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之鷹遨翔自在
2010/02/24 19:40:43瀏覽2050|回應14|推薦191
 

2010/2/3()

藍天之鷹遨翔自在,草原之虎馳騁無懼,

目標一致結局一個,物競天擇汰舊換新。

美洲虎是一種瀕臨滅絕的動物,世界上僅存數量很少,其中有一隻生活在秘魯的國家動物園裡。

為了保護這隻鎮國之寶,秘魯人從大自然裡單獨圈出一千五百英畝的山地修成了虎園,讓牠自由生活。參觀過虎園的人都說,這兒真是虎的天堂,裡面有山有水,山上花木蔥蘢,山下溪水潺潺,還有成群結隊的牛、羊、兔供老虎享用。奇怪的是,沒有人見過這隻老虎捕捉獵物,因為牠只吃管理員送來的肉食,也沒有人看見牠威風凜凜地從山上衝下來。牠常躺在裝有空調的虎房,吃了睡,睡了再吃。

一些市民說牠太孤獨了,一隻沒有愛情、沒有伴侶的老虎怎麼能有精神呢?於是大家慷慨解囊,與哥倫比亞和巴拉圭達成協定,定期從他們那兒租雌虎來陪牠生活。

然而,這項人道主義之舉並未帶來多大改觀,那隻美洲虎最多陪女友走出虎房,到陽光下站一站,不久又回到它躺臥的地方。人們實在想不出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地方。

一天,一位來自鄉間的農人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感慨的說:「難怪牠會懶洋洋的,虎是林中之王,這裡只有一群吃草的小動物,能提起牠的興趣嗎?為什麼不弄幾隻狼或者幾條豺犬呢!」虎園負責人聽他說得有理,也就從善如流,捉了二隻狼、三隻豺犬投進虎園。

這果真是一帖靈丹妙藥,自從敵手們進了虎園之後,美洲虎的精神跟著來了,時而站在山頂引頸長嘯,時而衝下山來,雄糾糾地滿園巡視,連飼養員送來的肉塊也不屑一顧。更令人驚喜的是,沒多久,牠還讓巴拉圭的一隻雌虎產下了一隻小虎崽……(資料來源:對手)

這則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沒有對手的老虎會變得無精打采。生活在沒有競爭對手的環境裡,別說動物了,就是人也會變得死氣沉沉。

在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界裡,每種動物都擁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則,它們憑藉自身的智慧和本領,在自然界的生物鏈中佔有自己相應的生存位置,它們人類一樣繁衍生息,順應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品嚐著生命中的甘與苦。

21世紀,是個全球化、科技化、知識化、資訊化的時代,競爭是現代社會中最重要的遊戲規則,競爭是絕對的,誰都無法避免,也無法逃避,我們必須勇於面對。競爭讓藍天之鷹遨翔自在,讓草原之虎馳騁無懼物競天擇目標一致,其結局也只有一個,就是在經由汰舊換新的過程,讓社會整體永保活力,不斷向前。沒有競爭的人們會因為缺乏危機感而變得不思進取,最終將會走向沒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3792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2/25 21:08

吉祥

謝謝好文分享

真的是物競天擇

不進則退

祝元宵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ez(ezmind) 於 2010-03-04 04:28 回覆:
師兄吉祥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能捨就有得
祝 天天快樂

愛彌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存活的原則
2010/02/25 12:30
就好比人類的hypothalamus的運作,讓人類對negative stimulus的記憶比positive stimulus的記憶深刻的意義一樣,我們生存原則就是challenge。

少了challenging stimulus,萬物的存在就找不到它的意義。

老虎面臨絕滅,呼籲大家 SAVE THE TIGER!

每天以快樂的心情面對一切的事物。每一個經過帶給我們無數的人生經歷,豐富我們的快樂人生。
ez(ezmind) 於 2010-03-04 04:19 回覆:
增上緣可分順與逆
逆增上緣的力量遠大與順增上緣
這是自我競爭
也是一種刺激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10/02/25 12:09
競爭是進步與活力的泉源.
ez(ezmind) 於 2010-03-04 04:15 回覆:
沒有競爭就如一灘死水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害怕競爭
2010/02/25 11:02
  競爭是絕對的,必須勇於面對,的確是如此,看看我國的科技產業,例如鴻海和宏碁等公司,不畏和全球的大公司競爭,故而能成其大,從而享譽國際。 
ez(ezmind) 於 2010-03-01 00:33 回覆:
從競爭中進步
從失敗中學習
祝 元宵節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