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橋梁還是橋樑
2016/09/28 10:43:00瀏覽46018|回應0|推薦25

在寫橋梁時困擾了一下,究竟是橋梁還是橋樑呢?初步憑藉著腦海中的印象,可能是橋樑吧?既然有疑問那就翻查字典一探究竟吧。先查《國語活用辭典》(五南出版,周何總主編),字典只列入梁,查不到樑字,再查《遠流活用中文大辭典》依舊是找不到樑,但在「梁」的辭條中列入「樑」作為其異體字。
  
從網路查詢康熙字典(http://www.zdic.net/)是找到「樑」了,從木部15畫,但細部的說文解字,還是回歸到「梁」字,顯見「樑」確實為後起之字。再者極度不願意地查詢了〈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cbdic/index.html)再次佐證,「樑」的釋義就只列出:「梁的異體字」,此番查找下來,橋梁才是正解了。

摘錄《國語活用辭典》之「梁」釋義如下:「形聲:从木水,刃聲。以刀刃殺傷為刃,引申而有加置於某物之上的意思,故架木於水兩岸的橋為梁」。

梁的常用辭則包括:「梁上君子」、「梁山伯」、「梁山泊」、「梁木其壞」、「梁辰魚」、「梁孟」、「梁武帝」、「梁紅玉」、「梁書」、「梁啟超」、「梁朝」與「梁麗」等。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596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