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做白工
2008/12/17 07:43:36瀏覽1181|回應4|推薦102
事情的發生, 情節的演變, 常常是你我所無法控制的, 原本做事是要賺錢的, 可是卻變成虧本, 尤其是做生意,  最簡單的算法, 賣價減去成本價, 就是賺的錢, 但是很奇怪, 就是很多生意是不賺錢, 浪費許多時間, 又失去錢財.

打工有時候也會發生沒賺錢而且還虧一點錢的事, 世上發生的事如果都像預定的狀況, 大概煩惱會少了許多, 但! 就是會有一些情況, 覺得不可能而卻發生的事. 而你又是當事人的時候, 如何自處, 是旁觀者又如何處理呢?

最近經濟不景氣, 時機真的很差, 工作不好找, 很多人只好自己用自己的時間及體力, 來賺取微薄的費用, 例如: 準備一輛卡車, 幫有需要的人送貨, 收取多少的費用, 可以賺多少錢, 應該是百無一失的事, 但還是有想不到的事發生.

上星期五, 買一個舊冰箱, 由於自己沒時間去載回來, 找到一位年輕小伙子, 專門幫人送冰箱的, 說好價錢" 五十 美元 ", 路程大約二十分鐘, 油錢大概三美元, 應該算是不錯的交易, 下午一點左右, 冰箱送到門口, 然後把冰箱推到公司的牆壁, 從冰箱下卡車推至牆壁, 不到三分鐘, 拿了五十美元給他, 跟他走到門口, 赫然看到一張七十五美元的罰單.

這位年輕人看到罰單, 臉色一變, 嘴唇動了一下, 很快地恢復正常, 說一聲" 那是我的錯, 我不應該停在這裡", 然後把車子開走.

其實, 事情發生時, 許多想法一起湧上來, 一定不只是我, 相信送冰箱的小伙子也一樣, 當他看到罰單, 嚇一跳, 因為時間太短, 心想不可能的事發生了, 所以臉色變了, 接著隨著習性要罵出來, 所以嘴唇動了一下, 或許是有經驗, 或許自我要求, 或許.... , 他選擇了他認為最佳的方式, 接受事實.

我看到罰單, 心裏很不舒服, 替小伙子難過, 想到又是做白工了, 許多想法出現, 例如: 說些安慰話, 多給二十五美元, ...., 但! 什麼事也沒做, 只跟他說" 祝好運 ", 然後看著車子開走.

在我們的四周圍, 類似的事情經常在發生, 可曾注意到你我的心, 有否抱怨, 難過, 恨, ...., 有否看到那些不甘願得來到, 然後很自然地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nestjaw&aid=2468976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7 11:33 【Happy Helen】 永遠不會做白工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2009/01/30 10:39

我曾經在前一份工作中, 在剛進去時練習開休旅車, 在練習時要踩煞車變成踩油門因而撞上了一部小轎車,陪了人家三千元, 自此之後, 我對開車有著一絲恐懼感, 也不喜歡開車, 覺得停車位難找且又有交通意外的危險, 養車也很花資源.

還好經過了快兩年的常常開車經驗, 除了花了幾千元在罰單上面,就沒再因開車而損失什麼, 我也覺得不太想開車增加風險或是花大錢買新車, 喜歡搭大眾運輸系統,安全可靠又經濟, 如果用金錢角度衡量, 我事後想想, 先前的撞車事件引發我對此事的更加留意, 省下來的錢可是很多的了, 或許乃意外之好事也說不定.

人間事, 好壞很難說. 在好事中享樂感恩珍惜, 在壞事中增進智慧信心和力量.


yuann(ernestjaw) 於 2009-01-31 01:1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與分享你的經驗.

很贊同你的想法及處理事情的方式, 若人間事都能好事中享樂感恩珍惜, 壞事中增進智慧信心和力量, 那麼世間就沒所謂的壞事了.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不會做白工
2009/01/20 08:39

Expect to read your lastest article.

Chinese New Year is upcoming. Wish you relaxing holidays ahead.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白工
2008/12/25 07:24

我們不都是常常做白工嗎?人算不如天算啊!

祝你聖誕節快樂,新年萬事如意!文章越寫越精彩!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yuann(ernestjaw) 於 2008-12-25 23:40 回覆:
是啊! 人算不如天算, 接受已發生的事實, 或許世上的煩惱會少些.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做白工
2008/12/17 11:33

其實真的是白工嗎

我反而覺得如果以金錢角度衡量沒賺到錢 反而得繳罰單是得不償失

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則是金錢買不到的收穫

記得前些日子 和朋友悠哉的在中午用餐

騎摩托車赴約的我 停在公園內大家都停的地方

不知道午間時間是違規停車的高峰期 也不知停放的地點是拖吊頻率最高之處

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

很自在的和朋友閒話常 談天說地 天南地北盡興開懷的說說笑笑

飯後 到了百貨公司大創39元商店 看看我最喜歡分門別類 井然有序 成列的各式商品

散步 消化午餐的熱量 終於想回家睡午覺了

隨性漫步到停車的公園 來回數次就是找不到我的車

猛然間 看到地上一排數字 是我的車牌 及拖吊場的電話

照理說 想睡覺的我 應該有些負面的情緒反應

但 我卻有些興奮的叫計程車 至拖吊車保管場

付了罰款 學到了一次寶貴經驗

在計程車上 還隨性的和司機聊天 也用筆記記下了此次特殊的經歷

用錢買教訓 還不錯

還可以當負面教材分享給學生

但 我也在想 如果 在手頭緊時 還有一堆莫名其妙 或突如其來的額外費用

則不論EQ多高 多少還是會受影響吧

不過我還是深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No pain, no gain.

永遠不會做白工 但不做工永遠沒飯吃

yuann(ernestjaw) 於 2008-12-17 14:44 回覆:
生活在這世間裏, 正面思維方式, 是很必要的, 愉快與否, 幾乎都決定於此. 很同意妳的看法, 永遠不會做白工.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遇到事情, 是否能清楚看到心的起浮, 正面也好, 負面也好, 做了正面的決定, 或是產生負面的思維, 是否看到它們來了, 然後也看到它們走了.

一件事的完成, 有開始就有結束. 世間事會沒完沒了, 幾乎都是世人只看到開始而沒看到結束, 或者是只抓著開始不願意接受結束的到來.