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河岸散步(一):聖馬當運河
2007/04/18 00:00:02瀏覽2193|回應9|推薦95

彷彿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書寫巴黎的河流,應當從塞納河開始,是的,塞納河上的西堤島是巴黎的發源地,而緩緩流過的塞納河,也豐富了巴黎的面貌,讓這個城市,成為你我印象中,那個絕美的巴黎。

但是今天我不寫塞納河。

塞納河過於嫵媚、過於招搖,以至於過度觀光化,一艘艘的遊河巴士搭載著來自各方的觀光客,來回穿梭在艾菲爾鐵塔和西堤島之間,夜晚時分,遊客以香檳、魚子醬和塞納河畔的夜景佐餐,無不留下甜美的、關於巴黎的記憶,塞納河,是屬於觀光客的河。

而幽靜的聖馬當運河(Canal Saint-Martin)應該還屬於巴黎人,遊客還不太多的聖馬當沿岸,非常適合散步,不只景色優美,而且觀看船隻通過,也非常有趣。聖馬當運河在塞納河和維雷特船塢(Bassin de la Villette)之間,有著26公尺的水位差距,以九個水閘門來控制調整水位,讓船隻通行。這是和塞納河垂直的一條運河,若是你搭地鐵到巴士底站(Bastille)下車,會發現月台位於河面上,那就是聖馬當即將與塞納河匯流之處,聖馬當運河在巴士底廣場之後,被導入地下,直到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附近,才重見天日。

這運河,應該還是觀光價值較大吧?選擇搭船的,應該都是些閒來無事的觀光客?真正趕時間的人,不會選擇這項交通工具。我在Jardin Villemin(Villemin公園)附近的那段運河遇到一艘船,之後,我沿著河慢慢的散步、拍照,最後我們一同抵達維雷特船塢,時速估計為每小時三到四公里。

2006年十月,初秋早晨的陽光灑在運河上,

一艘船慢慢的駛過來,乘客和路邊的遊客都等著水閘門打開

水閘門開了,運河的水瀑布般流下

等待...

橋上的人和船上的人,都是風景的一部分

水閘門慢慢的開了

船上的人:「啊~這趟航程有夠慢,我用走的都比較快。」

終於,閘門全開

船行遠,關閘門

橋下河邊,兩頂遊民的帳棚

樹的倒影

還是遊民的帳棚,看到,最真實、殘酷的巴黎

究竟是,在一個普遍貧窮的國家當個窮人,比較不幸,

亦或是,在一個富有的國度當個窮人,比較不幸?

一排漆著紅門的倉庫,聖馬當運河的終點,過了馬路,就是維雷特船塢。

這個地點有人在釣魚,我很想問那位帥哥,他真的有釣到魚嗎?還有,

這裡的魚,能吃嗎?

在【巴黎塗鴉風景】裡出現的其中一個塗鴉,就是在這排倉庫邊

在聖馬當運河散步時,一開始看到三三兩兩,零星的遊民帳棚,我還只想到自己的安全問題,畢竟我看起來就是個落單的觀光客,一個容易下手的目標,我提醒自己要離他們遠一點,後來,越往維雷特船塢走去,看到越來越多,幾乎每座橋下都有群聚的遊民帳棚,我不禁問自己:究竟是,在一個普遍貧窮的國家當個窮人,比較不幸;亦或是,在一個富有的國度當個窮人,比較不幸?

巴黎的冬天,即使已無班車,地鐵站夜間並不關閉,爲的是讓那些無家可歸的人,有地方可以避寒,路有凍死骨。...去年冬天有個新聞,說到巴黎的遊民問題,一個叫"唐吉科德的孩子們(Les enfants de Don Quichotte)"的援助組織發起一個運動,在聖馬當運河旁搭起兩百多頂帳棚,邀請善心人士認養、入住,體驗遊民的生活,這是去年冬天的事,今年冬天呢?以後的每年冬天呢?

巴黎,美麗的巴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02056
 引用者清單(1)  
2007/05/01 01:29 【流浪,到天涯海角】 巴黎河岸散步(二):維雷特船塢到烏克運河

 回應文章

citycatinuk
謝謝你
2008/06/15 06:30
我也不在台灣, 挑起旅遊書來分外困難。手上已有兩本空運過來巴黎的書, 坦白說都so so, 看了你的部落格, 也已經託朋友買這本巴黎迷路風情了...我們排了8天在巴黎, 我相信一定可以在"觀光客巴黎" 和 "迷路巴黎"間取得平衡的, 謝謝你喔, 真的是圖文皆美。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8-06-15 15:15 回覆:
你是否要由倫敦搭歐洲之星到巴黎?那也是很有趣的
現在歐洲之星在英國境內應該跑得比以前快了^___^

八天在巴黎應該足夠了
(雖然我覺得如果中樂透的話,應該定居下來才對)
“巴黎迷路風情”已經改版了,幸而新版的地圖一樣詳細
你到巴黎之後,記得先到地鐵站辦一張地鐵週票(要照片)
可以省去許多買票的時間和金錢
(週票是由週一至週日,所以如果可以在週一到巴黎,是最省錢的)

Bon voyage!

citycatinuk
請教~~
2008/06/04 07:28

很能從妳的文字裡感受到聖馬當的情境, 悠閒中, 竟覺得有絲旅人的綢帳.....

我七月要巴黎, 腳力, 不好不壞, 通常是依心情而定, 想請問的是, 妳是一路從塞納河口走到巴士底, 再從共和國廣場走到Porte de la Villette嗎?? 萬一腳力應付不了, 這兩段哪一段沒辦法只好放棄呢??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8-06-08 18:53 回覆:
我個人很能體會巴黎散步的樂趣,建議你帶一本書去巴黎
http://blog.udn.com/fatu916/612079(巴黎散步地圖)

我現在因為人不在家,手邊沒有資料,無法確定的告訴你正確的(比較近的)地鐵站
不過我那天有事到東站去,順便走路到運河邊,開始散步
我走了很遠很遠,從共和國廣場附近一路走到超過Porte de la Villette
(事實上,我的小散步已經散到巴黎郊區)不過,並不累
如果腳力有限,其實前半段(就是這篇文章提到的)的風景比較漂亮,
後半段的除了那個升降橋之外,其實倒還好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巴黎,倒是建議你從塞納河畔開始
遊客雖多,真的很美麗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07/04/19 00:47

就一個單身女性遊客而言,我的膽子真的太大了些,

不過我真的很小心,很小心

一看苗頭不對,立刻就閃人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見的巴黎,很冷。
2007/04/18 23:47

晚上九點以後,應該沒有人敢在地鐵站逗留吧?搶劫和強姦傳聞,我聽過不少,自己也被人搶過之後,顢頇傲慢的巴黎警察更是教人氣結。

妳說的這些遊民地區,東方女性還是別靠近比較好。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8 21:18

另眼下的巴黎! 讚~

遊民啊~遊民~各有不同心理.....不容易理解滴
當窮人最好在熱帶, 椰子樹下枕一夜,
總比在巴黎的冬夜, 喝西北風浪漫、舒服呀~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凝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啦
2007/04/18 18:04

感謝您分享一系列的旅遊見聞,有些還是觀光客無法看到與暸解的地方

旅行還真是不能把浪漫當飯吃,從您的一系列文章,看到旅行的另一面涵義,

受益無窮。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07/04/18 14:34
好真實的巴黎, 這些是我這個過客從來沒看過的另一面.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成為遊民(clochard)
2007/04/18 13:21
多半是因為經濟因素,很少是因為那個浪漫的理由,什麼為了追求自由自在無負擔的生活...之類的,零下幾度的溫度,誰不想睡在暖暖的被窩裡?
法國約有十萬個遊民,巴黎就有大約近三萬人,讓人意外的恐怕是,年輕的流浪漢還不少,法國父母很鮮的,小孩到了一定年紀就請他離家獨立生活,外頭房租那麼貴,租不起,只好當起街頭遊民了,有些遊民是有工作的,但是,巴黎居大不易(這點大概放眼各個大城市皆然),那點微薄的收入並不足以讓自己有個小窩,別說買了,連租都租不起,怎麼辦?
法國南部有個小城,那裡因為氣候宜人,成為英國有錢人購屋的好地方,最後弄得大部分的當地人都買不起自家的房子,唉!
這個問題在討論下去,恐怕會變成一篇落落長的論文,我還是就此打住吧。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願遊民
2007/04/18 12:29
聽說有些遊民並非是窮人.........只是厭倦了"正常人"的生活.............想嘗試居無定所的生活.........結果就真得成了一窮二白的遊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