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給年輕同修——90後學佛兩月心得】
2017/02/20 23:26:35瀏覽90|回應0|推薦2

節錄【給年輕同修——90後學佛兩月心得】

  可能有很多年輕的同修對佛教很感興趣,只是一直不知道怎麼入門,那我就說一下我的故事,來給大家一點幫助。

  一、必須要吃素。

  正式接受並且認同同時遵守戒律的時間並不長,大概也就兩個月,但是兩月時間,卻讓我從裡到外有了一個巨大的變化,巨大到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無論是從身體還是心理上,變化都非常巨大。正式吃素是8月10號左右的樣子開始,到現在10.22兩個多月,吃的是全素,包括蛋奶也不吃,不過蔥薑蒜韭菜還是有在吃,一個是經常在外邊吃飯不可避免會有,二一個也是自己修行不到,覺得至少這不是殺生,所以也就隨緣。不過以後可能真的一點都不吃。

  首先吃素不會胖,其次會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很多沒有信仰的人不會一直堅持吃素的原因是沒有對萬物有畏懼心。什麼是畏懼心呢?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看到一個人的屍體躺在案板上,正常人一定不敢用刀切片煮了吃掉,而動物則不然,我們會有一個概念,就是人肉不能吃,動物生下來就是被人吃的。所以面對美味的時候,沒有信仰的人就算想吃素,也堅持不了多久。有了信仰不一樣,因為佛教告訴我們,萬物皆有靈性,皆是我們累生累世的宗親,畜生只是這一世做了畜生,但它的神識說到底可能是人可能是天人可能是阿修羅可能是惡鬼,我們不知道它往世是什麼,只是被它這一世所現的“畜生相”框定為思維,覺得這個就是來給我們吃的。套用佛教的道理就是,畜生也是人,那麼一個人類屍體你不敢吃,一個暫時是畜生相的人類屍體,你就敢吃了嗎?當然不能吃肉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你殺了它會和它結怨,結怨之後,它的神識會跟著你。佛教說,除了人界以外,其他眾生皆有神通。無論是天人、阿修羅甚至是鬼道眾生都有。這就好比一個在明處赤手空拳,一個在暗處長矛利刃,無論在哪一點,我們都不占優勢。自古以來,明知打不過還要冒然衝鋒的那是莽夫,而我們學佛之人,如果你通宵了“輪迴”“因果”的道理,卻還是要冒然讓自己和眾生結怨,那你到底是莽夫還是愚癡?

  再說一個例子。你用針不小心扎到了肉,你疼不疼?別擔心,這只是一級痛楚,輕輕那麼一下的痛楚。科學家說痛分為十級,那麼,我想問,如果你不懂佛法,有人用一把刀將活著的你割喉放血,或者將活著的你放入鍋中涼水蒸煮,隨著溫度越來越高越來越高你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肉一點點變熟,你說這些是幾級的痛?你說,你會不會恨那個將你割喉將你蒸煮的人?

  最後一點,當然也是我們學佛之人必須要有的,就是慈悲心,而慈悲心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惜命。佛說,一切眾生皆有靈性,萬物皆是我們親人,我們為什麼一定要用親人的肉去填飽自己的肚子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9270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