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自在 忠雲
2018/07/01 14:25:15瀏覽137|回應0|推薦0

            

「般若心經」以二百六十個字圓滿表達大般若經(佛說般若的法)的精華,主角是「觀自在菩薩」。耕雲導師開示:「『般若心經』所描述的主角就是你自己」,頓時讓人感覺既親切又陌生!現在的「我」並沒有逍遙自在,而是瞻前顧後、煩惱重重「觀『他』在」的凡夫。有幸,慈悲的佛陀繼續指引迷津:只要能行深般若,擁有深度的安祥,就能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成為「觀自在菩薩」,享受清閑、自在的時光!

 

生活在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堪忍世界),不如意十常八九,閒適、自由的心境必然人人嚮往,所以修行的人很多----人人有希望;成就者卻有如鳳毛麟角----個個沒把握。究其原因就是:面對人事物時,我們總是沒有即時認清,所謂「修行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直趨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難怪頑固的五蘊(色受想行識)牢不可破。

 

幸運的我們得到師父的傳心,當下品嚐「觀自在」的祥和心態。只要能以這種泰然的心,審視自己的每一念,堅守「不可告人的事情不可以想、不可以做」的戒條,污垢自然可以由淡化到清除;以「正思惟」將矛盾、相對的意識統一,不要逃避現實,耐心的解決問題,煩惱自然不生。沒有煩惱,人的心就會開朗、輕鬆。師父開示:心光出來就可以無往而不自得。屆時,「觀自在菩薩」就是你我;你我就是「觀自在菩薩」,何其讓人引頸期盼!讓我們抖擻精神「自覺自在」!珍惜「緣生可貴」!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296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