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緊箍咒 忠雲
2018/08/05 14:31:20瀏覽77|回應0|推薦0

                  

 

話說孫悟空完成玄奘取經之行,懇請佛陀將頭上的「緊箍咒」拿掉。佛說:你摸摸看!根本沒有。孫悟空一摸,真的沒有,不禁笑了。比喻人人都是自己弄個「緊箍咒」套住自己。「緊箍咒」就是我們的「思想」,思想的本身是個大煩惱。師父開示:我們的生命原本無牽無罣,自在無礙,毫無知識,藉由色、受、想、行、識,根、塵的相對而萌生知識,由經驗產生印象,然後根據經驗的累積,知道有所選擇,進而分析、比較,逐步形成歸納、演譯的推理思惟作用。這些虛偽的堆積構成我們肉體的生命,是無常的、虛妄的、是的累績、靈魂的內涵。

 

耕雲導師以現代的詞彙「電腦軟體」詮釋「緊箍咒」讓我們更有親切感。它的內涵不外思惑-----貪、嗔、痴、慢、疑;見惑-----邊見、邪見、身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如何根除這些錯誤?就是要修正自己的想念和行為!這也才是真正的修行!呂純陽悟道:「一日清閑自在仙,六神和合報平安,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在在說明「安祥」的心態才是真正的「」!

 

所謂「平常心是道」,以「安祥」的心過活現象界的生活,才能既存在又超越。凡事以「求心安」「行中道」為原則,只問是否盡責任義務?而不是奢望別人暸解、信賴、尊重、報答。當安祥覺受凝聚成團,偶而反問「念從哪裡來?」一旦肯定了「無念之念」,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開啟「悟後起修」的佛法之鑰!感恩  耕雲導師傳承無上大法!我們一定要珍惜「法緣可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39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