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Montgomery, Alabama)
2017/01/21 16:00:19瀏覽1972|回應1|推薦124

     到訪時間:August 2016


 

美國有很多有趣的地名,像是密西西比(Mississippi)和阿拉巴馬。密西西比有IS4個,而阿拉巴馬的7個字母裡就有4A。阿拉巴馬源自印第安文,意為「灌木叢清理者」(thicket clearers)。阿拉巴馬州位於美國東南,別名南部的心臟(Heart of Dixie)。最大城市是伯明罕,首府為第2大城蒙哥馬利。


蒙哥馬利在南北戰爭和民權運動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阿拉巴馬州州府更曾兩度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1861年,南部各州的代表齊聚在州府的參議會,決議成立新的國家,國名為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簡稱邦聯,蒙哥馬利則成為這新政權的首都。一個世紀之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等民權領袖為爭取黑人的投票權,發起萬人大遊行,而遊行的終點便是阿拉巴馬州州府。這個事件近年還被拍成電影「逐夢大道」(Selma)


我們在下午抵達州府,好整以暇在府外拍照。州府是圓頂造型,外觀全白。州府前立著一尊高大的雕像,是邦聯唯一的總統傑弗遜‧戴維斯(Jefferson Davis)。等我們拍照完想要進府參觀時約3:50,才發現訪客必須在4點以前入內參觀。雖然還有10分鐘,但門口的警衛已預備收工,不打算讓我們進入。折騰了一番,最後終於同意放行,這種「美國時間」,我們還是首次碰上。


 

州府採純白色造型,前有階梯


 

州旗的設計一樣很簡單

邦聯總統傑弗遜‧戴維斯的雕像


 


一進州府大堂便是一座女性的半身塑像,這是阿拉巴馬唯一的女州長華樂絲(Lurleen Wallace),她在任內因病去世。她原是州長夫人,因丈夫任期滿了不能連任,便由她代夫出征。其夫為滿足自己的政治野心,早知她有癌症卻一直隱瞞,以致延誤了醫治。


二樓的中庭頂端便是圓頂,色澤和設計都頗高雅大氣。圓頂的下方有8幅壁畫,闡述阿拉巴馬的歷史。中庭的兩側分別是舊的州參議會和州眾議會,經過史家的努力,這兩個房間被保留在19世紀後期的樣貌。前者可說是全州府最有歷史意義的一個房間,南北戰爭之前,南部各州的代表便是在此成立邦聯。目前阿拉巴馬的參眾議會均不在州府議事。


我們搭電梯回到樓下,看到該州的盾形紋章,上面寫著拉丁文的州訓Audemus Jura Nostra Defendere,意即「我們勇於捍衛我們的權利」。對照阿拉巴馬州在美國民權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還真是實踐了州訓的精神。州長辦公室位於一樓,這辦公室從1912年使用迄今,已逾百年。

 

  

在任內逝世的女州長華樂絲。


 

圓頂。

 

圓頂下方的壁畫描繪該州的歷史

 

舊的州參議會


 

阿拉巴馬的盾形紋章

歷時百年的州長辦公室。


 

州府的側面是旗幟大道(the Avenue of Flags),全美各州的州旗呈半圓形排開,旗杆底座是來自各州的石頭,上刻州名。這天不曉得有什麼大事,來了很多新聞採訪車和記者。他們採訪,我們拍攝他們,有點黃雀在後的味道。州府周邊只見到1座南軍紀念碑(Confederate Memorial Monument),紀念南北戰爭中阿拉巴馬參戰的12萬餘士兵。碑頂是座女性的雕像,代表愛國心。

 

州府的側面有各州旗幟和自由鐘。

這天有許多新聞採訪車


南軍紀念碑。



 紀念碑頂端的銅像特寫。




蒙哥馬利曾是邦聯的首都,因此當時推選出的總統戴維斯在該市亦有官邸,被稱為是邦聯第一座白宮。官邸座落於州府旁,房子看來不大,但當年曾有許多奢華的宴會在此舉辦。


之後我們前往羅莎‧帕克斯博物館(Rosa Parks Library & Museum)。羅莎‧帕克斯是位黑人女性,1955年因拒絕在公車上讓座給白人,而引發一連串的民權運動,後來她被稱為「現代民權運動之母」。可惜我們到達博物館時已經關門,不過從外牆上的幾幅畫作,也可略微了解當時有色人種所受的不平等待遇。


 

邦聯的首座白宮。


 

羅莎帕克斯博物館

 


外牆的圖畫有助了解當年種族不平等的情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89439024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20:30

                                             祝Flying Eagle闔家

                                              新春吉祥 萬事如意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7-01-26 17:25 回覆:
謝謝,也祝妳全家萬事如意,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