中日同盟關係;然後才有1874年美國駐廈門卸任領事李仙得指導的台灣牡丹社事件;確實成功地把猴子與龍分開了‧‧‧1905年中國革命同盟會成立壯大‧‧‧該年,由於美國虐待歧視在美華工,中國各界展開反對中美工約的反美風潮;美國決定把庚子賠款全數改為培養留美學生的基金,當時認知到的說法是,「誰掌握了中國留學生,就能掌握中國」‧‧‧中國留學生來自各國,各自有一套道理,一套信仰‧‧‧這就暗暗埋下了悲慘內戰的根苗‧‧‧

悲哀啊,何時能夠走出外人設計的圈套‧‧‧

泥人有感

我們愛國的留學生們怎知道會有這樣的後果?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06 07:30

被俘虜的人生,解放了 !

伯伯~~安息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13:27

我反复的回來斷斷續續的看。這口音,這脾氣像極蘇北人的個性,老先生罵粗口,其實是極度挫折的反應。看他佝僂的背影。鏋跚的腳步,好像看到我的伯父。

新四軍當時在鄉下到處抓兵,人窮的很,給大饅頭吃,就肯幹了。老百姓很怕他們的。

這段歷史讓人不忍卒聽,老人家怕傷心也不願談起。老成凋謝,很多真實故事也隨之淹埋。但我耳朵還依稀聽到我伯母淒厲害哀鳴,想念她丟在大陸的兒子,記得叫二狗子。“~我的二狗子啊~~~~~~~,大伯就會用很惡毒的話罵她,其實他也想念他啊。

他們那個地方的人非常重義氣和親情,朋友比老婆重要。但蘇北男人個性剛烈硬骨。自己省吃儉用,對親戚朋友可大方了。伯父,和家父,不曉得找了各式門路,往老家寄錢。爸爸對我說”有一碗得分半碗。“  陳老伯送金戒指,接著憤而將金戒指丟掉,這一幕,真是讓人掉淚。他們嘴巴絕不會說出甜言蜜語。這就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他們愛家人, 可以把生命都給上,非常無私。但就是嘴巴粗口。

時代的悲劇。 兩個人奪權,就單挑好了,結果賠上多少悲劇冤魂?葉挺的兒子多有錢啊。看這些老兵得到的是心靈終身的監禁和折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與仇恨
2013/09/04 16:21
戰爭與仇恨 - 從第一、第二世界大戰到國共戰爭到底在多少人的身上留下無法挽回的心理創傷,可以從中外各種有關的小說、名著及電影中看到。 這個共匪爸爸也是其中的一個受害者,一輩子住在心理的監獄中,無法獲得釋放。 在大陸有很多國民黨的遺族也有類似的創傷。 往者已矣,真的希望台灣新的一代不要重蹈覆徹,開著民主的車子,卻用封建時代的理論操作,製造另一種心理創傷的受難者群。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09:44

很謝謝您的分享

我看著被俘虜的父親,才一開始就淚流不止

我實在沒辦法一次看完呀

真的很心痛,歷史的悲劇,孰是孰非各有解讀

但離鄉背景的心情,親人永隔的痛恐怕四海皆同

我得多分幾次看完......很難一次看完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人
2013/09/03 23:36

我猜,1989 以後回去探親的很多老人都是傷心的回來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8:20

動盪的年代
民族的悲哀

百年田園寥落
幾代骨肉流離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的悲劇人物
2013/09/03 18:09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點小祕密,但深藏陳伯伯心中的秘密-「怕被誤認為匪諜的恐懼」,在大時代背景的壓力下竟如此的沈重,處於那個亂世年代只能說造化弄人,很多承受這種悲劇折磨的小人物,心中之苦、之痛,絕非戰後的新世代所能想像,即使身為家中的成員,也只能默默揣測而難以分擔。
陳小姐以鏡頭解開她對父親心中的謎,也為我們拼湊出一點國共內戰時的亂世圖騰。很值得觀賞的分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5:55

我的電腦速度太慢,明天繼續看。這位先生的口音和我父親一模一樣,果然是同鄉。

我父親家是自耕農, 結果被歸類成地主。共匪動員大部分是窮人的貪性,來搶土地。奶奶要爸爸活命,爸爸只好逃。奶奶後來餓死。

對陳先生個人我深表同情,戰爭殘酷, 歷史總有公論。但還是感謝國民兵浴血抗戰,否則台灣被“解放”,死的人一定更多,我們每天得背毛語錄,跳扭秧歌,下放種田,甭讀書。我的表舅潛返大陸,不是俘虜他,而是屍骨無存, 給共匪殺啦!我的外公在大陸也被清算鬥死了。人命如草芥,共產黨對普通老百姓都下毒手的,確實是匪類當之無愧。

陳先生確實是蘇北人的個性,暴躁但卻絕對是梗直的特性。對其內心的痛苦,我非常同情, 因為我知道很多妻離子散,老死異鄉的悲慘故事。而且是默默無聞的死去。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傷的中華民族
2013/09/03 13:4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