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靈來了
2006/05/15 01:20:14瀏覽2041|回應4|推薦66
我第一次到非洲醫療團工作,是到那時還和台灣有邦交的西非幾內亞比索(Guinea Bissau),一個和台灣差不多大小,但不到一百萬人口的小國家,這小小的「幾比」,成了我對非洲的的第一印象,我認識非洲的濫觴。

是1991年的事吧?某個週末,我和團裡的鍾醫師及吳醫師,跟著一位當初已經在幾比傳道五年的宣教士蕭小姐,到她的教區去參觀(我後來因為上網搜尋某些資料,發現蕭小姐還在幾比,算一算,她已經在那裡二十年了)。

我們從首都比索(其實讀成「比紹」比較接近)前往該地,那公路雖然尚未鋪上柏油,但路況相當好,德國工程隊正趕工修路,希望能在雨季開始前完工,蕭小姐說,這馬路本來很早就要建了,但因為沿路一些部落的長老覺得如果馬路蓋得太好,外來的「惡靈」將會很容易入侵,因此一直阻擋,直到現在才開始興建。

惡靈?是一種不好的鬼魅嗎?

我後來參觀了幾間當地人的住家之後,才發現他們對「惡靈」真的有著深深的恐懼,當地的房屋是很典型的非洲土牆茅草屋,特別的是,除了門之外,每個房間只有一個「小小的」窗子,有多小?有的只是個拳頭大的洞,大一點的,也不會大過一本書,原因呢,當然是因為不讓惡靈進去,這麼說,若不是因為人類自己要進出,恐怕他們連門都會給封起來。

他們到底在怕什麼?當初年輕的我,直覺的以為非洲人怕鬼,如此而已,但經過這麼多年,我相信他們怕的應該是一種對外來文化入侵的不安,歐洲人以強勢的經濟和國力為後盾,“帶給”非洲太多的東西,好的或不好的,歐洲人一廂情願的,將自己價值觀所認可的,強迫非洲人接受,所謂的“教化野蠻人”是也(這和中國漢人一向覺得外國人都是蠻夷之邦,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對非洲人而言,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到底該不該接受呢?哎!最好還是全擋在門外吧!

雖然,眼看是擋不住了。

因為海洋和沙漠的阻擋,非洲人在這片土地上安安穩穩的生活了幾百萬年,很遺憾的,世界在進步,距離在縮短,這世界如今似乎沒什麼到不了的地方了,但世界越進步,越發讓人感到非洲的貧窮與落後,大家會想,為什麼非洲總是如此貧窮與落後?讓我們幫幫他們吧(如果把他們教得和我們一樣,他們就不會這麼窮了),於是你會看到在非洲各國首都街上跑來跑去的,大都是掛著援助合作車牌的車,愛心滿街跑?

援外工作當然是好的,但做援助工作的,很容易因為自己是伸出援手的一方,以為自己優於受助者,其實,這倒未必,許許多多的原因造成了今天的非洲,幾可寫千百篇論文,我們很幸運的是伸出援手的一方,那就單純的幫幫他們就好,別成了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靈。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2737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觀點!
2009/04/27 08:50

您的文章會讓人看完後沉思, 而忘了推薦,...

趕緊回來, 投下一票!!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9-05-06 23:51 回覆:

感謝你還看了我這麼久之前的文章

也請原諒我的延遲回復

沒按推薦沒關係啦

有看文章最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原始學習
2006/05/31 21:29
非洲成為其他文明世界裡,金字塔頂層人物表現慈善的發揮舞台,我們知道什麼是對人好嗎?!請在對方的立場看待慈善議題~!

月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都一樣..........
2006/05/24 10:48

為了追求"進步",滿足人類的"欲望",我們恣意的破壞大自然,肆無忌憚的榨取資源,有意無意的滅絕其他種類生物。

我們似乎"故意"的忘記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最少百年之內,退此一步、別無死所!


遊蕩在時空之間徘徊 分不清現在與未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捐狗食呢!
2006/05/15 18:07

上次電視新聞有一個賣狗食的白人捐好幾噸的狗食,要給非洲人吃。

雖然飽受批評,但是,如果我在饑荒的非洲,我可能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