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分之七十投票率─回應{雪梨情緣}的貼文
2006/05/06 06:43:56瀏覽989|回應3|推薦49
阿土最近有些懶,所以這篇文章來得有些遲,不過發現有人開始注意到查德了,是件愉快的事。

早上聽收音機說,五月三日查德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有百分之七十,只有百分之三十的選民待在家中沒去投票......,老實說,投票當天,街上冷冷清清的,投票所內小貓兩三隻,別說是百分之七十,有沒有百分之三十都是問題。

何時知道開票結果呢?之前有人很樂觀的跟我說只要三天,他現在改口說大概要十天左右,我問過的人大多預估需要兩個星期,還有人說要到月底,票開這樣久,這在其他地方恐怕早發生暴動了,至於為什麼需要這麼久的時間?嗯,留給各位去想像囉。

為什麼非要如期舉行大選不可呢?當然是為了要讓德比總統有正當的理由繼續統治這個國家,至於投票率和得票率,這都是技術上的問題,可以慢慢『喬』,而那些蠢蠢欲動,誓言要將德比拉下臺的叛軍,唉,還是先搞清楚總統府在哪裡再說吧。

張女士目前在查德採訪,我們也很高興她可以不用再寫五、六年前在馬其頓的『新聞』,而有了新的舞台可以發揮,祝福她!

不過文內有個小錯誤,香港餐廳(連同老闆娘)只有三個大陸小姑娘,有四個小姑娘的應該是上海酒樓,這兩家都是大陸同胞在此投資的,我們也正等著台灣人開的『吳家園』趕快開幕哪。


{雪梨情緣}的貼文
張桂越非洲採訪紀實系列之三 台查外交 恐怖平衡下穩定發展中國時報2006.05.05 
投票日前一天的晚上,快九點的時候大使館來電「明天早上七點半在大使館集合。」我一直在等這個消息,要知道總統什麼時候出來、在哪個投票所投票,對方會通知大使館,知道時間後,我馬上給助理阿布杜拉打電話,請他明天一早七點來接我。

接著十點左右,接到宋子正大使電話,叫我「門窗關好,早點休息。」本來我還不覺得怎麼樣,但先是香港小館的四個大陸小姑娘說:「明天不開店,聽說會有危險」,又接到大使的電話,開始有點毛了,再次確定門窗鎖好。其實心裡想著「鎖好又怎麼樣」?子彈管你什麼鎖不鎖的!

投票日一大早,我們到第一投票所時,各方記者已守在現場,場面壯觀,另外有一群蒙面婦女,大約五、六十人蹲在竹棚下面,顯然是被動員來的。八點半左右總統到了,霎時人山人海,記者們一陣廝殺,德比總統已經開始發表談話,他說:「今天的選舉說明查德人民成熟了,他們不需要別人告訴他們不要去投票。看今天這裡幾百人出來投票,你們會看到其他地方也會是這樣,沒有人會聽反對人士的聲音。」
事實上,除了法國,幾乎在查德的國際組織都建議德比「緩一下」,包括天主教、美國、非洲聯盟等、當然還包括叛軍組織,他們希望先談判再舉行總統大選,德比不從,執意先選再談,惹得叛軍說「是你逼我們用武的。」 德比雖然一介武夫,一九九○年十二月在法國的強力支持下帶著部隊直搗京城,取得政權,不過他不是一般非洲的傻軍頭,從最近的幾件事上看出他是個極有謀略的人物;譬如他凸顯難民問題,要脅國際社會再不關注就要驅散他們,搞得大家都很緊張,聯合國難民組織的頭子不得不飛來談談。與世銀的石油問題,也宣稱若繼續凍結查德的錢就「停止開採」,世銀最後做了讓步,錢先解凍,合作協定七月分再討論。
至於台、查外交關係,則是恐怖平衡下穩定發展,誠如路透社記者Fletcher所說,「只要中國支持蘇丹一天,你們台灣就在查德一天」,意思是台灣穩得很,因為俘虜叛軍的武器全是「中國製造」,德比對中國暗地支持蘇丹「挺不高興」。在這樣的恐怖平衡下,中油在查德的投資,不會有問題的。
下午五點,執政黨(MPS)通知要開記者會,主持人是祕書長莫汗默德以瑟。開場白是「謝謝大家,一切順利,投票人數很多。」法國Le Monde報先發難「你說很多人投票,請告訴我們投票率是多少?」這叫明知故問。「我是說比去年公投的人數多」,「去年公投的投票率是多少?」Le Monde緊追不捨。「30%」,逼得祕書長非說出個數字不可。然後是路透社,「你說人很多,我不認為,我們幾個記者一站一站的查看,每一站不超過十個人,零零星星」,秘書長一頭汗,「我是說比去年公投人數多而已。」接下來的問題,「有沒有觀選員?」「西方國際社會沒有,有一些非洲國家的人,」顯然他不清楚。事實上前衛生部長一禮拜前就對我說非洲聯盟要派觀選員來監看選舉,我今天也在一個小站看到兩位非洲聯盟代表站在樹下監選,秘書長好像有點矇查查。「我們今天的記者會到此結束。」才四個人發問就結束了,這臥以瑟秘書長顯然有點招架不住媒體。
德比上台後對媒體的開放,一般來說,比前任動輒殺人的哈布瑞政權自由多了。不過,在查德幾次看到德比出現的場面,重裝備的武裝部隊護航,真槍荷彈且態度粗暴,帶點肅殺之氣。所以即使有對德比不滿的反對媒體,在記者會上卻不見提問,相對於西方媒體的尖銳,沉默的查德記者似在傳達些什麼。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263656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張桂越的採訪新聞稿喔
2006/05/07 11:22
是張桂越的採訪新聞稿喔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盧國的自由平等博愛 = 支持獨裁政權
2006/05/06 23:50
高盧仍念念不忘以前在非洲殖民地時代可以自由掠奪人家資源+把非洲人當奴工的往事, 就算是現在也要管人家的閒事. 自由= 在外有支持獨裁政權 對內貪贓枉法 的自由 平等 = 讓非洲各地一樣的爛, 沒有軍閥的 幫你生幾個出來 博愛 = 讓無辜平民都死光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06 19:25

之前在瑞士電視新聞有看到查德選舉報導,

可惜B只瞄到尾巴....>_<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