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威夷州檀香山(Honolulu, Hawaii)
2017/02/15 13:14:29瀏覽2377|回應14|推薦148
           到訪時間:June 2016

 

夏威夷州由夏威夷群島組成,位於太平洋之中,是美國最南的一州。它於1959年才成為美國的一州,是50個州裡最晚的。夏威夷是美國唯一亞裔佔多數的州,佔人口將近4成。首府是最大城市火奴魯魯,該市早年盛產檀香木且大量銷往中國,故而華人稱之為檀香山。檀香山和中華民國的創建關係密切,清末時國父在此成立興中會,矢志復興中華。今日檀香山華埠仍有孫中山紀念公園及銅像,以為紀念。

州府位於檀香山市中心,它並未採用和國會山莊一樣的圓頂造型,是美國10多個沒有圓頂的州府之一。整棟建築的設計都充滿寓意,不仔細研究還不明所以。由於夏威夷位於太平洋之中,環繞州府的倒影池就象徵太平洋。而該州有很多火山,州府的造型便像個火山。中庭沒有遮蔽,無論陽光或雨水都得照單全收。從中庭抬頭看,建築往上收窄,就像火山隨時要把積蓄的能量向上噴發一樣。州府的石柱都像棕櫚樹,下粗上細。中庭地面有個巨大的藍白色藝術品,細小的瓷磚拼貼出海洋的風味。這作品近年由來自6個國家的工匠聯手整修,義大利的工匠童心大發頑皮了一下,在眾多藍、綠、白的瓷磚中放了一塊紅的,反而成為特色。州府員工導覽時還特別提到,要我們試試眼力看能否找到。  

州府的柱子上細下粗,仿傚棕櫚樹 

 

州府側面有大片草地

 

自由鐘和倒影池的一角 

  

照顧痲瘋病患的達米恩神父(Father Damien)雕像。  

 

由中庭可看到州府的造型往上收窄。  

 

從露天的中庭仰望藍天 

 

藍白色的藝術品中有一小塊紅色,看得到嗎? 
 

 

州參議會和眾議會分立於州府大樓兩角,門前的柱子同樣上細下粗。議會呈圓錐狀,代表夏威夷的火山。由於正值休會期間,議會不對外開放。州長和副州長辦公室位於5層大樓的頂樓,原本我們以為沒有開放,只打算在門外照相,結果發現不但可以參觀,還有專人解說。不過這州長辦公室主要作公關之用,公開簽署文件的大桌子竟然連椅子都沒有。  

 

從頂樓可近距離看到飄揚的州旗,這旗子實在很像英國國旗,上面有個大大的米字。原來19世紀初夏威夷國王卡美哈梅哈一世很仰慕英國,便把英國國旗的米字包含在王國的旗幟設計中,而這就成了今日的州旗。 


州眾議會的圓錐形狀靈感來自火山  

 

州參議會和州眾議會長得很像。


州長辦公室。

州長公開簽署文件的桌子。

州旗的英國味濃厚。

 

州府後方立著利留卡拉妮女王(Queen Liliuokalani)的雕像,她是夏威夷王國的末任君王,也是唯一的女王。剛好2位老師拉著娃娃車經過,4個胖嘟嘟的小朋友打赤腳坐在車上,好可愛呀!雕像後的大樹有著長長的氣根,讓人聯想起泰山在山林裡擺盪的畫面。大樹旁其實就是從前夏威夷王國的王宮Iolani Palace,在州府完工前,是州政府所在。

與州府正面隔著馬路的,是名為永恆之火(Eternal Flame)的金屬雕塑,乃為紀念所有的夏威夷官兵而設。 

  

娃娃車載著可愛的娃娃,旁為利留卡拉妮女王雕像。



州府後面長滿氣根的樹。



泰山應該很喜歡來這裡盪來盪去。 

 

紀念夏威夷官兵的永恆之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92101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9:45

藍白的藝術品有一小塊紅色

怎麼辦?我看不到說。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7-02-17 00:42 回覆:

呵呵,那一小塊紅磚放在藍綠白之中,真的微乎其微,看不清楚是正常的。附上一張局部特寫,讓妳瞧個仔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6:02

隨著文章走訪的眾多州府中

最富朝氣而年輕時尙的建築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7-02-16 18:26 回覆:

夏威夷是50個州裡最後加入的,州府也是最晚建造的幾棟之一。它的設計處處反映出夏威夷自然環境之獨特,是其他州府所少見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1:38

Flying Eagle的介紹讓我想起了歷史課本

不禁肅然起敬 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7-02-17 00:46 回覆:

妳是說檀香山和中華民國的關係嗎?我們還去了幾個和國父有關的景點,之後會陸續發表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21:44

夏威夷多美的地方
既是熱情的海洋之鄉
也是亞洲人很喜歡去玩的島嶼
從您的圖文裡
也知道更多夏威夷的人文歷史
謝謝您的分享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7-02-16 00:52 回覆:

的確很多亞洲人愛去夏威夷,那裡的亞裔人口眾多,去那兒不會覺得格格不入。此外夏威夷總給人慵懶舒適之感,很適合度假。這次來到州府,發現它的造型和設計有許多講究,是眾多州府之中較少見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